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攻擊直播  The Terror Live

  

上映日期:2014-06-13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小時37分

導  演:金秉祐

演  員:河正宇、李璟榮、全惠真、李大衛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1   

一位剛被降職而轉為主持廣播節目『Daily Topic』的主播尹榮華(河正宇 飾),某天LIVE現場接到不知名聽眾CALL IN,恐嚇要脅若不回答問題或是掛電話,他將炸掉大橋,原以為只是無聊民眾的玩笑,沒想到就在掛掉電話後,他就親眼看見辦公大樓旁的跨海大橋遭到炸毀,該起恐怖攻擊造成無數傷亡!

2  

隨即尹榮華意識到這通來歷不明的電話,極可能是最近的連環爆炸事件主謀所為。於是,他緊急和電視台協議,入主直播電視節目,獨家報導這場爆炸案,企圖藉機大幅提高收視率,好讓自己重拾主播工作。但所有的如意算盤,卻在直播的分秒過程中,一切開始失控……。

 

【電影 恐怖攻擊直播 資料由 威視電影 提供】

3  

『獨家是收視率的大補丸』

 

對於新聞媒體工作者而言,與其跟著同業人員,同時接獲採訪的訊息,還不如能夠早人好幾步,掌握新聞的情資,雖然說就廣義的解釋而論,『民眾有知的權利』,但是權利也並不是無限上綱,始終有一個限制存在,有些學者會將『新聞自由』從『言論自由』中獨立出來,並且自吹自捧的視為排除於西方『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的第四權,而其功用類似於台灣五權分立的『監督權』,但是新聞媒體終究是營利單位,在利益的考量上,始終無法做出民眾期待的『平衡報導』,更別說是有效的監督政府。

4  

『看似體制外的自由,仍受到體制內的牽制』

 

『新聞自由』真的能夠扛下第四權的重擔嗎?看似在體制外的彰顯正義,但是『新聞』本身的工作權,實際上仍然受限於體制內三權的牽制和恐嚇,以及利益上的驅使,為了鞏固工作權,不管是財團,或是政府單位,都會私下的介入,導致新聞報導的重點失焦,更失去該有的客觀性。

5   

即將於2014年6月13日上映的電影《恐怖攻擊直播》,導演-金秉祐藉由一通恐怖攻擊的電話,從多重角度揭露各種算計,舉凡是私人的職位晉升、企業組織間的利益交換,甚至是政府單位避重就輕的政治手腕,從一位利慾薰心的主播身上,透過與恐怖份子的通話,挖掘出來的不是刻意醜化人性、媒體、政府三者間,因為獨家報導的利益交換,反而是暴露即便是民主進步的國家,仍然暗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骯髒。

6  

提到與嫌犯的通話,這類型的電影,就筆者觀影的記憶回想,應該是由香港開始帶動這股風潮,片中的罪犯並不是因為對於社會的不滿,往往是因為經歷某種程度的創傷,產生令人髮指的偏差行為,劇情的鋪陳也偏向於心理病態的呈現,好比1982年張艾嘉、鄭則仕、任達華主演的《夜驚魂》(台譯:心跳一百),或是1995年彭丹、王敏德、倪淑君主演的《狼吻夜驚魂》(台譯:惡夜狼魔),兩部作品都有著兩個共通點,其一,廣播主持人為女性,其二,嫌犯大多受到感情的創傷。

7   

當相同的手法,改由韓國人運用時,反而將整體的格局做大,雖然依舊是從個人的私怨開始,但是透過劇情的進展,反映的卻是市井小民的心聲,多數的畫面呈現,都是由韓星-河正宇獨挑大樑,主要的拍攝場景也是設定在棚內的實境轉播現場,然而透過與嫌犯的一來一往,政府單位的永不妥協、企業組織的利益犧牲,以及個人醜聞的起底,明著是翻身的最好時機,暗著卻是敲響催命的喪鐘,河正宇精湛的演出,果然不負2012年第33屆青龍獎『人氣明星獎』的殊榮,更因為本片,在2014年釜山電影評論家協會獎,坐上『最佳男主角』的寶座。

8   

除此之外,不得不佩服韓國電影產業在特效的進步,一年砸下大量資金的鑽研,已經可以將災難的場面,透過精密的設計,呈現更真實的臨場感,雖然《恐怖攻擊直播》大多是棚拍的設計,但是瀰漫的驚悚感,卻不輸給2013年荷莉貝瑞主演的電影《絕命連線》,分秒必爭的危機解除,緊張刺激的支線佈局,更是一波又一波的襲擊觀眾的情緒,那種七上八下的感覺,就算電影結束,仍然沒有辦法立即的消退。

9   

『一句道歉真的就那麼難嗎?』

 

檢視台灣目前的操作手法,『道歉』等於是承認有故意或過失的行為,然而民眾所期待的道歉,其實相當的單純,就只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避重就輕的迂迴面對,大玩『賠償』與『補償』的文字遊戲,當人民被逼急了,必須用激烈的手法抵抗,反而被貼上『暴民』的標籤,片中的主角-尹榮華最後選擇的是『同歸於盡』,可以解讀是為了逃避刑責的『畏罪自殺』,亦可以解讀為脫離體制的『不服從』,或許會出現其他解讀也不一定,《恐怖攻擊直播》雖然劇情夠緊張刺激,但是看完的當下,情緒卻是相當的五味雜陳!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
驚悚指數:★★
懸疑指數:★★(3顆半)
血腥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