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上映日期:2014-09-12

類  型:歷史/傳記戰爭

片  長:2時24分

導  演:山崎貴

演  員:岡田准一、三浦春馬、井上真央、濱田岳、新井浩文、染谷將太、三浦貴大、上田龍也、吹石一惠、田中泯、山本學、風吹純、平幹二朗、橋爪功、夏八木勲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司法考試落榜、人生陷入低潮的佐伯健太郎(三浦春馬 飾),在參加外婆葬禮時,意外得知一項驚人事實:自己和外公-大石賢一郎(夏八木勲 飾)並無血緣關係,「親生外公」其實另有其人。原來親生外公的名字叫做宮部久藏(岡田准一 飾),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擔任零式戰鬥機駕駛,卻因為出擊特攻任務而陣亡的26歲年輕人。為了調查宮部的生平事蹟,健太郎開始與姊姊-佐伯慶子(吹石一惠 飾)逐一尋訪外公當年的戰友。而在尋訪過程當中,有人說:「宮部是貪生怕死的膽小鬼。」也有人說:「宮部是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天才。」兩派不同說法,讓健太郎對外公的背景陷入更深迷惘。

2   

其實,與宮部一同出生入死過的人,都深知他就算具備天才駕駛技術,卻認為生還比擊敗敵軍更加重要,因此每逢混戰,他必定迅速脫離。「我一定要回到家人身邊。」這是宮部對妻子松乃(井上真央 飾)許下的唯一承諾。不過,他後來為什麼決定要加入特攻隊?終於,健太郎找到見證宮部死前最後一段日子的關鍵人物,也終於得知驚人的事實。究竟宮部想要捨命傳達的訊息是什麼?而生活在現代日本的健太郎,又能否理解親生外公的想法呢?

 

【電影 永遠的0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3  

『戰爭』和『災難』,是人類最不想碰觸到兩件事情,一旦遇上了,總會免不了的有傷亡的情事發生,如果能夠將這兩件事從世間消除,這個世界就會非常的完美,但是,很可惜地!依照現況而論,發生的機率仍然存在,而人們只能被動式的接受摧殘。

4  

即將於2014年9月12日上映的電影《永遠的0》,早在2013年歲末,就已經在日本上映,劇情改編自日本男性作家-百田尚樹2006年推出的同名小說處女作,並且請來執導《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系列的導演-山崎貴統籌規劃,《永遠的0》的故事背景圍繞在『二戰時期』,利用類似『尋根』的旅程,探討『戰爭』在日本當時人民心中的觀感。

5  

片中出現的演員,絕大多數是以岡田准一領軍的青壯派演員為主,同時再加上幾位資深演員的陪襯,清楚的點出『好戰』、『拒戰』、『畏戰』的三種面相,雖然可能很多影迷是衝著岡田准一、三浦春馬,或是井上真央而來,但是對於筆者來說,真正讓筆者有觀賞的動機,無非是追憶2013年5月11日病逝的資深演員-夏木八勳,而會接觸這位演員,應該追朔到1996年日劇『将太の寿司』,飾演將太的父親-關口源治,從角色所散發的父愛,就讓筆者喜歡上這位演員。

6  

《永遠的0》的劇情脈絡延展,如同2012年由湯姆漢克、珊卓布拉克主演的電影《心靈鑰匙》,前者利用『外公的真實身份』,展開一場挖掘真相、人格定位的『尋根之旅』,而後者則是利用家逢巨變後,無意間在衣櫃找到的『一把鑰匙』,啟動一場找尋親情的城市漫遊。無獨有偶地!兩部電影所設下的背景,不管是『二次世界大戰』,或是『911恐怖攻擊事件』,都偏向於人為的災難,同時透過晚輩的循線追查,一趟心靈之旅,觀眾感受到的,應該就是慰藉『歷史的傷痛』,以及人性的光輝。

7  

導演-山崎貴在《Always 幸福三丁目》系列重現的懷舊氛圍,在電影《永遠的0》也看的到,不管是在『仿古』的場景架設方面,或是角色間交錯的情感描繪,再加上先進的視覺效果處理,營造出時代感的加分效果,不只讓觀眾身歷其境之餘,更能體驗那個年代的寫實,雖然片中提出的論述,曾經被動畫大師-宮崎駿質疑,往右派思想靠攏,但是整體的設計規劃,除了反戰的意味濃厚之外,目的仍然是為了『止戰』。

8  

片長超過2小時,一直是日本電影的特色,雖然《永遠的0》在邏輯、敘事的安排上,相當的中規中矩,但是尾段的設計,似乎感覺有點過於贅述,排除這項缺失,整體的催淚指數堪稱破表,至於是否有過度美化戰爭的嫌疑?亦或是刻意稀釋日本當時的侵略行為?似乎並不重要了!戰爭的發生,對於每個人來說,是一種被迫的無奈,妻離子散的悲劇,更是人人不願意樂見的!

9  

《永遠的0》雖然透過一位天才型的零式戰機駕駛,為了生還,與妻兒團聚,表現出『畏戰』的懦弱,但是在『尊重生命』這方面,無疑地!卻讓人看到『大愛盡忠,小愛守諾』的感動!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催淚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