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傷痕  The Immigrant

   

上映日期:2014-07-04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詹姆斯葛瑞

演  員:瑪莉詠柯蒂亞、瓦昆菲尼克斯、傑瑞米雷納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1   

1920年,美麗的伊娃(瑪莉詠柯蒂亞 飾)和她的姊姊瑪格達從家鄉波蘭遠渡重洋來到美國新大陸的紐約,只為了拋開蕭瑟的過去,尋找一個更好的生活,當她們抵達移民海關所在的艾利斯島時,瑪格達被診斷出患有疾病,姊妹因而被迫分離,伊娃便如此孑然一身地遊蕩在龍蛇雜處的曼哈頓大都會街頭,徬徨失措的她,突然遇見了迷人的布魯諾(瓦昆菲尼克斯 飾)。

2   

但很快地,伊娃看見了布魯諾心懷不軌的真面目,起初他看似好心收容伊娃,而後卻推伊娃下海逼良為娼,讓伊娃陷入更永無止盡的掙扎與痛苦之中,然而人生並未完全背棄她,布魯諾的表親─溫文儒雅的魔術師奧蘭多(傑瑞米雷納 飾)的出現,不但讓她擁有愛情的力量得以繼續前進,更成為她逃離悲慘的乍現曙光,在這個讓她看清現實、也看見自己的浮世之中,傷痕終究會被時間漸漸撫平。



【電影 浮世傷痕 資料由 CatchPlay Classics 提供

3  

『擋不住對美國的嚮往』

 

每個國家都潛在著移民的風潮,有可能是因為政治局勢的動盪、經濟的萎靡,或是爭取更多的自由,不管是哪一種因素,真正的目的還是希望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但是如果是從投機的角度看待移民,有些人積極取得綠卡、永久居留權,可能是為了逃避刑罰的緝捕,或是『西瓜偎大邊』的思想,哪邊對自己有利,就往哪邊靠攏,然而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往往卻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

4  

即將於2014年7月4日上映的電影《浮世傷痕》,早在2013年『桃園電影節』搶先曝光,故事設定在1921年的紐約,一對來自落後農業國-波蘭的姐妹,企圖用『依親』的方式,脫離困苦的生活環境,在美國展開新的人生,卻因為種種的際遇,讓美國夢顛沛流離,全片利用三位重量級的演員,勾勒出一種弔詭的三角關係,刻劃出由古視今的浮世繪。

5  

2007年,以《玫瑰人生》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近期所接演的角色相當多元,此次更有令人意外的表現,為了親情,甘願被人設局跳入火坑,強顏歡笑的背後,心靈卻是佈滿了瘡疤,然而這樣的遭遇,雖然和電影《悲慘世界》中,安海瑟薇飾演的芳婷一樣,都是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被迫賣身,但是《浮世傷痕》在女主角的描繪,並不是強調人生的苦,反而讓人意識到佛教三毒中的『貪』,那是一種企圖扭轉逆境的慾望。

6  

瓦昆菲尼克斯飾演的布魯諾,看似熱心的向人伸出援手,雪中送炭的帶給人溫暖,抓住人們貪的念頭,冠冕堂皇的編織一個美夢,洗腦式的灌輸錯誤的觀念,讓人們在無形中,不自覺的吞下慢性毒藥,身為一位高明的歌舞團長,八面玲瓏的社交手腕,讓布魯諾可以上達高官、下達市井,也因為這樣的順境,讓布魯諾更加的狂妄,看似光鮮華麗的成就,內心卻染上一層『易怒』的保護色,那股『嗔念』否定了人性的良善,更將人類的一切行為,推向暗藏動機的論述。

7  

相較於上述兩位演員,傑瑞米雷納飾演的奧蘭多,中途的加入演出,溫文儒雅、放蕩不羈的個性,讓異性有著無法抗拒的魅力,但是內心卻暗藏著『愚痴』的執著,渴望兄弟之情能夠修復,更貪婪的追求男女情愛,然而太過偏激、自我的行為,卻不小心觸動引爆的機關,難以取捨的模糊態度,曝露出一種令人嘆息的傻,雖然近幾年傑瑞米雷納接演了幾部動作片,但是筆者還是喜歡他在文戲的表現勝過武戲,不管是2014年的《瞞天大佈局》,或是即將上映的《浮世傷痕》,傑瑞米雷納的演技,和劇中角色的融合,都能夠讓觀眾深入角色的內心世界。

8  

美國是一個崇尚自由的國家,也是許多人嚮往的完美國度,詹姆斯葛瑞透過一場舞台劇,告訴觀眾,美國始終是民族的大熔爐,來自西班牙、埃及、日本、哈薩克,以及吉普賽的女子,不畏各種艱難,就算輕解羅衫愉悅男性,目的也只是想要棲身在自由女神的腳下,尋得生活的穩定,這樣的『美國夢』,表面看似激勵人心,實際卻是要人勇於接受殘酷的事實。

9  

《浮世傷痕》在佛教三毒的運作下,一切的誘惑蜂擁而上,襲擊人們對信念的堅守,權力、金錢、情愛等等實質的追求,逼迫人們選擇『刻意的人為』,或是『順天的無為』?換個心境思考,世間一切的發展,不如用平常心看待,或許就可以踏上一條不坎坷的道路。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