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  The Journey

   

上映日期:2014-06-27

類  型:溫馨/家庭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周青元

演  員:班菲佛、李世平、尤鳳音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個性保守的全叔(李世平 飾)在金馬倫寂寞地過著退休生活。他唯一的寄望就是愛女美蓉(尤鳳音 飾)從國外畢業,回到金馬倫組織家庭。終於,女兒回來了,卻帶回一個洋人男友班杰明(班菲佛 飾),更已決定結婚。全叔對他十分反感,大力反對將美蓉的終生托付給他。

2   

但全叔的反對無法改變女兒的決定,他只好勉強答應,但他開出的唯一條件是希望他們能舉辦一場華人式的傳統婚禮。遵循習俗,女婿必須跟著岳父去發喜帖。同時因為年輕時的一個約定,全叔規劃了一張走遍全馬來西亞的路線圖,他和班杰明開始把喜帖發給遍布全馬的十一個小學同學。

 3  

班杰明堅持要以他的重型摩托車作為作通工具,全叔無奈接受、坐上摩托車,展開一場與女婿作伴的公路之旅。發喜帖的過程跌宕累人,全叔和班杰明雖然語言不通,但他們始終互相照顧。兩人相差天南地北的價值觀和意見,是否可以在這過程中得到化解,讓全叔的愛女美蓉得到幸福?

 

【電影 一路有你 資料由 華映娛樂 提供】

4  

2002年金鐘獎,知名主持人-董至成,以『世界大不同』節目,擊敗勁敵『開運鑑定團』-李明依、『男女大不同』-陶晶瑩、『鳳中奇緣』-陳美鳳,以及曾寶儀、謝震武連袂主持的『愛的任務』,成功拿下第37屆金鐘獎『娛樂綜藝主持人獎』。

5  

『世界大不同』的節目風格,偏向於文化的交流,製作單位在台灣各地找來外國人擔任嘉賓,針對某些文化差異,深入探討各國的人文風情,其中,來自剛果的固定班底-伊馮,更與歌手-蔡振南合拍知名飲料廣告,透過語言上的學習,讓觀眾從中感受到文化差異的樂趣。

6  

即將於2014年6月20日上映的電影《一路有你》,是馬來西亞知名導演-周青元,賀歲片三部曲的最新力作,亦是大馬2014年賀歲檔期最熱賣的電影,然而早在2013年『桃園電影節』,就已經在台灣搶先曝光,不同於2009年的《大日子》、2010年的《天天好天》,此次電影的製作,除了澳籍演員-班菲佛,以及2007年馬來西亞『Astro國際華裔小姐選拔』冠軍-尤鳳音,觀眾知曉之外,全片大量啟用素人演員,其中高齡73歲的李世平,更擔任本片最重要的角色。

7  

周青元的作品風格,習慣讓觀眾在輕鬆的狀況下,透過片中的笑料,以及溫馨的橋段,探討『衝突』的元素,其中又以世代觀念的衝突最讓人印象深刻,《一路有你》除了保留原有的世代衝突之外,更透過外籍女婿這枚棋子,新增了『東西文化』的衝突,藉由東方人辦喜事必備的『發喜帖』習俗,展開一場關懷與孝道的公路之旅。

8  

全片拍攝場景,橫跨馬來西亞各地,天然的美景,以及道地的人文風光,堪稱一大享受,不同於馬來西亞電影以往的風格,《一路有你》的拍攝方式偏向於『廣告』、『音樂錄影帶』的類型,在音樂總監-辛偉力,以及知名音效大師-杜篤之的協助下,影像與音樂的結合,讓觀眾在觀賞的時候,有一種沒有壓力的舒適感。

9  

當然地!如同台灣的賀歲電影,會將在地的民俗活動融入劇本的設計,《一路有你》所設定的時機點,正值華人熟知的農曆新年,觀眾可以透過導演安插的民俗活動,感受到不一樣的華人風情,有可能是您我熟知的禁忌,也有可能是世代相傳的古禮。

10  

除此之外,由於馬來西亞是一個語言多元的國家,全片雖然主打『粵語』、『英語』,卻不時的會穿插『閩南語』、『中文』、『馬來語』,多層次的語言匯集,更讓人感受到大馬電影獨特的喜感,雖然是一部馬來西亞的電影,但是後期的製作,仍然是交給台灣的『台北影業』負責,整體瀰漫的氣氛,不會讓台灣的觀眾覺得格格不入。

11  

《一路有你》全片的主軸以『親情』為主,以『友情』與『愛情』為輔,雖然大多是素人演員出演,卻可以感受到細膩的情感,尤其是女兒出嫁時,對父親真情對話的戲碼,不正是您我參加喜宴時,所熟知的橋段,即便真情對話的主角並非自己,卻能夠因為當事人所吐出的一字一句,影響到情緒,而產生微微的感動。

12  

順道一提,大馬華裔小姐選秀冠軍-尤鳳音,外型酷似藝人-劉亦菲和曾愷玹的合體,雖然在戲中扮演自英國回到馬來西亞的歸國留學生,冷酷、高傲的外型,卻藏不住放電的魅力,期許這位馬來西亞藝人,能夠又有新的作品出現!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