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不了的男孩  Bad Hair

   

上映日期:2014-06-27

類  型:劇情限制級

片  長:1小時33分

導  演:瑪莉安娜瓏童

演  員:Hana Selimovic、Mladen Sovilj、Danijel Sike、Minja Subota、Marko Janjic、Zarko Radic、Branka Selic、Aleksandra Pleskonjic  

影展單元:年度精選

6   

男孩才九歲,居住在卡拉卡斯龍蛇混雜的集合公寓,最大的煩惱卻是那頭捲曲亂髮,唯一的心願是頂著如當紅明星的亮麗直髮,為學校紀念冊拍照。失業的單親媽媽為了顧養他和嗷嗷待哺的幼弟而焦頭爛額,同時又發現特別注重外表的他,似乎跟其他男孩有些不同。母子關係越來越緊繃令人手足無措,如同暗藏背後的委內瑞拉社會問題,一觸即發。

 

【電影 直不了的男孩 資料由 台北電影節主辦單位 提供】

3  

瑪莉安娜瓏童執導的《直不了的男孩》,巧妙的用明確的象徵─『捲髮和直髮』,闡述委內瑞拉社會的傳統思維,本片的重點並不是在於『髮型』,而是藉由一位小男孩的遭遇,表達『特立獨行』的個人行為,在南美洲熱帶國家-委內瑞拉,是會被異樣眼光對待、過度解讀,或是被整個社會孤立。

4  

正片進入的前幾分鐘,導演透過小男童與玩伴展開的『I Spy』遊戲(類似觀察環境),環顧委內瑞拉目前的城市景觀,殘磚破瓦的建築結構,擁擠的居住環境,還有車水馬龍的街景,難以想像地!盛產石油的委內瑞拉,竟然還是非常的落後,在看似物資缺乏的社會,導演也點出了委內瑞拉當地的治安敗壞,即便眾所週知,委內瑞拉不只出產美女,還有爆發力十足的運動員,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實際上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1  

孟子有云:『食、色,性也』,對於食物的講究,以及對於美感的嚮往,是人類無法改變的自然本性,《直不了的男孩》從一個單純的『變髮』慾望,以及對於食物的品味,不只揭露委內瑞拉當局的現況之外,同時反映長期無法解決的經濟困境,以及沿伸的社會問題,甚至直搗世人在傳統框架下,所做出的種種偏見,導演甚至在『性向』這塊領域,透過小男孩的異行異舉,讓整個家庭陷入莫名的焦躁不安。

2  

『曲解』二字,是《直不了的男孩》傳達最直接的概念,然而這樣的舉動,在國家、在社會,甚至在個人方面,卻很容易造成難以抹滅的創傷,和一般人不一樣,就必須歸類為『異類』嗎?個人造型也好,個人性向也罷,有時候為了符合社會的觀感,做出不甘願的改變,違反自我意識的伸展,真的有比較好嗎?如同結尾的設計,強硬的導正,最終換來的只是『情感的疏離』。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