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怨:終結的開始  Ju-o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上映日期:2014-07-04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1小時33分

導  演:落合正幸

演  員:佐佐木希、青柳翔、特林德爾玲奈、金澤美穂、高橋春織、黑島結菜、最所美咲、小林颯、緋田康人、袴田吉彦、宮城大樹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小學教師結衣(佐佐木希 飾),某天前往曠課學生俊雄(小林颯 飾)的家中拜訪,沒想到卻喚醒俊雄家中的「咒怨」。從那天起,結衣便不斷遇見難以理解的恐怖現象。究其原因,原來只要踏進那棟「受詛咒的房子」,所有人都會死於非命。恐怖現象不斷發生,然而結衣卻像被那棟房子給吸引一般,又再度推開俊雄家的大門。這究竟是因咒怨死去之人的詛咒?還是另有隱情?而那棟「受詛咒的房子」,究竟又隱藏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電影 咒怨:終結的開始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2   

『系列型電影』如果沒有在續作增加新的元素,很容易就會讓觀眾產生視覺疲乏,也因為如此,提到『系列型電影』,多數觀眾總會用『每下愈況』去形容,最讓大家印象深刻且喜愛,始終是系列的第一集,而為了避免觀眾對固定模式的厭倦,編劇可是傷透腦筋,有些編劇選擇將不同類型的元素組合,推出新吃法,另外一部分的編劇,則是將前作某些元素加以進化。當然地!除了費工的處理方式之外,有些編劇喜歡用撿現成的方式,集前作之大成,展開新的格局。

3   

《玩命關頭》系列,從第三集開始偏離觀眾所熟悉的劇情,卻在第六集的劇情設計上,透過時間軸的移轉接合,向觀眾致歉,雖然第四到第六集依舊精采,編劇卻願意回歸系列的核心,展現出高度的誠意。《絕命終結站》系列,在主要架構不變的情況下,編劇唯一能夠發揮創意,應該就是種種離奇的『意外』,雖然天馬行空的靈感,逼近『鬼扯』的地步,依舊有不少觀眾支持這系列的電影。

4   

即將於2014年7月4日上映的電影《咒怨:終結的開始》,編導不再是觀眾所熟悉的清水崇,改由1999年執導《催眠》的落合正幸接掌,新作的誕生,在設計概念上,可以明顯看出擷取電影版、電視劇版本的部份劇情重新改編,至於劇中人物的部份,除了讓人驚恐的伽椰子之外,這系列的女演員向來喜歡打美女牌,第一集的奧菜惠、第二集的酒井法子都是當時首屈一指、外型出眾的女星,新作特地找來寫真女星-佐佐木希擔任重要的角色,接受詛咒的荼毒。

5   

《咒怨》從1999年推出錄影帶版本開始,這股怨念就延續了16年,在新作的規劃上,保留幾項重要的特色,其一,伽椰子扭曲的身形,以及滿臉血痕的臉孔。其二,伽椰子的兒子-俊雄,總是全身斑白,留著一頭西瓜皮的髮型。其三,令人難以忘懷的鬼腔鬼調,毛骨悚然的程度不輸給《鬼來電》系列令人害怕的來電鈴聲。

6   

『業已深,還有什麼梗?讓人驚嚇到欲斷魂。』

 

被日本觀眾票選為『驚嚇度破表的恐怖電影』,究竟還能玩出什麼花樣呢?從劇情鋪陳的走勢看來,利用類似『章節分段』的方式,一一介紹每位受詛咒牽連的羔羊,而這部份令人驚訝的莫過於時空的串連,導演將不同時空背景發生的事情剪接串連,竟然會讓觀眾誤以為是同一個時間帶,不同族群發生的詭異情事,至於劇情的延展方面,落合正幸選擇最省力的方式,從以往電影版、電視劇版的劇情,擷取部份題材重新改編,並且規劃一個新版本的起點,讓伽椰子不再是罪魁禍首,有點類似『前傳』的處理手法。

7   

落合正幸和清水崇的差異,應該是特效處理方面,落合正幸選擇用最傳統的方式,少掉視覺上的震撼,原汁原味的將駭人聽聞的兇宅事件,透過前因後果的推論,將以往限縮的範圍,再往外延伸,而懸疑的佈局上,並不會讓觀眾很難猜測。另外,在恐怖、驚悚的點綴,則是偏向傳統『繪聲繪影』的技法,還不至於讓人嚇破膽,最多就是讓觀眾全身肌肉有一種『微感電療』的體驗。

8   

新的起點,新的篇章,如果續作仍是落合正幸執導,究竟還能變出什麼不一樣的戲法?坦白說,筆者比較不希望朝『鬼入鏡』的戲路前進,至於日本恐怖片向來慣用的『救贖淨化』,該如何安插?都是筆者所引領期盼的!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恐怖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
音效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