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  Twenty Feet from Stardom

 

上映日期:2014-08-08

類  型:音樂/歌舞紀錄片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摩根內維爾

演  員:達琳洛芙、瑪莉克蕾頓、克勞迪婭雷尼爾、麗莎費雪、塔塔維加、茱迪絲希爾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大型演唱會結束時,除了慣例的安可曲之外,有時候歌手會順便介紹參予演出的工作人員,有可能是負責音樂方面的鼓手、吉他手、貝斯手、鍵盤手,或是在幕後擔任合聲工作的合音天使,而在演唱會接近落幕的最後一個環節,聚光燈不再是投射在演唱會歌手本身,而是透過一邊介紹,一邊讓工作人員Solo的方式,將觀眾的焦點移轉,欣賞他們的才華。

2  

『演藝圈是一條不歸路』

 

如果不是靠大型選秀、星探挖掘,或是公司內部簽約培訓,想要進入演藝圈,發揮自己的才能,是有一定的困難度,然而這一條路雖然曲折、坎坷,對於懷抱明星夢的人來說,如果沒有破釜沉舟的勇氣和毅力,往往會在蜂湧而來的挫折中,漸漸消失以往的熱誠。

3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雖然是利用訪談,以及部分MV、演唱會畫面,紀錄每一位合音天使的辛酸血淚,但是背後所呈現的畫面,卻是一個漸漸凋零的行業,早期的歌手因為有合音天使隨侍在側,彌補了本身欠缺的條件,讓歌曲的詮釋上,更加符合唱片公司的要求,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製作預算的錙銖必較,唱片公司為了維持一定的獲利,選擇用電子設備調音取代合音天使。

4  

筆者深信有才華的人是不甘於置身於幕後,但是在努力的過程中,等待的是一個能夠走向幕前的機會,國民歌王-周華健當初踏入唱片圈也是相當的不順遂,幸好後來受到製作人-李宗盛的推薦,進入滾石唱片,擔任小小的製作助理,再加上歌手-齊豫的提攜,慢慢的走向幕前,讓民眾看到他的天賦,並且享受讓人陶醉的嗓音。

5  

至於素有『台灣好媳婦』之稱的李佩甄,當初從華盛頓州立大學大傳系畢業後,返台的工作,也只是電視台的幕後工作人員,因為工作的表現優異,再加上熱衷於旅遊,讓節目製作公司願意給予機會,安排她擔任旅遊節目的外景主持,在大量曝光的情況下,還有演藝圈前輩的拉一把,也讓李佩甄躍身獨當一面的演藝工作者。

6  

不可否認地!任何的行業在市場競爭的情況下,有時候會出現『惡意打壓』的情況,害怕新人冒出頭,危害到自己的演藝生涯,『老鳥欺負新鳥』這檔事也是偶有發生的情事,給予機會對前輩們而言,等同於犧牲自我的利益,或是毀掉辛苦建立的基業,《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在這部份的著墨,也很真實的揭開唱片界醜陋的一面。

7  

當夢想與生計產生激烈摩擦時,是該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亦或是看清一切,選擇逃離?《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登場的多位合唱天使,用他們的美聲嗓音,帶領觀眾看到她們如何進入這行業?並且為了這份工作,做了哪些讓步和犧牲?寫實的紀錄畫面,讓人看到對專業的堅持,以及對音樂的熱誠,尤其是當光影投射在合音天使身上時,就如同電影《醉鄉民謠》的處理手法,構圖的力道相當紮實!

8  

人不可能一輩子屈就於幕後,任何的潛伏,也只是等待『一鳴驚人』的契機,本片亦在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最佳紀錄片』的殊榮,雖然紀錄片在台灣的電影市場並不吃香,筆者仍然衷心的推薦各位欣賞!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