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勇者  The Railway Man

   

上映日期:2014-06-13

類  型:劇情

片  長:1小時56分

導  演:強納森泰普利斯基

演  員:柯林佛斯、妮可基嫚、傑瑞米爾文、史戴倫史柯斯嘉、真田廣之、山姆雷德

發行公司:龍祥

1   

1942年。日軍侵略新加坡之後,數萬名勇敢的年輕軍人成為戰俘。邱吉爾稱之為「史上降臨於大英帝國的最大災難」。21歲的訊號工程師及鐵道迷艾力克羅麥斯也是俘虜之一。艾力克被送往泰國,參與惡名昭彰的「死亡鐵路」建造工程,也親眼見證了難以想像的苦難;戰俘被迫徒手開鑿岩石和叢林,遭毆打、挨餓,成為熱帶惡疾的受害者從戰爭死裡逃生之後,他返回家鄉,像許多人一樣回到那個無法想像他和同袍經歷過何種苦難的國家。一個年輕日本軍官的臉孔在他心中揮之不去,他只能封鎖自己,與外界隔離。

2  

幾十年之後,有一天他遇見一個美麗的女人──當然是在火車上。她讓他第一次展開笑靨。可是在新婚之夜,艾力克的夢魘又回來了;那個年輕的日本軍官將他拖回恐怖的過往,堅稱戰爭尚未結束。佩蒂發現他在臥室的地板上嘶吼大叫。感覺受辱又困惑的艾力克再度退縮到自己的內心世界裡,將他無聲的憤怒發洩在太太身上,使得她也難以承受。

3   

佩蒂努力尋找使她心愛的男人飽受折磨的原因。那些過去的戰俘一律緘默不語,她設法說服謎樣的芬利告訴她到底有什麼驚人的秘密。那個清楚她丈夫遭遇的日本軍官還在人世,而芬利知道他的下落。佩蒂必須決定:應該將這個消息告訴一心想復仇的艾力克嗎?無論他怎麼做,她都會無條件支持他嗎?

4   

她的決定促成了一趟泰國之旅,讓一個由勇氣、人性與愛的彌補力量構成的真實故事,出現驚人、出人意料,最終勝利的結局。

 

【電影 心靈勇者 資料由 龍祥 提供】

5  

西元前1900年,埃及人對於人們在經歷創傷之後,所產生的某些歇斯底里的反應,統稱為『創傷後心理障礙』,時至科技進步的現代,這樣的症狀,也被歸類為一種精神上的疾病,有可能來自於幼時受虐的記憶、大自然的災害、親朋好友的驟逝,或是目睹嚴重的意外事件,在某種程度上,都會讓人產生脫序的行為。

6  

身處颱風、地震密集的台灣,天然的災害始終無法徹底的避免,然而每次新聞事件在播映時,觀眾就只是將焦點放在無辜的直接受害者,卻往往忽略到週邊的間接受害者,同樣地!人禍也是無法避免的,好比是一場戰爭、一件車禍事件,或是突如其來的殺人事件,都有可能使得接獲消息的民眾,內心感到緊張、恐懼,甚至出現失眠、性格大變的種種症狀。

7  

即將於2014年6月13日上映的電影《心靈勇者》,改編自真人真事,一位飽受二次大戰摧殘的英國軍官,本身是一位貨真價實的鐵道迷,即便戰爭結束,仍然無法走出受虐的陰霾,直到一次不期而遇,讓驚慌的心靈感受到愛情的滋潤,漸漸的釋懷,有了不同的領悟,重新展開新的人生。

8  

創傷後的行為,總讓人感受到大量的負面能量,好比2012年的電影《心靈鑰匙》,小男孩歷經911恐怖攻擊事件後,不斷的自責,為何當初沒有接起父親去世前的來電?甚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必須隨身攜帶逃難背包,戴上防毒面具,深怕類似的事件會再度上演,同樣地!《心靈勇者》的劇情改編,亦是圍繞在『人禍』的因素,兩部片卻有不同的心靈修復過程,前者透過親情讓小男孩走出傷痛,而後者則是透過愛情讓退役的軍官,消弭仇恨,破除對於正義的執著,用愛與寬恕接受事實。

9  

柯林佛斯飾演的艾力克,意外被日軍俘虜,不只要幫忙建築鐵道,甚至要忍受難以喘氣的心靈折磨,片中的他,只要提到戰爭,臉色瞬間驟變,眼神充滿著恐懼,內心卻暗藏著難以宣洩的憤怒,光是從那不動聲色、面無表情的演技,就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戰爭的無情,而飾演艾力克妻子的妮可基嫚,具備著艾力克渴望的母性,或許是對於戰爭期間,母親身亡的遺憾,艾力克對於佩蒂的愛情,比較偏向於情感的投射,觀眾亦可以看出,身為受害者之妻,妮可基嫚選擇的是給予無限期的包容,並沒有高壓的逼迫艾力克,柔性的安撫,循序漸進的帶領艾力克走出夢魘。

10  

看著媒體採訪重大新聞時,總是對於加害者或是嫌疑人,劈頭第一個問題就是:『對於自身的行為,是否該向社會大眾道歉』,然而筆者始終非常的納悶,社會大眾始終只是旁觀者的立場,真正應該被道歉的人,應該是整件事件的直接、間接受害者,民眾的輿論,最多就只是設定在『觀感不佳』、『迫害社會合諧』、『嚴重影響社會秩序』,也因為如此,筆者總覺得道歉的方向似乎明顯的搞錯,更欠缺十足的正當性。

11  

《心靈勇者》透過一場戰爭,將人性與正義融入劇情的改編,從受害者本身出發,沒有爭論戰爭的對與錯,反而是透過『舊地重遊』的方式,軟化主角『以牙還牙』的絕對正義堅持,並且揭露加害者背負的心理壓力,雖然部分劇情看似過於矯情的鋪設,但是主題卻是相當的明確,『原諒與否?始終是當事人說的算』。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催淚指數:★★★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