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異攻隊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上映日期:2014-07-31

類  型:動作冒險

片  長:2小時02分

導  演:詹姆斯葛恩

演  員:克里斯普瑞特、柔伊莎達娜、凱倫吉蘭、吉蒙翰蘇、戴夫巴蒂斯塔、李佩斯、麥可魯克、班尼西歐狄托羅、約翰萊利、葛倫克羅絲

配  音:布萊德利庫柏、馮迪索、喬許布洛林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1   

一群來自銀河系不同星球,各自身懷絕技的不法之徒,聚在一起抵禦宇宙強敵入侵的故事。他們由地球人星爵(克里斯普瑞特 飾)招募,成員包括銀河系最危險的女殺手葛摩菈(柔伊莎達娜 飾)、毀滅者德雷克斯(戴夫巴蒂斯塔 飾)、樹人葛魯特(馮迪索 配音),以及槍法一流百步穿楊的火箭浣熊(布萊德利庫柏 配音)。這群看似調兒啷噹、漫不經心的團隊,將要面對宇宙惡勢力的入侵,他們能夠出奇制勝,扭轉情勢嗎? 《星際異攻隊》將帶給您漫威電影世界的嶄新面貌!

 

【電影 星際異攻隊 資料由 迪士尼影業 提供】

2  

【誰說英雄就該仙風道骨、一本正經?】

 

多數人對於英雄、大俠的概念,偏向於穩重類型的人物,然而不分中外,有時候行事屌兒啷噹,玩世不恭的性格,也是可以開創另一套英雄的典範,『笑傲江湖』的令狐沖、『大唐雙龍傳』的寇仲、『鹿鼎記』的韋小寶,以及電影《獨行俠》的約翰和湯頭,從個性上分析,都是屬於油腔滑調的類型,除了令狐沖來自於名門正派,其他角色個個出身市井,在時勢的推波助瀾下,一夕之間,成為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

3  

即將於2014年7月31日上映的電影《星際異攻隊》,對於熟悉美漫的人而言,應該不陌生,只是由原著由漫威(Marvel Comics)發行的書名翻譯是『銀河守護者』,再搬上大螢幕之後,電影公司選擇用另一個名稱取代,在劇情改編的改編方面,同時導入1969年『平行世界版本』,以及2008年『正史世界版本』,開創出新的電影版世界觀。

4  

在成員的組成上,《星際異攻隊》的成員不如《復仇者聯盟》正氣凜然、非凡出眾,開口閉口『為了家園,為了自由,為了榮譽,為了愛』,相較之下,《星際異攻隊》的成員反而比較平民化,一切的行徑都以自身做為出發點,並不會刻意的修飾言語,偶爾和一般人一樣口出穢語、沒有忌諱的調侃,不會讓人有高高在上的感覺,倒像是朋友一樣,給人一種齊頭式的親切。

5  

電影版的改編,在靈魂人物-星爵的描繪上,和原著的個人背景有明顯的出入,刻意簡化刪除原生父母的來歷,將星爵的身世埋下第一個伏筆,同時利用單純的外星人綁架事件,讓一位剛經歷喪母之痛的孩童,落入流竄銀河惡人們的手中。

6  

成人後的星爵,隨性、自我的表現,不如原著描繪的陰沉、孤僻,反而如同『絕代雙驕』的江小魚,呈現『陽光』的路線,而在偷、拐、搶、騙的功力上,更是青出於藍勝於藍。《星際異攻隊》設下的故事起點,從一次盜寶事件開始,星爵意外得到邪惡勢力想要佔為己有的『宇宙魔球』,因而慘遭黑暗勢力的懸賞追緝,並且陰錯陽差的結識一群伙伴。本片所提到的『宇宙魔球』和《復仇者聯盟》的『宇宙魔方』、《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出現的『乙太』,如同上述另外兩部作品的解釋,都是來自於遠古時期遺留的能量,至於是否有關聯性?這是導演埋下的第二個伏筆,筆者相信日後漫威出品的電影,也會詳盡的解釋。

7  

《星際異攻隊》整部片營造的氣氛,偏向於一路到底的歡樂,由馮迪索配音的樹人,堪稱是最省力的幕後配音,全片只有兩句台詞,但是絕大多數還是只有一句台詞不斷的重覆,透過抑揚頓挫的聲線發揮,反而可以讓觀眾看穿心思一樣,體會到角色所要表達的感受。另一位擔任配音工作的布萊德利庫柏,觀眾應該不會忘記他在《派特的幸福劇本》和《瞞天大佈局》瘋狂的表現,此次擔任『火箭浣熊』的配音,充分發揮前兩部作品瀰漫的暴走風格,同時又融入尖酸刻薄、惡意捉弄的戲碼,這兩位非人類的角色,意外的在整部片中十足搶戲。

8  

在反派角色的規劃上,除了讓《復仇者聯盟》彩蛋的藏鏡人,真正露臉之外,導演也安插二線反派-羅南(李佩斯 飾)曾經在《哈比人》系列飾演精靈王,此次則是大走闇黑路線,雖然仍保有雍容華貴的高尚,但是在詮釋野心勃勃侵略者方面,透過講話方式的變換,仍然帶給觀眾不寒而慄的領導者氣勢。

9  

既然是在外太空的世界,在星際的描繪上,有什麼樣的特色呢?荒野的場景,容易讓人聯想到馮迪索主演的《超世紀戰警》系列,而在銀河城市的規劃方面,則是會讓人聯想到《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先進的特效技術,打造出令人驚艷的科幻新視野,至於戰爭場面的規劃,無庸置疑地!觀眾如果已經習慣《鋼鐵人3》和《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空戰戲碼,《星際異攻隊》在這方面的設計,依舊維持一定的水準。

10  

不同於以往漫威電影的電影配樂,強調於悲壯的氣氛,英雄就該有包袱、有使命,必須放下自身的利益,透過某種程度的犧牲成全大局,《星際異攻隊》則是選用『Awesome Mix Vol.1』七八零年代的經典金曲,訴求歡樂的氣氛,用輕鬆詼諧的敘事方式,讓觀眾不用抱持嚴肅的態度觀賞,而是隨著音樂來一場太空的漫遊,類似的操作手法在西方電影還蠻常出現的,好比2013年的《地心引力》、《星際禁區》,都有使用同樣的電影配樂。

11  

來自四面八方的噗嚨共,用無賴的表面象徵,刻意掩飾內心的傷痕,看似百無禁忌、口無遮攔的遊戲銀河,當災厄降臨時,一群『烏合之眾』所釋放的正義能量,又不輸A咖天團-《復仇者聯盟》,都可以成功阻擋黑暗勢力的襲擊,漫威世界一直都是處於危險的狀態,但是筆者深信各位看完《星際異攻隊》之後,所得到的感觸,應該如同筆者一樣,原來『無賴也可以戰勝一切』。

12  

重點補述(一):漫威系列電影,觀眾已經習慣片尾畫面的設計,至於本次出現的片尾畫面,筆者只能給予一點提示:『漫威世界1973年出現的一位非人類角色。』

13  

重點補述(二):前漫威負責人-史丹·李,最愛在電影客串一角。當然地!在《星際異攻隊》中,這位白髮翁又再度現身,『搜尋史丹·李』顯然成為觀賞漫威英雄電影之外,另一種樂趣,至於是在哪裡出現呢?就請各位睜大眼睛囉!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配音:★★(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