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蜜  Girls

   

上映日期:2014-08-01

類  型:愛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黃真真

演  員:陳意涵、薛凱琪、楊子珊、余文樂、鍾漢良、吳建豪、黃真真、葉山豪

發行公司:福斯凱擘影藝福建恆業

 1  

希汶(陳意涵 飾)、Kimmy(薛凱琪 飾)和小美(楊子姍 飾)是學生時代就在一起的好閨蜜。希汶是一個凡事都喜歡按計畫來的保守派,Kimmy是一個在情場上閱人無數的女王級高手,而小美则是一個事業心強却毫無經驗戀愛菜鳥。

 2  

這三個性格迥異却親密無間的女孩,却因希汶未婚夫林杰(鐘漢良 飾)的出軌被打亂:先是誤打誤撞認識了悲劇男喬立(余文樂 飾),緊接着自由不羈的九天(吳建豪 飾)的出現,讓這三個女孩多年來的感情發生了難以想像的改變。

 

【電影 閨蜜 資料由 福斯凱擘影藝福建恆業 提供】

3  

一向外型打扮總是走在時尚尖端的香港導演-黃真真,此次又推出新的作品,早在2000年的初試啼聲,所拍攝的紀錄片-《女人那話兒》,訪問63位不同的女性,傳達出新時代女性觀點,而一夕成名,片中討論的話題葷素不忌,更讓此片一舉榮獲紐約國際電影節『最佳國際影片』大獎,頂著一頭金色短髮的黃真真,麻辣的風格堪稱是香港界的『Miss 阿性』。

4  

2013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雖然陷入抄襲風波,卻在台灣的中秋節檔期,異軍突起,擊敗《真愛每一天》、《決戰終點線》、《激戰:勇者不敗》等等強片,在這一波討論熱潮的帶動下,台灣的票房更是開出亮眼的成績,堪稱是2013年中秋檔期的一匹黑馬。

5  

即將於2014年8月1日上映的電影《閨蜜》,黃真真不只身兼導演、編劇,甚至在戲中客串一角,男女演員橫跨中、港、台三地,拍攝地點絕大多數在台灣取景,利用談話性節目的拍攝方式,深入三位姐妹淘的情感世界,除了描繪姐妹情誼之外,更大膽的批判男人的愛情觀,以及揶揄同性戀的象徵,整部片瀰漫著黃真真的個人風格。

6  

《閨蜜》在場景的運用方面,筆者認為比台灣的導演更加靈活,將台北以及高雄的人文風光,拍攝的相當時尚,要不是有幾個地方,筆者曾經逗留過,不然真會將本片拍攝地點誤認是在夙有東方之珠之稱的上海,或是貿易中心-香港,城市行銷這方面算是規劃的可圈可點,同時透過劇本的設計,以及場景的設計,週邊大量曝光的商品、品牌,甚至可以推敲出本片拍攝的資金籌措,來自於四面八方。

7  

『錢要花在刀口上』

 

從大方向而論,黃真真的確專注在時尚感的營造,然而特效這方面的小細節,反而被忽略掉,寧可讓觀眾看到豪奢、氣派的上流社會,幾百坪的豪宅、百萬的跑車、高檔的餐廳、價值不菲的遊艇,以及演員從頭到腳的名牌服飾,反而在特效的枝微末節上,看出導演的不重視,『時尚、潮流、品味』在黃真真的操作下,反而讓人嗅到滿滿的銅臭。

8  

『真真,真的來真的?』

 

從故事中角色間的對話,可以看到導演-黃真真灑脫率直的個性,整部片也反映黃真真本身的處事風格,不同於《被偷走的那五年》,讓觀眾感受到難以承受的痛苦,《閨蜜》的劇情延展,反而讓觀眾沉浸在一片歡樂,犀利而且直接的挑戰台灣電影尺度,對於床第之事,更是極盡露骨、百無禁忌的談笑風生。

10  

無奈地!正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重金打造的光鮮亮麗,難藏劇本設計的拙劣,尤其是在轉折的地方,急遽直下的劇情轉變,更讓筆者聯想起《愛情無全順》。電影宣傳雖然不斷的強調女性間的姐妹情,然而支線的延展,卻像是三朵女人花,各自搖曳在情愛中,整體的感覺不如趙薇執導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反而比較像1994年由王晶執導的電影-《四個好色的女人》。

11  

電影雖然打著麻、辣、燙的名號,但是最讓筆者無法招架的地方,應該就是整部片傳達的觀點,本以為會有驚人的前衛論述,仔細的去分析之後,骨子裡藏的仍是守舊的刻板印象,新世代的文化、新世代的觀感,導演真的有順應潮流嗎?還是依然在守舊與創新之間遊走。

9  

至於演員的表現方面,薛凱琪如同在《金雞SSS》的表現,外型的塑造以及言談間的韻味,就像是一位社交手腕圓滑的新時代女性,而楊子珊的表現也如同在《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後段的冷酷性格,化身成不解風情的Rocker,至於台灣出產的陳意涵,繼《愛情無全順》被導演-賴俊羽磨練出諧星的路線,此次在導演-黃真真的調教之下,不計形象搞笑演出,更讓筆者看到女版的周星馳,除此之外,戲中一場從沙灘褪去衣物,潛入水中的裸泳,應該是從影以來最大的尺度,陳意涵的突破,也讓筆者對她另眼相看。

12  

《閨蜜》是一部打著姐妹情深名號,鼓勵姐姐妹妹站出來的作品,實際上卻是暗諷『天下男人一般黑』,不是『全黑』就是『半黑』的電影,一路痛擊男性的劇情,會讓女性觀眾看了覺得很過癮,相較之下,對於男性觀眾而言,反而是一種硬扣帽子的羞辱。兩性平權的社會,如果只提倡『婆說婆有理』的觀點,過度的彰顯『女性主義』,而沒有從男性的角度擷取意見,做出適度的磨合,產生新的平衡作用,充其量《閨蜜》頂多就是另一種『以偏概全』的打壓。

13  

『真真,真的有意思?』

 

新作依然有很多電影的影子,創新的概念稍嫌不足,對於筆者來說,導演的驚人之作,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焠鍊吧!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幕後配音:★★(2顆半)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2顆半)

特別感謝:Movie+抬頭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