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色彩  Upstream Color

逆流的色彩  

上映日期:2014-06-27

類  型:劇情科幻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薛恩卡魯斯

演  員:薛恩卡魯斯、艾咪塞梅茲、安德魯山斯尼格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1  

廣告才女克莉絲(艾咪塞梅茲 飾)在一次昏迷後失去了記憶,財產也不翼而飛。當她努力重返生活時,邂逅了寂寞上班族傑夫(薛恩卡魯斯 飾)。素昧平生的倆人墜入愛河,發現彼此有著類似遭遇、共享相同回憶。迷離的幻覺、破碎的記憶召喚這對戀人追尋謎團的源頭,這才驚覺兩人體內都曾被植入奇異的蟲子。

2  

豢養神秘寄生蟲的罪犯、荒野採集聲音的養豬戶(安德魯山斯尼格 飾)、城市裡的陌生男女,一同串聯起奇幻詭譎的生命循環。電影大膽運用詩意的手法,神秘的呈現科幻與哲理交錯的愛情故事。

 

【電影 逆流的色彩 資料由 聯影/聯贏 提供】

3  

以觀眾的品味而言,《逆流色彩》是一部意識形態相當重的電影,畫面的呈現相當的奇幻,每一個分段看似沒有任何的關聯性,硬是串接成一部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愛情電影,似懂非懂的情況下,真正能夠理解劇情到底在說什麼?並不是要整個人融入劇情的演變,而是必須透過部份切割的方式,跳脫整個電影架構,才能明白整部片的訴求。

4  

《逆流色彩》有幾個重點,觀眾必須注意,『水』、『聲音』、『豬圈』、『紙環』、『行為反覆』、『色彩鮮豔的花朵』、『下蠱的毒害』,以及『瓦爾登湖』,這些象徵的事物,目的是要闡述美國作家-亨利·大衛·梭羅於1854年發行的作品-『Walden』(譯:湖濱散記)中,所列舉的幾項主題,強調透過大自然的循環,回頭檢視人類的社會行為。

5  

美國演員-薛恩卡魯斯此次不只身兼編導,同時也在《逆流色彩》中擔任重要的角色,而薛恩卡魯斯前一次的作品,應該回推2004年的電影《Primer》(譯:雷管),這兩部作品的製作過程相當的類似,利用複雜的技術性對話,摻入大量的哲學意境,整個劇情的結構,較為繁雜,並沒有刻意的單純化,迎合一般觀眾的解讀。

6  

『下毒』、『行為失控』、『經濟喪失』、『毒物移轉』、『失憶』,到『行為的反覆』,造就這一切的,筆者認為應該是『人為的汙染』,而導演也意有所指的提示觀眾,一切的答案必須回到大自然找尋,受污染的社會行為,以及精神,看似由人類治癒,實際上卻是由受破壞的大自然,讓人們獲得解放。

7  

故事的延展雖然放在傑夫和克莉絲身上,導演-薛恩卡魯斯仍然透過某些畫面告知觀眾,這世上還有很多人遭受到同樣的殘害,片中男女主角慣性折的紙環,代表個人的惡性循環之外,同時也隱晦的描述因為『串聯效應』的關係,連帶影響到週邊的人、事、物。

8  

一個遭受污染的社會,人們應該順從的生存,繼續遭受毒害,還是頑強的抵抗?《逆流的色彩》雖然在片中大量曝光『湖濱散記』這本著作,但是整部片的思考偏向於『公民不服從』的概念,一段令人吊詭的愛情,彷彿像是一場奇幻的『和平革命』。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奇幻指數:★★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