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神功  The Ghost Rituals

   

上映日期:2014-07-25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時22分

導  演:張家輝

演  員:張家輝、劉心悠、吳家麗、林威、李元玲、陳沛江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生於粵劇世家的宗華(張家輝 飾)在大陸經商失敗,只好回到馬來西亞老家。他與粵劇團班主父親(林威 飾)有著長久心結,同父異母的妹妹-晶晶(李元玲 飾)也對他敵意甚深。但他回家不久,父親被任性的妹妹氣得病倒,眼見中元節的神功戲即將開台,他只好在半推半就下接手家中粵劇團。幸好,有團中花旦小燕(劉心悠 飾)協助,讓劇團表現恢復以往水準。

2  

中元酬謝鬼神的神功戲破台開演,怪事竟接二連三發生。先是妹妹出現古怪言行,接著小燕也開始出現奇異行為,宗華自己也屢屢碰上靈異怪事,逼得他不得不裝上閉路電視觀察,竟看到讓他難以置信的影像,而這一切似乎都與劇團的當家花旦(吳家麗 飾)有關。

 

【電影 盂蘭神功 資料由 華映娛樂 提供】

3  

戲班與鬼話連篇的結合,堪稱是香港電影最傳統的戲碼,而這股風潮的帶動,並且在香港鬼片製作屹立不搖,應該回推1980年由知名導演-許鞍華指導的電影《撞到正》(台譯:小姐遇到鬼),藉由男方的叔公與女方的外公之間一場恩怨,意外引起牽連數人的毒咒,不只如此,在電影的製作方面,除了強調戲班的傳統生態之外,同時也結合小島人文風情以及坊間傳說,締造出一股恐怖驚悚片的新浪潮。

4  

之後的幾年,很多電影製作開始仿效許鞍華導演的經典之作,創新不同的故事題材,有可能是帶點喜劇類型的鬼片、愛的難分難捨的鬼片,或是帶點奇幻感,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鬼片,1989年鐘鎮濤、鄭玉玲主演的《表哥到續集》,可是讓金馬影后化身成電視台當家花旦,甚至為愛高唱『我要為你做做飯,我要為你洗洗碗,然後滴一滴汗,滴在愛的湯』,而1993年吳君如、元奎主演的《屍家重地》,則是不斷在有線電影頻道放映,吳君如色誘元奎的橋段,讓當時觀賞的筆者可是笑到掉眼淚。

5  

不過也有那種打著恐怖驚悚名號的鬼片,實際上卻是逼著觀眾直掉淚,1993年梁家輝、邱淑貞主演的《新人皮燈籠》就是一個例子,前世的情緣,今生的相遇,風流倜儻的律師,轉世成衰運一條蟲的地痞,當燈籠毀滅的那一刻,對情的癡傻,也讓筆者掉下好多淚水,至於1995年吳奇隆、楊采妮主演的《電線杆有鬼》,主打的可是一場奇幻的穿越冒險,特別是在徐克導演的操刀下,恐怖驚悚盡失,卻增加許多無厘頭的笑料。

6  

即將於2014年7月25日上映的電影《盂蘭神功》,是金馬獎影帝-張家輝首次執導的恐怖片,監製以及編劇則是由大馬導演-鄭建國負責,全片主要拍攝地點在馬來西亞,演員陣容除了張家輝、吳家麗、林威來自香港,以及劉心悠來自台灣,其餘百分之八十的演員來自馬來西亞,其中更包含許多遴選的素人演員,劇本的設計方面,更融入2013年駭人聽聞的『藍可兒事件』。

7  

雖然是由香港演員執導,但是在恐怖驚悚的營造上,可以明顯的看出相當的多元化,其中包含好萊塢、泰國片、日本片,以及港片的風格注入到本片的設計,雖然不是一部經典之作,至少還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鬼片,敘事方面和前陣子上映的電影《咒怨:終結的開始》一樣,利用同一地點不同時空的併行描述,交代戲班鬧鬼的前因後果,這也暗示各位讀者,必須看到最後才能夠理解所有鬧鬼的來龍去脈。

8  

不知道是因為片長的考量,亦或是原始劇本就如此的設計,《盂蘭神功》有一個很嚴重的缺失,在交代人物關係方面,太過『簡單扼要』,重點化的處理。致使恩怨情仇方面的解釋,顯得欠缺邏輯,在操之過急的情況下,反而會讓觀眾看的一頭霧水,甚至可能出現劇中角色混淆的狀況。

9  

有缺點就會有優點,《盂蘭神功》在『鬼上身』的設計,偏向於2009年茱莉安摩爾主演的《藏身處》,雖然保有一個肉身同時依附多重魂魄,但是魂魄的轉換速度卻是相當的迅速,這也考驗劉心悠和李元玲的演技,如何在短時間內,變換成另一個角色,至於是誰上了誰的身?就必須考驗各位觀眾仔細的觀察。

10  

整部片雖然融入很多鬼月、戲班的禁忌,然而劇情的鋪陳比較偏向於《新人皮燈籠》的風格,過往的風花雪月,導致日後的鬼魅纏身,甚至禍延子孫,而結局的設計,更是直朝全軍覆沒的慘況,嚇人的伎倆採取最保守的『繪聲繪影』,同時再置入驚悚音效,雖然不會讓人嚇到睡不著覺,但是回想裡面的劇情,還是會有一股寒意上身!同時也奉勸那些喜歡在外頭拈花惹草的男子,七月快到了!『嘴沒擦乾淨,淫根愛使壞』的下場,是很容易招惹邪靈的!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恐怖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音效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