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耀姬物語  The Tale of the Princess Kaguya

   

上映日期:2014-06-13

類  型:動畫

片  長:2時17分

導  演:高畑

配  音:朝倉禮生、高良健吾、地井武男、宮本信子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1   

輕煙裊裊的山崗上,伐竹老翁正在辛苦地砍竹,突然竹林間出現了一道神奇地光芒m老翁就近一看,竹桿竟如蓮花綻放開來,花蕊中端坐著一位可愛的小人兒。老翁小心翼翼地將她捧回家,小人兒居然在老伴的手中變身成嗷嗷待哺的嬰兒。老夫妻覺得這是上天賜的禮物,決心要細心照料這個小孩。自從小女孩的到來,伐竹老翁更在竹子中找到金子,讓他更加確信這些財富是上天給的使命。

2   

日子一天天過去,小女孩快樂的在山林中長大,並出落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老翁為要讓小女孩有更好的生活,於是遠離山林,在京城中購置了如皇宮般的大宅,更請了德高望重的貴人將女孩命名為輝耀姬,讓她成為一個真正的公主。而輝耀姬的美貌引來貴族們的垂涎與愛慕,甚至連高高在上的皇帝也有所耳聞。但縱使綾羅加身、金銀環繞,卻再也見不到女孩在山林中發自內心的笑容。

 

【電影 輝耀姬物語 資料由 博偉電影 提供】

3   

日本動畫市場,多數人只記得執導《龍貓》的宮崎駿,而這位日本動畫界的大師更在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擊敗列強,一舉突圍拿下『最佳動畫長片』的獎項,一夕之間,宮崎駿大師的名號漂洋過海,讓西方世界察覺到亞洲動畫的魅力,然而在日本動畫界名列大師殿堂的導演,並不只有宮崎駿一位而已,和宮崎駿一同成立『吉卜力工作室』的高畑勳,亦是一位佼佼者。

4   

高畑勳大師在台灣上映的作品,連同本月即將上映的《輝耀姬物語》,共有五部作品,分別是《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歡喜碰碰貍》、《隔壁的山田君》,此次推出的作品,一改以往的創作風格,將背景與人物角色一體化。

5   

背景的設計方面,透過水墨暈染的方式,讓色彩層次更佳的清楚,甚至會讓觀眾以為踏入台灣漫畫家-蔡志忠的世界,古色古香的風格,如果劇情不是圍繞在日本的童話,觀眾可能會覺得好像進入成語解析時間,由於是一體化的作業方式,擺脫以往的人、景分離描繪再合併,製作團隊的田邊修老師選擇用最保守的方式設計,利用單點動態的概念,讓觀眾的視野更加凝聚。

6   

當然地!《輝耀姬物語》的設計,並不只有水墨暈染而已,片中大量置入素描的技法,在靜態方面,強調角色的臉部神韻,而在動態方面,則是利用高倍速的切換,讓角色的身型更加飄逸,人物角色的繪製方面,偏向於唐代美學,同時在角色的安排上,依照年齡、個性、地位、裝扮等等差異,採用京劇的分類方式,將動畫中的所有人物,循著『生、旦、淨、末、丑』的原則,讓每一位出場的人物更加活靈活現。

7  

現年78歲的高畑勳,對於人生的參透,似乎又到了另一個高深的層次,此次的畫風,並非以往的精雕細琢,反而是將外在的裝飾一併摘除,保留繪畫的本質,雖然構圖的美感因此大幅降低,卻能夠看出大師『見山還是山』的真性情,畫面的處理上,看似進入詩賦滿溢的漢化影像,在久石讓大師的操盤下,起了微妙的變化,透過東洋曲風的烘托,以及道地的日式文化,突顯故事的題材,依舊來自日本。

8  

既然是一部童話味十足的動畫片,除了背景音樂之外,有歌詞的插曲也是相當的重要,暗熟音律的高畑勳亦在片中創作兩首旋律簡單、歌詞好記的童謠,分別是『わらべ唄』(譯:孩童之謠)以及『天女の歌』(譯:天女之歌),不斷在片中大量的出現,洗腦的效果,甚至不輸給《冰雪奇緣》的『Let It Go』,同時,片尾曲的設計,透過二階堂和美吟唱的『いのちの記憶』(譯:生命記憶),帶給人一種熱淚盈眶的感動。

9  

從敘事的步調上,《輝耀姬物語》偏向用女性呢喃的方式,闡述日本道地的童話,那種感覺就如同孩提時,靠在母親的懷裡,舒服而沒有壓力的聆聽床邊故事,雖然收尾並不是完美的結局,甚至有點神話故事的韻味,然而整體的設計,卻可以讓人感覺到『母愛一直再閃耀』。

10  

《輝耀姬物語》這部作品,究竟適合哪些族群觀賞呢?對於親情、愛情方面的鋪陳,可以吸引有『少女心』的觀眾,而在孩童與女性的描繪上,光是片中部份角色類似陶瓷娃娃的臉孔,還有對於孩子從學會爬行,到雙腳行走的精闢觀察,融入到影像的設計,甚至可以吸引已婚婦女,或是初為人夫的觀眾,因為踉蹌的萌樣,而喜歡這部動畫。有多久沒聽到單純又讓人陶醉的童話呢?《輝耀姬物語》的改編,富有東方文學的禪意,絕對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作品!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聲優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