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拍檔  AIBOU: THE MOVIE III

 

上映日期:2014-08-29

類  型:冒險懸疑/驚悚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和泉聖治

演  員:水谷豐、成宮寬貴、及川光博、石阪浩二、伊原剛志、釋由美子、真飛聖、鈴木杏樹、風間徹、宅麻伸、川原和久、大谷亮介、山中崇史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1  

由水谷豐主演的熱門刑警電視劇「相棒」劇場版的第三部作品,同時也是新夥伴-甲斐享(成宮寬貴飾)加入後首次的劇場版。在宛如巨大密室的太平洋小島上,發生了一起不尋常的死亡事故。警視廳特命小組的杉下右京(水谷豐 飾)和甲斐享,為調查命案而前往這座名為鳳凰島的小島。

2  

兩人表面上是調查命案,實則奉命調查該島上傳得沸沸揚揚的不可思議傳言。據言鳳凰島上聚集了許多曾經是國家自衛隊隊員的士兵,在此成立民兵集團進行神秘的訓練。原先是假借死亡事件而開始調查的右京,發現該事故另有隱情。就在他們找到決定性的證據之後,卻遭到不明人士的襲擊。

 

【電影 絕命拍檔 資料由 原創娛樂 提供】

3  

日本推理電視劇『相棒』,於2000年推出三集的前傳特別篇,緊接著從2002年開始,每年入秋到隔年初春,以類似影集『季』的方式,持續在日本放映,由水谷豐飾演的主要人物-衫下右京,外型偏向留英歸國的紳士,一副金邊的眼鏡,宛如隨侍在決策者旁的軍師角色,古怪而且又喜歡碎碎念的風格,更在2012年朝日新聞所做的20大名偵探排行榜市調中,僅次於台灣觀眾熟悉的福爾摩斯、金田一耕助、明智小五郎,以及工藤新一,拿下第七名的位置。

4  

『相棒』系列的劇情,並不完全是走推理的路線,絕大多數的故事編排,偏向於反映日本的社會問題,以及抨擊某些體制造成的偏差觀念,而畫面的構圖方面,不如『名偵探柯南』、『破案天才伽利略』來得新潮,或是『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處於新舊交替之間,整體的氣氛,彷彿讓人走進『古畑任三郎』的年代。

5  

劇場版第三集的推出,經過台灣電影代理商的決定,更名為《絕命拍檔》,此次的主題,則是藉由一支民防軍隊,探討日本當地固有的民族性,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日本因為侵略行為,受到各國的譴責,原先在明治維新時期組成的日本軍,被迫遭到解散,但是又為了確保國土安全,因而成立『自衛隊』,雖然名義上,並非軍事化的組織,實際上,自衛隊的功能等同於其他國家的軍隊。

6  

『被動防禦』與『主動反擊』,這兩個背道而馳的觀點,週旋在整部片的劇情推演,看似一場單純的孤島殺人事件,透過警方、軍方、民防三大勢力的激辯,將結論引導到『擁兵為和平,而非衝突』的論述,尤其是在民防訓練的情境規劃,大場面、大格局的視野,會讓觀眾感受到如臨戰禍的真實感。

7  

這系列的作品,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是一個相當陌生的推理戲碼,但是透過檯面上的偵辦過程,卻可以讓觀眾吸收劇情之後,透過自體的內化,產生一種新時代的觀點,雖然在懸疑這部份的描繪,稍顯不夠峰迴路轉,驚悚的程度,又不如『奇案』般震懾人心,《絕命拍檔》整體的規劃,亦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復古佳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驚悚指數:★★
懸疑指數:★★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