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

  

上映日期:2014-09-12

類  型:勵志喜劇

片  長:1小時55分

導  演:強法夫洛

演  員:強法夫洛、達斯汀霍夫曼、史嘉蕾喬韓森、小勞勃道尼、巴比卡納佛、約翰李古查摩、蘇菲亞維佳樂、奧立佛普雷特、艾米塞德麗絲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1  

一個才華洋溢卻無法盡情揮灑的大廚-卡爾(強法夫洛 飾)在得到美食評論家(奧立佛普雷特 飾)的惡評後,理智斷線大出洋相的醜態在社群網站上一發不可收拾,陷入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機。失去一切的他放下驕傲,開著滿載真心美味的快餐車重新出發,找回熱情,找回家庭,也找回了人生。

 

【電影 五星主廚快餐車 資料由 索尼影業 提供】

2  

2006年7月9日,好萊塢聖經『Variety 綜藝』雜誌助理執行編輯-Steve Chagollan,在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發表一篇名為『Eat Drink Make Movie: Hollywood's Next Course』的文章,內容講述好萊塢電影,應該學習如何去運用美食元素,時而畫龍點睛,讓劇情產生驚奇;時而如同戲服,讓戲碼增色不少,而不是礙於經費的不足,讓畫面呈現粗糙,甚至淪為娛樂的陪葬品。

3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評論產生,主要是因為美食方面的題材,向來不是好萊塢電影的強項,追根究底,最主要是因為美國偏向於速食文化,放眼望去,依照去年筆者接觸的美食電影,諸如:《王牌大主廚》、《歡迎光臨愛情餐廳》、《總舖師》,還有《巴黎御膳房》,還真是沒有一部來自於好萊塢的電影產業。

4

即將於2014年9月12日上映的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導演正是執導《鋼鐵人》和《鋼鐵人2》的強法夫洛,而強法夫洛本身亦是才華洋溢,不只懂得導戲,還會編寫劇本,甚至在多部電影客串演出,此次在戲中更是扛下男主角的工作,化身成為一名五星級主廚。在電影圈的良好人脈情況下,不管是達斯汀霍夫曼、史嘉蕾喬韓森、小勞勃道尼、約翰李古查摩奧立佛普雷特,以及蘇菲亞維佳樂,也都在本片客串演出。

5  

既然沒辦法拍出歐洲國家,或是亞洲國家的美食風格,強法夫洛選擇用美國道地的『快餐車文化』正面迎戰,透過五星主廚的巧手,結合幾個美國地方特色,用最平民化的飲食-『三明治』,變化出不同的菜色,擄獲觀眾的胃,雖然餐點並非講求精緻、高檔,卻可以讓筆者在試片當下,唾液大量分泌,恨不得試片結束後,立馬衝去大啖美食。6 

從剪輯以及片段的拼貼而論,正片進入時的前十分鐘,如同片中主角的中年危機,簡直就是一團糟,然而隨著『重拾熱情』、『修復親情』的戲碼加入,展開的公路之旅,敘事的節奏也開始順暢許多,片中的人文風景從洛杉磯出發,行經邁阿密、紐奧良、德州奧斯汀市,最後回到加州,導演巧妙的融入幾部經典電影的場景,讓觀眾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受。

7   

當然地!要創造一部屬於好萊塢式的美食電影,電影的插曲亦是必須考量的項目之一,全片採取的音樂風格,偏向於拉丁舞曲,不只可以感受到倫巴、森巴,甚至連恰恰的曲風,都非常的明顯!輕快的節奏搭配平民化的美食,所強調的正是美國人專屬的享受,不需要像在歐洲美食電影的拘謹,講求餐桌上的禮儀,《五星主廚快餐車》提倡的美食文化,就是『一口啤酒、一口三明治』,悠遊自在的享受人生。

8

人生總會有不順遂的時刻,但是該如何保持最初的熱情?才是成功的關鍵,當電影落幕時,看著工作人員的字幕,五星主廚的落難遭遇,反而讓筆者想起香港食神-何京寶,少年得志的『阿寶師』,也是因為來台灣之後,受到大環境的影響,曾經有一段時間的低潮,但是最後在積極轉型的努力之下,深入台灣的夜市,反而開創出五星級的平價美食。

9   

補述(一):片中快餐車上的字眼『EL JEFE』,其實就是西班牙文『主廚』的意思。

補述(二):時下流行的社群平台,亦在本片成功的發揮出行銷的效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4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