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Transformers 4

   

上映日期:2014-06-25

類  型:冒險動作科幻

片  長:2小時45分

導  演:麥可貝

演  員:馬克華柏格、傑克雷納、妮可拉佩爾茲、史丹利圖奇、蘇菲亞邁爾斯、克西葛瑞瑪、托德·約瑟夫·米勒、迪多斯‧威利佛、李冰冰

客  串:呂良偉、王敏德、韓庚、紀培慧、林柏宏、趙茜、李沛勳、柯念萱

配  音:彼得·庫倫、羅伯特·福克沃斯、約翰·古德曼、渡邊謙、約翰·迪馬喬、里諾·威爾遜 、弗蘭克·維爾克

發行公司:派拉蒙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即將於2014年6月25日在台灣上映,打從2007年第一集的推出之後,博派首領-柯博文以及先鋒官-大黃蜂,就受到觀眾的喜愛,博派與狂派的戰爭,也從2007年一路打到2011年,才算是階段性的落幕,由於相隔7年,新作即將推出,此次的製作方式,更是將前三集人類的角色大幅換血,展開新的格局,即便上週末某電影頻道很夠意思的一次連播三集,但是要快速的喚醒記憶,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筆者針對此點,為各位整理了前三集的懶人包。

 

快速瀏覽』-《變形金剛1》
1  

戰地移轉,依序是中東卡達、五角大廈、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軍基地、洛杉磯,最終戰場設定在胡佛水壩。

本集目的在於『尋找火種源』,軍方意外得知變形金剛最脆弱的地方,在於『胸口以下的裝甲』,柯博文的副官-爵士被狂派首領-密卡登撕成兩半,率先陣亡,而密卡登在男主角-山姆塞入火種之後,炸傷一支腿,被軍方扔進大西洋的羅倫提恩海溝。

1  

同時政府也下令關閉『第七區』,約翰特托羅飾演的特工-西蒙斯因而丟了飯碗,製作團隊安插的兩段花絮,分別是『山姆和蜜卡拉正式交往』、『狂派副官-天王星飛出大氣層』,聯合公園設計的主題曲『What I've Done』,強調的不只是喚醒男主角『自我價值的肯定』之外,並且也呼應兩大陣營的對抗,必須要『No Sacrafice, No Victor』(譯: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

 

快速瀏覽』-《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

2  

雖然狂派首領-密卡登被丟入羅倫提恩海溝冰封,但是各地的狂派勢力依舊大肆搗亂,區域包含美國境內、亞洲的上海,以及歐洲的法國,最後落腳於中東的埃及。

本集的特色,其一,『兩大陣營新夥伴的加入』,從傳統型的運輸型、軍事型、家電型,以及昆蟲型金剛,新增獸化型、人型化金剛,而男主角的寵物-魔汁(吉娃娃品種)也新增夥伴-法蘭克(巴哥犬)。

其二,斥侯型金剛-甩輪,意外成為博派的俘虜,扮演甘草人物的角色。

其三,博派首領-柯博文的二代進化,慣用的單刀作戰,轉型為雙刀流,同時結合『天火』的雙翼和融合砲,從原先的地面作戰,轉型成空陸兩棲,而博派金剛-檔泥板、剎車,以及狂派金剛-蹂躪者亦是運用相同的『合體』元素。

其四,作戰模式的更改,美軍與中東部隊聯盟,同時也和博派靠攏,共同對抗密卡登帶領的狂派,強調『同盟』的元素。

2  

本集的重點,在於搶奪『至尊金剛』(上古世紀長老)封印的『原能矩陣』,並且摧毀狂派發明的『太陽毀滅器』,故事結局狂派大老-『墮落金剛』身亡,密卡登與天王星見大勢已去,只好撤退,安插的兩段花絮,分別是『男女主角陷入熱戀期』、『山姆從返校園,並且被暗虧為愛因斯坦教授』,聯合公園設計的主題曲『New Divide』,強調『選邊站』的定局,同時,本集傳遞的核心價值,透過柯博文的一段話『Thank you for believing in me』,定位在於『信任的真諦』。

 

快速瀏覽』-《變形金剛3:黑月降臨》

3  

因為國家檔案的意外解密,讓狂派和博派得知『方舟』的消息,並且展開搶奪『傳送柱』的激烈對抗。本集觀賞的重點,在於挑選前兩集某些元素加以創新,戰場包含賽柏坦星、月球、華盛頓特區、伊朗,以及烏克蘭,最後落腳在美國芝加哥

本集的特色,其一,第一集出現類似蝎子的變形金剛(災厄),本集透過雛型的改造,創造『工具型變形金剛』-『鑽洞獸』,同時新增『飛禽型金剛』,片中出現的寵物類型,也從小型犬升格為中型獵犬。

其二,斥侯型金剛-甩輪和腦殘,從俘虜變成政治難民,兩位甘草人物的外型,酷似1990年電影《小精靈》的產物-小魔怪,一直輔佐山姆,提供狂派的資訊。

其三,博派首領-柯博文的三代進化,從雙刀流攻擊模式,延伸『一盾一劍』、『赤手空拳的手指虎攻擊』,以及『一劍一斧』的作戰模式,同時新增隨身攜帶的『武器架』,而男主角-山姆從被動的傳訊者,轉型成為真正的勇士。

