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刑事錄  Deliver Us from Evil

   

上映日期:2014-08-15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史考特戴瑞克森

演  員:艾瑞克巴納、埃德加拉米雷茲、奧莉薇亞孟恩、喬爾麥克哈爾、Chris Coy、Dorian Missick、Sean Harris、Mike Houston、Lulu Wilson、Olivia Horton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1   

一名紐約警探在調查一系列駭人聽聞的命案時,遭遇許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疑點。為了破案他必需放下自己的信仰,與一名神父聯手找出答案,並試圖將邪靈從宿主身上驅除。沒想到他赫然發現,邪魔真正的目標居然是他自己。

 

【電影 惡魔刑事錄 資料由 索尼影業 提供】

2  

刑事案件與靈異事件結合的劇情,對筆者而言,印象最深刻的!首推華視電視公司1996年開播的單元劇『台灣靈異事件』,不管是劇情連載初期,謝祖武飾演的尚智哥、趙英華飾演的王玉芳的搭檔,或是後段連載,由汪建民飾演的鐵頭,以及陳明真飾演的明光組合,看是刑事案件偵辦的好夥伴,卻各自有著不同的立場,尤其是在科學與超自然現象這方面,並不會刻意說服觀眾,應該去力挺哪一種論述?透過偵辦的過程中,兩種立場互相摩擦的同時,產生一個『包容』的灰色地帶,強調的是一種相對性可能的解釋。

3  

《惡魔刑事錄》的劇情推演,前段的設計,如同觀眾熟悉的懸疑偵探戲碼,艾瑞克巴納與喬爾麥克哈爾這組刑事拍檔,宛如觀眾熟悉的好萊塢警察組合,總會有一方相當的固執、衝動,甚至是逼近工作狂的個人色彩,而搭檔的夥伴卻可以在緊張的氛圍中,耍耍嘴皮子,紓解偵辦過程所背負的壓力,這樣的互動,讓筆者在觀影當下,想起《捍衛戰警》的基努李維、傑夫丹尼爾、《火線赤子情》的傑森葛倫霍、麥克潘納。

4

雖說全片來自於真人真事改編,在刑事偵辦這方面的描繪,卻一點也不馬虎,特別是在懸疑/驚悚的運用方面,整部片子使用了《厲陰宅》的操作手法,大量的製造陷阱,同時利用音效的點綴,做出『聲東擊西』的效果,觀眾越是專注在導演設下的『假幌子』,越是入神的去推敲可能的發展,也就越容易被驚嚇到。

5  

『靈異類型的電影,一定要用驅魔做結尾』嗎?

 

這是觀賞完畢後,筆者腦海所浮現的問題,《惡魔刑事錄》在偵辦案件的力道,足以讓觀眾心生畏懼,甚至那股氣氛更是凌駕於對靈異的恐懼,但是從神父級的警官介入之後,案情迅速的朝『驅魔』的路數發展,反而將前面的種種鋪陳完全抹殺,對於導演-史考特戴瑞克森來說,這類型的電影製作,就像是『一片蛋糕』一樣,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可是在兩種不同類型的元素融合方面,似乎呈現『分道揚鑣』的窘境,單獨將兩種橋段拆開來看,施展的功力,亦是恰如其分,但是交疊之後,卻有一種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詭異,甚至結尾時,所做出的種種驅魔儀式,反而令人苦笑,如果不刻意的彰顯驅魔這塊,強化驅魔的影像,將劇情回歸到刑案的撲朔迷離,或許整部片會更棒!

6  

即便在元素融合方面,有高度的違和感,但是整體的製作看來,《惡魔刑事錄》可是一部貨真價實的硬漢電影,片中不會太刻意的大搞『違反人體工學』的身體扭曲,或是免費血漿、肉塊齊飛的重口味畫面,反而是在劇情中掺入類似『怎麼可能?』的質疑式調侃,或是利用警匪對峙的衝突場面,讓觀眾一步又一步的走入陷阱,全身放鬆的用『偵探片』的心態觀賞本片,等到故事結束之後,回神的同時,才慢慢意會到,這根本就是假偵探之名,行靈異之實的題材。

7  

好不好看?其實是見仁見智,樂於此道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惡魔刑事錄》就是一盤小菜,但是對於膽小的觀眾而言,『繪聲繪影』的安排,卻可以逼著您不斷顫抖,甚至抖到整排椅子產生連動效應,不過依照這部片給人的感覺而論,今年度到目前在台灣上映的靈異電影,《惡魔刑事錄》算是一部有看頭的作品,雖然並非上乘之作,至少不算是雷片,讓人出場是破口大罵『WTF』,喜歡這類型電影的觀眾,不妨給個機會,進電影院觀賞囉!

8  

補述(一):片中某位遭到附身的角色,筆者觀賞當下,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感覺這樣的彩妝造型,在哪部片有出現過?等到遲鈍的腦袋記憶庫甦醒之後,赫然發現!《星際異攻隊》飾演反派角色-羅南的李培斯,那股沒有人性的臉部表情,就像是走錯攝影棚一樣,跑到靈異的世界,這一幕的回想,又再度讓筆者笑了。

9  

補述(二):片中出現的貓頭鷹絨毛玩偶,雖然會發出貓頭鷹的聲音,但是整個外型和《厲陰宅》出現的安娜貝爾相比,反而讓人莫名的喜愛!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恐怖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
動作指數:★★(3顆半)
音效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特別感謝:Movie+抬頭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