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力士  Hercules

 

上映日期:2014-07-24

類  型:冒險動作

片  長:1小時37分

導  演:布萊特瑞納

演  員:巨石強森、約翰赫特、伊恩麥克夏恩、魯佛西維爾、羅伯特梅耶、約瑟夫范恩斯、蕾貝卡弗格森、喬安德森、彼得穆蘭、艾賽兒漢寧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1  

海克力士(巨石強森 飾),這位神話人物天生擁有神力,卻飽嚐人生百苦。他的輝煌成就遠近馳名,包括古希臘慘絕人寰的「十二試煉」,儘管如此,他依然忘不了傷心往事,自甘淪為居無定所的傭兵。

2  

五位死忠的追隨者跟他一起周遊列國,以傭兵服務換取黃金,並靠著令人聞風喪膽的傳說來威懾眼前的敵人。然而當鄰國色雷斯仁慈的統治者(約翰赫特 飾)和公主(蕾貝卡弗格森 飾),央求海克力士幫忙攻打強大的軍閥,海克力士再也無法仗著這些傳說招搖撞騙。他必須試著相信自己的傳說,成為人民所期待的英雄。

 

【電影 海克力士 資料由 派拉蒙影業 提供】

3  

能夠讓電影公司願意年初一部,暑假檔期又一部歌功頌德的神話人物,應該非海克力士莫屬!如同筆者在《鋼鐵力士》的評論,海克力士、奧德修斯、帕休斯,以及阿基里斯堪稱是希臘羅馬神話的F4,每個人的傳奇故事相當的豐富,冒險、坎坷的人生經歷,在歐美國家亦是家喻戶曉。

4  

今天上映的電影《海克力士》,由素有『票房金童』之稱,曾經擔任《X戰警:最後戰役》導演工作的布萊特瑞納接任,而為了符合觀眾對海克力士的印象,特地找來薩摩亞人與非裔混血的職業摔角選手-巨石強森,擔任本片的主角,油銅色的肌膚、結實的肌肉,更是顛覆以往金髮白皮膚的半神人印象,故事的脈絡改編自史蒂夫摩爾的同名暢銷漫畫

5  

雷尼哈尼執導的《鋼鐵力士》,偏向於唯美浪漫的英雄故事,故事的切入點,從海克力士成長的國度開始,透過劇本的改編,巧妙的將天后-赫拉的嫉妒報復,轉換成來自天神的恩澤,而海克力士的種種遭遇,導出『眼見並非真』的論述,至於向來習慣大場面製作的布萊特瑞納,除了規劃出大亂鬥的畫面之外,更擅長描繪戲中人物具備的能力,光是從《X戰警:最後戰役》出場眾多位變種人,筆者至今還能夠清楚的說出哪位角色,擁有什麼樣的能力。

6  

電影《海克力士》的切入點,從完成十項『試煉』後開始,並且用快速瀏覽的方式,挑選幾項『試煉』讓觀眾感受半神人的英姿,緊接著看到海克力士與其追隨者周遊各國賺取酬庸,而海克力士與追隨者的身份,雖然是領導者與部屬的關係,卻又可以像朋友、像家人的共患難,在這部份的劇情延展,加上個人才能的突顯,彷彿讓筆者想到電影《雷神索爾》系列,索爾與四勇士的情誼,而《海克力士》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人物關係,應該是海克力士與泰鐸斯(艾賽兒漢寧 飾)的主僕敘述,讓筆者想起港漫『中華英雄』中,馬榮成筆下的華英雄和鬼僕。

7  

不同於雷尼哈尼的處理方式,選擇在結尾時,將故事回歸神話,布萊特瑞納選擇用『破除神格』的方式,讓觀眾用平常人的視野看待海克力士,這種操作手法,其實在《超世紀封神榜》、《怒戰天神》也曾出現過,同時,在劇本的改編方面,加入『君權神授』、『天賦人權』兩種互相抗衡的學說,使得原本只是一部冒險、動作的電影,更可以讓人有所思考。

8  

當然地!您不可以忽略巨石強森專屬的風趣!在《玩命關頭6》、《地心冒險2:神秘島》,或是《不勞而獲》所展現的幽默感,總是可以逗的觀眾哈哈大笑,編劇也相當重視這一點,特別在這個項目,設計出巨石強森與夥伴間『鬥嘴鼓』的笑料,在激烈的劇情推進時,冷不防的來一下,反而可以舒緩觀眾緊張的情緒。

9  

傳奇始終來自於人為,但是過度的渲染,有時候反而會讓人感覺太過誇大,不可否認地!英雄人物或是一代名人,不分古今,往往會染上神話的色彩,透過傳聞的散佈,並且刻意的吹捧,做出另類的『造神運動』,漢高祖-劉邦、日本太閣-豐臣秀吉,或是台灣前總統-陳水扁,都曾受過這樣的禮遇,然而事實到底是什麼?民眾都看在眼裡,也感同於心,實質面的功績才是最重要的!至於什麼斬白蛇起義、太陽之子,或是電視劇『九龍傳奇』編織的『真命天子』等等鄉野傳聞,人民如果沒有感受到,一切也都只是一個虛構的光環罷了!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