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風暴  Z Storm

   

上映日期:2014-07-04

類  型:動作犯罪

片  長:1小時32分

導  演:林德祿

演  員:古天樂、林家棟、陳靜、廖啟智、王敏德、盧海鵬、駱應均、姜皓文、歐錦棠、盛君、張兆輝、曾國祥、張松枝、羅冠蘭、張堅庭、何華超、方平、呂珊、張同祖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一個眼部受傷的女人突然出現在廉政公署總部,揚言要控告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黃文彬(林家棟 飾)貪污,廉政公署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陸志廉(古天樂 飾)與隊員接手調查。在追查過程中,陸志廉發現事情並不簡單,因為身為警司的黃文彬在執行職務時,不但沒有阻止罪案發生,更利用職權參與犯罪。

2   

當調查漸漸有頭緒時,重要證人一個個被殺,也失去了所有線索及証據,但有勇有謀的陸志廉並未放棄,隨著神秘女子Angel(陳靜 飾)的出現,他發現律師胡志勇(王敏德 飾)與關懷基金主席徐懷景(駱應均 飾)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3   

陸志廉將要面對一個空前龐大的貪污集團:當中包括了退休高官、警隊高層、商界富豪、資深律師、會計師等,事件更牽涉到香港政府用為扶貧的150億關懷基金。這可能是廉政公署成立四十年來,最嚴重的貪污案件。廉政公署跟幕後黑手鬥智鬥力,能否還香港一個廉潔都市的稱號?

 

【電影 Z風暴 資料由 華映娛樂 提供】

4  

『法治是香港最寶貴的核心價值』 

 

香港可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亞洲最安全的城市,應該歸功於有良好的制度,以及有素養的公民,在完善的自由主義下,『法治』不只是香港人視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亦是最寶貴的社會資產,2012年電影《寒戰》,導演-梁樂民、陸劍青,利用『辦公室鬥爭』夾帶令人拍案叫好的『雙雄對決』,並且揭露政府單位的潛規則,引起觀眾熱烈的共鳴。

5  

然而對照香港目前的社會風氣,曾經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就如同佈滿灰塵的祖先牌位,放置在高高在上的神龕,民眾看的到卻摸不到,即便兩位導演抱持正面的態度,希望透過電影,讓觀眾了解精神並沒有消失,但是現實的狀況,卻並不是那麼樂觀。

6  

即將於2014年7月4日上映的電影《Z風暴》,導演-林德祿曾在廉政公署工作超過廿年,透過本身的經歷,不同於《寒戰》採取的處理手法,由外部深入政府單位一探究竟,有點偏向理想化的論述,反而是從內部的政府惡習解密,讓觀眾能夠更清楚的看清事實的真相。

7  

以格局還有人物的安排看來,頗有《寒戰》的氣勢,但是導演並沒有採取創新的手法處理,反而是延用舊式廉政劇情鋪陳的拍攝手法,全片先以商業犯罪調查科高層涉入收賄疑雲,作為引子,在追查的過程中,將可疑的線索遍及與金融相關的行業,透過敘事節奏的急湊,加速時間的推進,任何的謎團,在導演『講重點』的規劃下,反而少掉該有的懸疑感。

8  

電影宣傳重點,大部分放在古天樂與林家棟兩位男星身上,然而林家棟飾演的角色,也只是整個反貪風暴的一枚棋子,在立場不對等的情況下,少掉『王見王』的緊張氛圍,編導也深知這項缺失,為了彌補不足,改採取置入大量的『笑裡藏刀』橋段,毛骨悚然的氣氛營造,突顯人性的陰險,值得一提的地方,林家棟雖然戲份並不吃重,卻十分的搶戲,尤其是與古天樂的三度相遇,可說是衰事不斷,即便財運亨通,但是官運卻直走下坡,反觀古天樂卻是行運一條龍,隨時都有貴人相助,林家棟的確演活了衰人的角色,至於為何這麼衰?就如同電影《寒戰》中,梁家輝教訓菜鳥-李治廷時,強調的初階職場潛規則-『遊戲規則學不精,還自以為是的下場,只有自尋死路收尾』。

9  

全片所玩弄的伎倆,相當的單純,『時間不暫停』的倒數,投資金額的大量湧入,兩股壓力無時無刻的提醒,在不變的有限範圍內,將所有的重點擺在『人脈』的操作,觀眾可以從這一點,察覺到編導在『斷脈』和『續脈』上,展現『無縫接軌』的完美,不同於2013年電影《風暴》,在上下半段的劇情推演,採取相同的模式故技重施,《Z風暴》則是強調『線索到哪,案情到哪』的支線延展以及中斷,在左手手術刀、右手缝線的併行下,劇情並沒有拖泥帶水,反而給人一種順暢感。

10  

雖然在『線索』的推進上,的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然而在情感的描繪上,戲劇張力所下的力道明顯偏弱,導致某些人物關係的連結,不管是局外人的攪局,或是局內人的涉入,都有一種硬塞入的刻意,明顯的突兀感,甚至會讓人覺得『可有可無』,這一點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既然是香港電影,怎麼可以少了槍戰、飛車追逐,《Z風暴》在結局前,也納入這兩段經典款的戲碼,同時讓藏身在幕後的主使者露臉,看似階段性風波平息,實際上卻埋下續集的伏筆。

11  

《寒戰》大力的讚揚『法治精神』,而《Z風暴》則是不留情面的嘲諷,在『金錢』、『線索』、『女色』三條主脈的劇情進展方面,強勢的切割、接續,同時融入香港專屬的流行元素,明著強調『肅貪』,暗著卻是重新擦亮『廉政公署』這塊招牌,做出『起死回生』的宣傳。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