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男孩  Boys

田徑男孩   

上映日期:2014-08-22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1分

導  演:米莎坎普

演  員:薛斯布隆、寇冉福立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1   

帥氣靦腆的席格,在十五歲的夏天入選田徑隊,為全國錦標賽接受培訓。他和隊上的陽光男孩馬克一見如故,常一起切磋練習,意外發現自己對馬克心生愛慕。一次河畔戲水,兩人情不自禁擦出火花,原來馬克也暗戀著席格。這樣的確信,反讓席格退縮,否定自己對馬克的情感。

2  

在同儕壓力下,席格開始學著把妹,另一方面,他又得扮演家裡的和事佬,調停叛逆哥哥和單親爸爸的衝突。做好外人眼中的自己,就是唯一解答?悸動的心,似乎不這麼認為。

 

【電影 田徑男孩 資料由 佳映娛樂 提供】

3  

電影公司在宣傳上,強力將《田徑男孩》主打為同志型態的電影,然而從劇情的脈絡觀之,似乎將整體的視野格局限縮了。回歸本片榮獲捷克茲林國際青少年兒童影展4大獎,《田徑男孩》透過女性導演-米莎坎普的規劃下,反映的正是青少年很常碰到的兩大議題。

4  

『性向定位的迷思』

 

性向認定的問題,在青少年時期發生的機率頗高,排除傳統的男女配對框架,讓男性一路『直男』(註:英文Straight直譯,意思為異性戀)到底,有時候同性相戀的狀況,也不是說不無可能,然而在這個階段,為了避免自己成為同儕間的異類,青少年多數刻意隱瞞自己內心真正的性向,檯面上依然可以和異性有親密的互動,迎合一般人的觀點,私底下,過分壓抑的情況下,卻讓自由意識產生高度的折磨。

5  

『尋求認同的偏激』

 

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某種程度看來,是相當有主見的!但是有時因為年輕氣盛,太過執著,在事情的處理方面,反而曝露出觀念的不成熟,叛逆、不服從、喜好革命,尤其是在世代間的觀念溝通上,過份偏激的尋求認同,卻造成令人心寒的衝撞,在同儕間發生的情況,最多就是來一場激烈的打架,最後不歡而散!但是,在家庭中出現的情況,有時候太過直接、一針見血、不圓融的回應,往往讓家長們傷透了心,也讓親子間的情感產生嚴重的裂痕。青少年一意孤行的橫衝猛撞,其實是值得嘉許的,然而堅持的立場不夠正確,反而容易產生誤入歧途的悲劇。

6  

『直不了,彎不下』

 

《田徑男孩》利用一個單親家庭,引爆家庭常出現的『不讓步』問題,再搭配上五位青少年的互動,揭開這時期可能會發生的『性向迷思』,短短的81分鐘片長,直接而且明確的點出荷蘭新世代當前的現況,如果只是將本片定位為『同志題材』的電影,筆者還蠻為導演叫屈的,如同英文片名『Boys』,開宗明義就已經點出劇情圍繞在『青少年』,整體的視野和格局和電影公司宣傳相比,反而比較寬廣。

7  

青少年在煩惱什麼? 導演-米莎坎普鉅細靡遺的描繪這時期孩子的多種面向,雖然本片是一部非娛樂性質的電影,對於跳脫這時期的觀眾而言,某幾幕的畫面,反而會開啟塵封的記憶,回想當時的自己,是否也曾幹過某些無法諒解的愚蠢行為?或是在性向方面,有著難以解決的困擾?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