軍中樂園  Paradise in Service

   

上映日期:2014-09-05

類  型:劇情歷史/傳記

片  長:2小時11分

導  演:鈕承澤

演  員:阮經天、陳建斌、萬茜、陳意涵、王柏傑、苗可麗、黃健瑋、小蝦、洪都拉斯、廖啟智、大飛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海龍菜鳥小寶(阮經天 飾)來到海天一色的金門,歡迎他的卻是魔鬼士官長老張(陳建斌 飾)帶來的鐵血磨練。慘遭退訓後,他被分發到有「軍中樂園」之稱的特約茶室,卻在這裡遇到了新訓中心的好友華興(王柏傑 飾),也發現了老張對阿嬌(陳意涵 飾)情有獨鍾的秘密。

2  

堅守忠貞的他這時也被侍應生妮妮(萬茜 飾)吸引,展開了一段幽微的情愫。就當一切看似美好之際,茶室出了意外,風聲鶴唳下,小寶偶然間又得知了妮妮深藏心底的秘密!他的世界開始動搖之際,變化接踵而至。

 

【電影 軍中樂園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

3  

國共戰爭之後,蔣中正率領著軍隊來台,企圖以台灣做為根據地,反攻大陸收復河山,由孫中山先生提出的政治理論-三民主義,宛如是一顆洗腦的仙丹妙藥,不只迷惑著軍方、政府高層,甚至愚弄了當時受到統治的台灣子民,時隔至今,兩岸之間的衝突,從以往的軍事力拼高下,轉變成經濟方面的統戰,反觀孫中山先生的理論,依舊在台灣當局屹立不搖,但是真正的作用,就如同一塊供在神桌上,佈滿灰塵的神主牌。

4  

《軍中樂園》雖然是以戰地的特約茶室做為故事的題材,但並非帶領觀眾一窺軍方對性的需求,反而是透過一位剛入伍的軍人,了解那個老一輩曾經歷過的刻苦年代,看似荒繆的軍中生活,不管是從剛入伍的菜鳥角度切入,還是從侍應生的角度觀察,或是從被迫離鄉背井的老兵口中說出,抨擊的是一種對政局的無奈,在無法改變的情況下,人民只好選擇用駝鳥的方式容忍,在情感方面的策劃,相當的飽滿,雖然有點壓縮時代感的發揮,某些劇情,卻可以讓人有種鼻酸的感覺。

5  

不同於1984年由孫越叔叔主演的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軍中樂園》在老兵這方面的描繪,從以往積極希望回歸故里的心態,轉變為選擇留在台灣開枝散葉,至於在茶室的規劃方面,導演-鈕承澤與林書宇的合作,利用其浪漫的拍攝風格,淡化了1991年伊正、葉全真主演的《黃袍加身》呈現的醜陋,茶室內的侍應生各個宛如2012年張藝謀執導的《金陵十三釵》,讓當時民眾嗤之以鼻的職業,有著濃厚的愛國情操。

6  

當兵對於男孩子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關鍵。那是一個『轉大人』的階段,不管是待人處事方面的磨鍊,亦或是對於『性事』的了解,特約茶室對於男性而言,某種程度是有其必要性的。然而在這方面的描述,不同於1989年黃子佼主演的《長大的感覺真好》,利用內斂的敘事手法,從雕刻藝術深入發覺女體的奧妙,豆導選擇用最直接、露骨的方式,帶領觀眾進入茶室,了解當時軍人口中所謂的『轉大人』,究竟是什麼?

7  

從上一輩的遭遇,檢視目前的台灣現況,雖然茶室因時代而生,最後因時代而廢止,但是兩岸所呈現的僵局,以及種種的制度弊病,卻沒有因為時代的改變,而有大突破的改變,透過導演-侯孝賢的攝影指導,復古呈現金門當時的人文風情,對照今日台灣人依舊敦厚樸實的習性,民風不曾改變,時間繼續的前進,但荒繆仍舊存在,人民依然在苦哈哈的日子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苦中作樂』,仔細想想,世代交替了,無奈感絲毫並沒有減弱。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催淚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