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The Snow White Murder Case

   

上映日期:2014-07-18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2時06分

導  演:中村義洋

演  員:井上真央、綾野剛、菜菜緒、金子統昭、小野惠令奈、染谷將太、山下容莉枝、宮地真緒、朝倉禮生、大東駿介、蓮佛美沙子、貫地谷詩穗梨、生瀨勝久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任職化妝品公司的三木典子(菜菜緒 飾),某天夜裡慘遭無情殺害,屍體被焚燒棄置在荒郊野外。隨著公司流言、網路八卦,都將嫌犯導向死者的同事:於凶案發生後離奇失蹤的城野美姬(井上真央 飾)。由於死者美若天仙,加上該化妝品公司以一款名為「白雪」的香皂聞名,因此讓這樁案件被人們稱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2   

電視台記者赤星雄治(綾野剛 飾)為了追查真相,開始對死者的親友及同事進行調查。隨著各路小道消息、謠言及臆測透過網路、電視等媒體傳播開來,讓被貼上「殺人兇手」標籤的美姬彷彿受到全民公審,事件也如雪球般愈滾愈大。究竟乍看樸素善良的美姬,是滿腹心機的殺人兇手?還是無辜的代罪羔羊?

3   

美女OL在深夜的公園裡慘遭殺害,死狀悽慘讓人不忍卒睹,不過兇手卻人間蒸發,立刻成為全國最熱門頭條新聞。不過這樁懸案,目光卻聚焦在死者毫不起眼的同事身上,讓犯人彷彿呼之欲出,但答案真有如此簡單?改編《告白》作者湊佳苗同名暢銷小說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便透過女主角同事、同學、家人及鄰居等多重觀點及辯證,逐步揭開那讓人不寒而慄的真相。

【電影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4  

中國古典名著『戰國策』中,關於流言蜚語的成語故事,最讓人印象深刻地!莫過於『三人成虎』以及『曾參殺人』,現代的資訊傳遞不如古代,必須靠著口耳相傳,或是奔走相告,只需要一條網路線、一支可以上網的手機,或是電子、平面媒體的報導,就能夠讓資訊透過這些媒介,散佈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5  

然而當資訊傳遞,經過有心人士的操作,刻意的刪減、杜撰,很容易就會將一則錯誤的訊息,轉變成令人錯誤判讀的真相,輕者可以讓訊息描繪的男女人格毀滅,重者甚至因為傳遞速度太快,面臨無法止血的僵局,逼著當事人選擇走上絕路。

6  

即將於2014年7月18日上映的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已在2014年台北電影節搶先曝光,劇情的改編選自日本暢銷女性作家-湊佳苗的同名作品,全片拍攝手法採用『各自表述』的方式,讓觀眾感受到四面八方而來的資訊,在模糊的灰色地帶,誘導觀眾進入『誤判』的陷阱,並且很成功的揭露現代社會存在的各種問題。

7  

『議題多元』、『廣角陳述』是《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最重要的兩大特色,透過兩種元素的融合,規劃出一套『輿論霸凌』的劇本,施暴的對象涵蓋同事、同學、網路鄉民、名嘴、專家,以及『獨家至上』的噬血傳媒,各種意見的陳述看似真相,實際上卻像是一則則扭曲的訊息,案情的發展如同今年三月上映的電影《空中救援》,人人都有嫌疑,但是個個都沒把握,在各說各話的故弄玄虛下,觀眾如同進入一片大量煙霧瀰漫的森林,事實的真相,更是必須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會浮上水面。

8  

結尾的設計,力道相當驚人,透過層層的解密,以及各種社會議題的描繪,匯集所有負面的能量,在尾聲時,一次性的爆發,將批判的角度回歸到『人性』,這一迴擊更是讓人無法喘息,而《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最精采的地方,莫過於片中出現的各種女性,在同一個殺人事件中,呈現於外、暗藏於內的『雙重人格』,堪稱是一場另類的女性鬥爭,編劇-林民夫的改編,利用流言『傳來』的冷酷、無情,營造出令人發寒的懸疑,並且巧妙的運用『擁抱希望』的概念,『散去』一切紛紛擾擾。

9  

做為一部與社會現況結合的懸疑式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在邏輯推演方面站的住腳,不會有硬凹的局面,片中所編織的各種情境,更會讓人不寒而慄,相當值得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驚悚指數:★★
懸疑指數:★★
血腥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