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是老的辣  GERONTOPHILIA

  

上映日期:2014-06-20

類  型:喜劇

片  長:1時22分

導  演:布魯斯拉布魯斯

演  員:皮耶加布列拉卓、華特波登、Katie Boland、Marie-Helene Thibault、Yardly Kavanagh、Jean-Alexandre Letourneau、Brian D. Wright、Nastassia Markiewicz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1   

他施以口對口人工呼吸急救時,竟意外生殖器勃起…

在泳池擔任救生員的18歲美少年雷克,因對一名溺水老先生施以口對口人工呼吸急救,而意外生殖器勃起,讓他發現自己性趣可能與眾不同,連女友都覺得有趣…。因緣際會,命運安排他到養老院打工,那裡處處是天菜,雷克也因此與皮巴弟先生,培養出一段相互扶持的特殊感情…。

2   

向來大膽激進的導演布魯斯拉布魯斯,這回帶著浪漫可口喜劇饗以觀眾,口味依然獨特非凡…。

 

【電影 菜是老的辣 資料由 海鵬影業 提供】

3  

『跨代戀依舊存在』

 

2001年有一則新聞轟動全台,當時48歲的莉莉愛上年僅18歲的小鄭,老少配的組合,不只掀起兩個家庭的風波,更是讓外界嘩然,各方輿論紛紛四起,多數人將小鄭這樣的行為指向伊底帕斯情結,也就是所謂的『戀母情結』,認為愛情始終有著『年齡限制』的距離,整個事件就在小鄭與莉莉吵架後,小鄭憤而入伍服役,戀情也宣佈告吹。

4  

年齡差距,真的可以左右愛情的幸福嗎?姑且不論老少配是長輩避而不談的夢魘,這樣的組合,不管國外還是台灣,也是有成功被祝福的案例,好比諾貝爾得主-楊振寧迎娶相差54歲的少妻,日本女星-澤尻英龍華下嫁長她22歲的老公,好萊塢影帝-麥克道格拉斯和麗塔瓊斯相差25歲的互許終身,上述的組合,雖然都是男大女小的配對,不過2013年台灣演藝圈『寶媽』和『鐵頭』-汪建民的女大男小組合,也是獲得各界的祝福,也因為如此,愛情的領域,『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5  

即將於2014年6月20日上映的電影《菜是老的辣》,是由加拿大邪典導演-布魯斯拉布魯斯執導,在2013年威尼斯影展,因為其邊緣性的題材,透過相差63歲的年齡差距,排除傳統型的男女配對,以同性相戀的元素包裝,塑造出一部前衛的男同志電影,驚世駭俗的情節,更成功吸引觀眾的目光。

6  

『看著你的胴體,而我卻不自覺的InInDer』

 

在《菜是老的辣》中,飾演18歲美少年-雷克的皮耶加布列拉卓,是一位來自魁北克省的新人演員,此次的參予演出,的確面臨演藝生涯的挑戰,從一開始的直男,也就是俗稱的『異性戀』,本身有一位熱衷思想革命的女友,因為迷戀上老人皺巴巴的肌膚,漸漸地朝『雙性戀』的性向發展,又因為與安養院的老人-皮巴弟先生朝夕相處,使得性向呈現混亂的局面,就在與皮巴弟先生思想交流之後,更加篤定自己是一位『同性戀者』,為了自己的幸福,甘願拋下女友、母親,和皮巴弟先生遠走天涯。

7  

『如果你是女生,也會在我的名單內』

 

《菜是老的辣》並沒有將焦點放在『男同志』的議題上,雷克的母親酗酒、行為放蕩不羈,卻留戀著男性贈送的一串骰子吊飾,導演並沒有過多的描述,卻將這串吊飾隱射為男性的生殖器官,而雷克的女友雖然和雷克有親密關係,卻認為不管是思想、音樂、性向,都不該被傳統的觀念束縛,也因為如此,導演在『男同』的主軸上,也安插了『異性戀』、『女同』的兩條支線。

8  

在劇情的規劃上,除了充斥大量的性語言之外,更融入『宗教』的概念,認為男女組合的配對,才是不可打破的自然法則,唯有遵循這樣的配對模式,才能像古聖先賢一般,看似說教的意圖,實際上卻是突顯導演對於傳統思想的抨擊,片中不斷出現『Saint』(譯:聖人)的字眼,諷刺的口吻,就好像在對守舊的假道學咆哮著『老古板,你最厲害』。

9  

《菜是老的辣》雖然是透過18歲美少年,描述整個戀老的經過,然而觀賞的重點卻不是年少的雷克,筆者建議各位將焦點放在81歲的老人身上,當人生已經走到只能躺在病床,每天被看護逼著吃藥的階段,那是一種『日落西山』的落寞,豈知愛情的降臨,卻可以讓行動不變的老人,願意起身,牽起對方的手散步,呼吸病房外的空氣,甚至因為沉浸在那種氣氛,不自覺的出現各種嫵媚的舉止,甚至如同『回春』一般,讓人重拾年輕時的熱血,飾演81歲老人的華特波登,詮釋的那股韻味,排除性向的差異,卻可以讓觀眾感受到甜滋滋的幸福感。

10  

整體而言,《菜是老的辣》雖然是一部同志題材的電影,卻用一種很柔和的敘事方式,讓觀眾忘掉性向的偏見,或是世人硬塞的疾病論述,每一幕、每一個互動,以及每一個笑容,筆者在試片的當下,耳邊迴盪的竟是羅大佑作詞作曲,潘越雲主唱的歌曲『野百合也有春天』,當生命已經到了『夕陽西下』的階段,誰說『老人』就不能有春天?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催淚指數:★★★(3顆半)
情色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