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龜:變種世代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上映日期:2014-08-08

類  型:喜劇冒險動作

片  長:1小時41分

導  演:強納森李伯斯曼

演  員:梅根福克斯、艾倫里奇森、威廉費奇納、威爾阿奈特、琥碧戈柏、諾爾費雪、傑瑞米霍華德、丹尼伍德本、艾比伊略特

發行公司:派拉蒙

1   

犯罪、暴力及恐懼,已經失控,新的英雄即將崛起。

在曼哈頓的下水道住著四隻接受嚴格訓練的忍者龜,分別是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和多納太羅以及他們的師父史普林特,將聯手對抗邪惡勢力。

 

【電影 忍者龜:變種世代 資料由 派拉蒙影業 提供】

炫風再起  

2007年,由導演凱文·門羅執導的3D動畫電影《忍者龜:炫風再起》,改編自凱文·伊斯特曼(Kevin Eastman)和彼得·萊爾德(Peter Laird)所作的同名漫畫,故事的背景設定在擊潰反派角色-許瑞德之後,身為隊長的李奧納多,收到師父的指示,閉門進修忍術,而其餘三位忍者龜,則是各自投入自己喜歡的領域。

忍者龜外型  

從忍者龜的外型看來,2007年設計的動畫版本,比較貼近原著作品的『巴西龜』設計雛型,光溜溜的頭皮,又利用各種顏色的緞帶,矇上雙眼做出顏面部份的偽裝,這樣的裝扮,對於有接觸過『忍者龜』動漫的觀眾來說,反而更加的熟悉。

艾波比造圖  

即將於2014年8月8日上映的電影《忍者龜:變種世代》,監製找來『爆破』大師-麥可貝,而導演則委由強納森李伯斯曼負責,真人版的忍者龜造型設計,和以往的印象截然不同,整體的外觀偏向於散發嘻哈風格、全身塗滿綠漆的黑人肌肉棒子,新型態的轉變,反而讓原著角色具備的喜感大幅銳減,不只如此,就連忍者龜的人類好友-艾波,也從以往的短髮、豐胸、身著工作服的模樣,經過梅根福克斯重新詮釋之後,變換成長髮、陽光、鄰家少女的風格。

日本元素  

雖然『忍者龜』是一部美式漫畫,應該片中所使用的元素,會偏向美式文化,但是在真人版的改編方面,觀眾卻可以明確的看到『日本文化』的突顯,目的無他,強調的正是四位變種烏龜的『忍者』身份,以往平淡無奇的面具造型,更在上面繡上『日文漢字』的文字,區分四位忍者龜的個性,以及團隊間的地位差異。

許瑞德  

不僅如此,以往在動畫劇情中,總是出師不力、衰運連連的反派角色-許瑞德,透過造型的重新規劃之後,一轉眼變成《金鋼狼:武士之戰》出現的『鐵甲武士』,而身為忍者龜的師父-史普林特,在原著中,和忍者龜一樣,因為受到化學物質污染,變身成老鼠的樣子,透過視覺特效的後製,擬真的巨鼠外型,對於害怕老鼠的女性觀眾來說,反而會產生一種恐懼感。

動態製作  

在臉部表情以及動作畫面方面,《忍者龜:變種世代》和《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一樣,採用動態補抓的拍攝技術,並且搭配後製CG動畫繪圖製作,以往演員還需要套上布偶裝全程拍攝,此次最多只有背上一個軟殼,並且全身貼上動態感應器演出。

下水道  

為何本片的導演,最後會由強納森李伯斯曼擔任呢?筆者相信,有接觸過這位導演作品的觀眾,不管是《世界異戰》的爆破、戰爭場面,或是《怒戰天神》的廣角視野、史詩格局,都能看出強納森李伯斯曼擅於空間的快速翻轉,在視覺效果方面,可以從各個角度環視四週環境的變化,並且加深整體的速度感,這裡也必須提醒各位,如果觀賞的是3D版本,有些人可能會因為無法負荷高倍速的『天旋地轉』,產生頭暈目眩等等的症狀。

黑暗忍者  

至於,在動作戲碼方面的規劃,強納森李伯斯曼向來喜歡用慢動作的畫面設計,在兩方人馬搏鬥的瞬間,抓住肢體延展的力與美。製作手法方面的推敲,前段刻意在黑暗中,用『只見其影,不見其相』的閃影攻擊,應該是要強調『忍者』的慣用攻擊模式,如同卡通版某一集劇情,史普林特師傅對忍者龜們的告誡:Remember! To be a true ninja, you must become one with the shadows. Darkness gives the ninja power but light reveals ninja presence』,身為一名真正的忍者,必須藏身於黑影之中,黑暗帶給忍者力量,而光明卻是曝露忍者的行蹤。

遊樂園  

除了上面的敘述之外,還有什麼特色,會讓觀眾有興趣呢?在笑料的點綴方面,除了兄弟間的吵架鬥嘴之外,導演更喜歡在一波高潮之後,利用一些冷笑話的劇情安排,緩和觀眾亢奮的情緒。在特色的運用方面,更是啟用『遊樂園』的元素,某些動作橋段,更會讓人聯想到在搭乘某些遊樂設施。劇情的規劃方面,雖然在大格局強調邪惡與正義的對抗,但是在小細節的部份,同時突顯『親如手足』的兄弟情。全片的設計概念,偏向於商業型態的電影,或許有些恩怨情仇、來龍去脈沒有交代的很清楚,卻不會影響到整體的娛樂指數。

2  

新版的忍者龜,雖然外型改變了,依然喜歡吵吵鬧鬧,看到灑滿起士的比薩,還是會出現無法抗拒的失控場面,即便整體喜感略為減少的情況下,筆者仍然相信,不管是老朋友,還是新朋友,100分鐘過後,對於這四隻變種烏龜的熱愛,是不會有任何減少的!

3  

既然有新版的推出,怎麼可以忘記舊版的樂趣,筆者也搜尋到卡通版的開頭片段,就請各位好好觀賞囉!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