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啊哪啊~神去村  Wood Job!

   

上映日期:2014-08-22

類  型:動作喜劇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矢口史靖

演  員:染谷將太、長澤雅美、伊藤英明、優香、西田尚美、有福正志、近藤芳正、光石研、柄本明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1   

整天無所事事、虛晃渡日的十八歲男孩平野勇氣(染谷將太飾),在大學考試落榜、被女友狠甩,渾渾噩噩只想靠打工過下半輩子時,偶然看到林業用來招募新人的刊物上,竟然出現了絕世美女(長澤雅美 飾)。於是他自動送上門,來到位於三重縣深山裡的「神去村」裡,展開了想都沒想過的伐木生活。山上只有野獸,以及跟野獸一樣粗暴到不像人類的飯田前輩(伊藤英明 飾)。

2   

勇氣每天被嚴格操練,被迫習慣村民們「哪啊~哪啊~」的口音與生活態度。在艱辛的林業歷練洗禮下,從一開始「什麼鬼林業」的態度、整天想著如何逃離這個連手機都完全斷訊的山村,轉而慢慢喜歡上了神去村。終於,他也說出了他這輩子第一句的「哪啊~哪啊~」。逐漸被村民接納的他,更受到重任,即將挑戰神去村最大的任務。

3   

接踵而來的工作任務、饒富野趣的偏鄉生活、魅力無止盡的鄉親父老,勇氣在神去村的生活漸漸產生變化。究竟勇氣和簡章封面上的絕世美女直紀之間的戀情會修成正果嗎?勇氣能活著平安回家嗎?瘋狂爆笑的青春物語來了,你還不快抱樹!

 

【電影 哪啊哪啊~神去村 資料由 天馬行空 提供】

4  

日本影視關於職業方面的題材,向來沒有任何的設限,在各行各業的領域中,也不會只獨厚於領導級的階層,或是穿著正式服裝的辦公室上班族,有時候偏向於勞力的職業,也常被拿來做為小說或是電影劇本的主人翁,細膩而且富有人性的寫照,往往會讓觀眾沉浸在氣氛當中,甚至因為角色的某些信念、堅持,或是重大的轉變,令人為之動容。

5  

不僅如此,日本影視在城市行銷這方面的推廣,亦是充分展現在地的人文風光,好比電視劇『阿信』,透過佃農之女,讓觀眾看到以櫻桃和梨種植聞名的山形縣,而電影《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更是不惶多讓,由阿部貞夫詮釋一位致力研究蘋果有機種植的農夫,也讓觀眾感受到青森縣的秀麗江山,至於岡田將生、濱田岳主演的《偉大的咻啦啦碰》,更是帶領觀眾前往關西的石走市,感受如詩如畫的春日湖畔。

6  

即將於2014年8月22日上映的電影《哪啊哪啊~神去村》,改編自日本暢銷才女-三浦紫苑的小說,並且找來《水男孩》的導演-矢口史靖執導,全片的拍攝地點為日本中部近畿地方的三重縣,三重縣除了盛產珍珠、龍蝦、松阪牛之外,比較少讓人知道的在地經濟,應該就是林木業,原因在於三重縣周圍幾乎被山林所包圍。

7  

觀賞《哪啊哪啊~神去村》時,筆者聯想到2001年在台灣上映的大陸電影《那山那人那狗》,都是利用新舊世代的傳承,帶領觀眾徒步在青翠的田野間,享受山林的壯闊,並且透過深入民情的方式,展開彼此之間的認識與了解,這當中亦有融入大量地方色彩的鄉野傳聞,單純且樸實的畫面,反而更讓人真情流露。

8  

既然如此,先來談談本片的特色,不管是從事林業的工作人員,或是自幼在神去村長大的居民,樂天知命、敬畏鬼神的處世之道,彷彿可以讓台灣的觀眾,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仔細的咀嚼之後,亦然發現這村子的生活型態,正好和台灣的原住民部落不謀而合。

9  

除此之外,您不能忽視的好山好水,雖然取景地點位於日本,卻可以讓台灣的觀眾猶如在花東縱谷和南投縣之間來回的穿梭,那種尚未被污染的自然景觀,更讓筆者回憶起王小棣導演早期執導的華視週末單元劇『納桑麻谷我的家』,美麗的景色結合當地的民風,構築出一幅又一幅讓人感動的畫面,還有一個很棒的特色,原著小說透過試片觀眾的口述,比較偏向平淡的方式,描述整個過程,然而透過導演-矢口史靖的重新規劃,反而常常逼著觀眾在正經八百的情況下,開懷大笑,亦或是當觀眾沉醉在感人催淚的戲碼時,出奇不意的讓人破涕為笑。

10  

另外,談談本片參予演出的演員,染谷將太飾演的都市少年郎,魯蛇怕事、消極的形象,和《草食男之桃花期》的森山未來相比,亦是不分軒輊,伊藤英明飾演的資深林業人員,也將放蕩不羈、樂天的山中莽夫形象,詮釋的入木三分,至於片中出現的三位女性演員,不管是長澤雅美、優香,還是西田尚美,更是很有誠意的逼近素顏演出,同時,觀眾也可以從演員對白使用的地方腔調,感受到山中住民的豁達、純真,以及知足常樂的性格。

11  

在英文學習中,不希望被人打擾,要求對方離開,常出現的單字片語習慣使用『Disappear』、『Get Away』,在嚴重影響到情緒的情況下,有時候會改用語氣較為粗魯的片語,好比『Fuck Off』,但是在台灣的教育下,鮮少人知道『Go Climb A Tree』的諺語用法,透過詼諧幽默的口吻,避免製造干戈,又可以警示對方離開,而這句英文的意思,筆者則是習慣套用新世代的語言『去旁邊玩沙』做解讀。

12  

同樣的一句話,如果借用到電影《哪啊哪啊~神去村》,反而不是要各位觀眾遠離本片,而是希望觀眾和片中的主角一樣,透過鋸木、爬樹等等深入的方式,了解到不同行業的辛勞,並且感謝他們的付出,或許是這陣子網路流傳太多『服務業糾紛』的短片,讓筆者有感而發,《哪啊哪啊~神去村》所傳遞的概念,不只是帶領觀眾深入林業一探究竟,展開一種都市人很少碰觸的新體驗,真正的用意,筆者認為應該就是如何體會吧!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4顆半)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