其四,同盟的元素,不限於人類與博派聯盟,更延伸『博派與狂派聯盟』,以及『人類與狂派聯盟』。

其五,演員陣容新增『華裔臉孔』,在電影《醉後大丈夫》飾演『老周』的鄭肯,此次也有參予演出。

其六,『替代』元素的運用,山姆的女友改由蘿西杭亭頓取代梅根福克斯的位置,博派的武器研發專家,由酷似愛因斯坦的變形金剛Q,取代鐵皮的位置。

3  

故事結局,博派前首領-御天至尊、狂派首領-密卡登、副手-天王星、變形金剛-判官(警車外型),以及博派的武器專家-鐵皮宣告陣亡,至於博派首領-柯博文則是在打鬥中,斷了一條胳膊,安插的兩段花絮,分別是『大黃蜂促成山姆的求婚』、『西蒙斯和國家情報總監,曾是一對戀人』,聯合公園設計的主題曲『Iridescent』,強調風暴後的虹彩光輝,傳遞的設計概念,透過柯博文的一段話『You didn't betray me. You betrayed yourself』,定位於『背叛的代價』。

 

前三集的時間軸,筆者好友POPO又做出了整理,想了解細節的各位讀者,只要點選文章連結『變形金剛一到三集時間表』,裡面就有詳盡的說明。

 

作速報』-《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1  

一群商人和科學家試圖利用變形金剛的技術,將人類科技推向超出他們控制能力的極限。與此同時,一個古老而又強大的變形金剛力量正把目標瞄向了地球,一場正與邪、自由與奴役的史詩冒險戰爭即將展開,涉及的區域包含北極、德州、芝加哥,以及中國廣州,最後落腳在香港

 

【電影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資料由 派拉蒙 提供】

2   

本集的特色,其一,有鑒於第二集出現的三段構成式變形金剛(雅希、克密亞、艾麗塔),原始雛型偏向於人型化的設計,新作在既定的角色,以及新增角色的改造,除了巨大化之外,更趨於人類的型態,同時,本集引用第三集斥侯型金剛-甩輪騎乘山姆寵物的片段,新增『坐騎功能』的恐龍型變形金剛。

3   

其二,第三集斥侯型金剛-甩輪和腦殘,在破壞太空船之後,只有腦殘存活,本集的身份再度從『政治難民』轉為『俘虜』,其功能性仍舊如同第三集的設計,強調於提供狂派相關資訊。

 4  

其三,博派首領-柯博文的進化,保留『雙刀流』、『一盾一劍』攻擊模式,刪除第三集延伸的『赤手空拳的手指虎攻擊』,以及『一劍一斧』的作戰模式,並且融入第一集使用槍砲的攻擊模式,而第三集新增的『攜帶型武器架』,此次在劇情的更動上,轉而用不一樣的形式取代。

5   

其四,『同盟』、『操控』、『對抗』三種元素的串聯,將原先的三大陣營,延伸成五大勢力,策略性的合縱連橫,依舊是圍繞在『選邊站』的議題。

6  

其五,演員陣容借用第三集新增『華人臉孔』的元素,納入多位華人演員,戲份比重上,又以李冰冰佔的比例最多,而在變形金剛配音方面,新增日本演員配音,符合片中某位角色的設定。至於,第二集出現的『逃難四人組』,透過劇情的重新規劃,保留原有的個人色彩,用不同的演員組合,創設出新的組合。

7  

其六,『替代』元素的運用,前三集出現的Nest部隊(偏向正義一方),改由Cemetery Wind(墓風部隊)取代,但是這支國家組成的部隊,偏向於邪惡的一方。馬克華伯格飾演的凱德,同時具備山姆Messenger和Soldier個人特質之外,並且以熟悉機械原理的人類發明家身份,取代原有博派醫官、武器專家的位置。

8  

其七,前三集強調的變形金剛『掃描複製』功能,在本集亦被繼續沿用,並且讓變型金剛的車型不只具備時尚感之外,更多了一點華麗的風格。

 9  

《變形金剛》系列的製作模式,明顯看得出來導演-麥可貝,習慣借用前幾集的某些元素,加以改造、進化,保留原有的設計概念,變出新的花樣。當然地!在毀滅城市、區域這方面,無庸置疑地,絕對會讓觀眾有吃到飽的享受,此次的主題曲,亦是經過深思熟慮後,透過歌詞的意境與劇情的鋪設融合,最後選用謎幻樂團的歌曲『Battle Cry』,強調不管是『信任』還是『背叛』,『操控』還是『對等』,或是『私心自救』還是『共生共存』等等衝突的應變,有時候『一失足不一定成千古恨』,反而可以創造出更驚人的發展。

10  

筆者小叮嚀:此次續集的設計,並無任何花絮的安排,165分鐘後,各位可以放心的投入廁所的懷抱!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