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服從  Neposlusni

   

上映日期:2014-07-07

類  型:劇情

片  長:1小時52分

導  演:米娜杜基茨

演  員:Hana Selimovic、Mladen Sovilj、Danijel Sike、Minja Subota、Marko Janjic、Zarko Radic、Branka Selic、Aleksandra Pleskonjic  

影展單元:騷動夏日

1  

 

重拾的愛情是否能不顧一切地繼續下去?蓮妮(Hana Selimovic 飾)和拉札(Mladen Sovilj 飾)曾是形影不離的青梅竹馬,長大後的兩人,卻如斷了線般失去聯繫。拉札在遊歷各地的長途旅行後,終於歸來參加父親葬禮,喚起蓮妮心中從未熄滅的愛苗。倆人再度一拍即合,展開一場為所欲為的單車之行……。塞爾維亞新銳女導演米娜杜基茨的長片處女作,甜美愛情中滲透著苦澀滋味。

 

【電影 愛情不服從 資料由 台北電影節主辦單位 提供】

2  

2000年徐克導演執導,謝霆鋒、伍佰主演的電影《順流逆流》,藉由香港回歸大陸的時機點,安插兩位『社會邊緣人』,同時融入香港道地的『黑幫文化』,再透過相處所發生的情感,不管是兄弟之間的義氣,或是男女之間的愛情,不同於2000年以前,徐克大師的作品,《順流逆流》的確成功在黑社會凝聚了一股溫暖,不只是如此,此片的推出,雖然是由哥倫比亞公司提供資金,卻並沒有遷就於好萊塢慣用的戲碼,堪稱是徐克第一次逆流的電影製作。

7  

即將於2014年7月7日上映的影展電影《愛情不順從》,是『2014年台北電影節』騷動夏日單元的其中一部作品,亦是塞爾維亞籍導演-米娜杜基茨的長片處女作,透過青梅竹馬的二度相遇,探討愛情的『順流』與『逆流』,全片用兩性平衡的方式切入,並且搭配輕快的音樂,讓人感受到愛情的『酸、甜、苦、辣』。

5  

『愛情的領域,何謂順流?何謂逆流?』

 

『交往忠誠,攜手婚姻,開枝散葉』,這正是導演所突顯的傳統思維,也是千古不變的『順流』模式,但是感情的世界真的不會有任何的差錯嗎?為了打破守舊的觀念,導演提出『尿尿理論』,人們因為不會控制尿尿,因而發生尿褲子、尿床的窘境,透過長時間的觀察、經驗,慢慢的成長,並且學會如何控制尿意。

6  

筆者甚至體會到導演傳達的概念,人都必須先走過『叛逆』的『逆流』階段,才會慢慢的進入『順從』的『順流』,雖然這是一段公路式的電影,表面上透過音樂的氣氛營造以及青梅竹馬的相處時光,讓觀眾感受到愛情的甜蜜感,並且在片中刻意嘲諷『順流』的古板思維,然而導演真正的目的仍然是希望人們可以回歸『順流』的正道,即便片中安插許多愛情的意外,好比劈腿、偷吃的拈花惹草行徑,或是尚未步入婚姻的懷孕等等,這些在『順流』的領域,可說是高度被批判的議題,卻在導演『撥亂反正』的操盤下,讓一切違背道德的行為,歸納為『成長的過程』。

9  

『為了愛情,您能付出多少?』

 

與其說是為愛付出,不如說置身於愛情時,能夠領悟多少?《愛情不服從》的前段劇情設計,讓觀眾沉浸在陽光燦爛環境,享受微風吹起的涼爽,中段設計,利用種種愛情可能出現的紛爭,颳起了一陣強風,讓看似堅若磐石的感情基礎動搖,在爭吵越演越烈的情況下,順勢將這股強風匯集成令人害怕的龍捲風,強烈的襲擊人們嚮往的『理想境界』,無情的摧殘,逼迫人們回歸到『現實』,『順流』與『逆流』的交錯,擊碎人們對愛的綺夢,並且在觀念上,有不一樣的省悟,雖然在敘事節奏上,有點緩慢,但是劇本的規劃方面,卻令筆者著迷!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