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種硬的方式  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

 

上映日期:2014-06-06

類  型:喜劇

片  長:1小時56分

導  演:塞斯麥克法蘭

演  員:塞斯麥克法蘭、莎莉賽隆、亞曼達塞佛瑞、連恩尼遜、喬凡尼瑞比西、尼爾派屈克哈里斯、莎拉席佛曼、克里斯多夫洛伊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1  

小孬孬-艾伯特(塞斯麥克法蘭 飾)生在艱困的時代,隨時都在逃脫要人命的美國西部蠻荒。艾伯特以牧羊為業,在槍戰最後一刻臨陣脫逃,水性楊花的女朋友露易絲(亞曼達塞佛瑞 飾)藉機甩了他,讓他自怨自艾是愛情傻瓜。更讓史塔克傷心自卑的是,露易絲分手沒多久就另結新歡,新男友是城裡最有錢的商人:目中無人的鬍裝店老闆弗伊(尼爾派屈克哈里斯 飾)。艾伯特所奢求的經濟穩定和鬍子,弗伊一樣都不缺。後來出現一位神秘美艷的神槍手安娜(莎莉賽隆 飾),她幫助艾伯特找到勇氣,最後他們還擦出愛的火花。

2  

在冷酷無情的老西部,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艾伯特麻煩大了!安娜的老公克林奇雷德沃(連恩尼遜 飾),正是惡名昭彰的罪犯,大家聽到他的名字無不聞風喪膽,這次他要揪出亂搞他老婆的傢伙。艾伯特才剛獲得勇氣,馬上就要接受考驗,這場你死我活的槍戰,可以為他贏得正妹安娜,並在狂野西部獲得奢望已久的尊敬;但也有可能淪為另一具無名屍,被歷史所遺忘。艾伯特最要好的朋友艾德華(喬凡尼瑞比西 飾),是一個好傻好天真的鞋匠,女朋友露絲(莎拉席佛曼 飾)堅持把第一次留到新婚之夜,卻和妓院男客瘋狂炒飯。

 

【電影 百萬種硬的方式 資料由 環球影業 提供】

3  

難以想像『經典回憶』這股流行風潮,不只在香港發酵,就連遠在美國的好萊塢,也開始跟進,然而這種操盤模式,最主要的並不是向某些電影致敬,反而是喚醒民眾再次重視某些類型的電影,2013年一整年,對於香港電影而言,的確是好壞參半的一年,上半年的港片,票房只能用股市一片綠的窘況形容,而下半年的港片,則是在眾位導演紛紛挺身而出,讓觀眾們再度見識到消失的『港魂』。

4  

無獨有偶地!曾經讓美國人引以為傲的『西部片』,近幾年似乎漸漸退出流行的市場,即便偶有佳作的出現,絲毫無法脫離『票房毒藥』的悲慘命運,然而西部片真的有那麼糟嗎?筆者認為並沒有想像中的惡化,畢竟很多的歷史文化,以及社會組成,都是透過西部片,讓筆者更深入了解美國,不可否認地!其中也包含個人英雄主義的崇尚、壁壘分明的善惡對立。

5  

即將於2014年6月6日上映的電影《百萬種硬的方式》,導演是以《熊麻吉》乙片吸引觀眾目光的塞斯麥克法蘭,此次不只身兼導演、編劇雙重身份,更在戲中扛下男主角的重擔,白皙的肌膚,以及燦爛的笑容,在眾星雲集的西部牛仔世界,成功扮演一位其貌不揚、魯蛇的牧羊牛仔,透過種種的經歷,找回身為西部牛仔該有的自信。

6  

全片看似惡搞的喜劇處理方式,實際上卻是提醒全世界,『西部片』依舊是美國人忘不掉的驕傲,當然地!『西部片』有很多特色,塞斯麥克法蘭也很擅加的利用,好比塵土飛揚的沙漠郊野、壯闊的懸崖山谷,西部人的造型,頭戴牛仔帽、腰間斜掛著雙槍、腳穿帶刺的皮靴,勒馬奔馳的追逐戲碼,以及典型的槍戰決鬥等等,同時在治安不佳的西部社會,一定要有警長和強盜,再加上當時淘金的盛行,觀眾可以感受到因應當時的西部開發,種族的多元結合,更別說很常出現的火車鐵軌,此次亦有在片中出現。

7  

塞斯麥克法蘭的表現,在老西部的年代背景中,卻有著現代的思維,甚至那股散發出來的味道,竟然讓筆者懷念起《回到未來》系列的男主角-米高福克斯,而其他大牌演員的助陣,更是可以看出塞斯麥克法蘭在好萊塢的好人緣,《百萬種硬的方式》在喜感的點綴上,區分幾種鋪陳的戲碼,在情色的惡搞方面,和前作《熊麻吉》相比,本片偏向收斂的處理,在『死亡』方面的操盤,偏向誇張、極具不合理的惡搞,在『宗教』、『政治局勢』、『種族對立』方面,更是絲毫不怕得罪人,大肆的嘲諷,更別說本片暗藏許多神秘演員的參演,總是可以讓觀眾在驚鴻一瞥的情況下,發自內心的笑開懷。

8  

『西部片』何時才能恢復往日的風光呢?或許還需要很長的時間,然而《百萬種硬的方式》的設計概念,是一種對於電影市場的緬懷與感慨,更讓筆者意外的地方,應該是本片的電影插曲,竟然引用美國民謠鼻祖-史蒂芬福士特的歌曲『If you've only got a moustache』,這首歌曲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熟悉,但是提到史蒂芬福士特的另外一首歌曲『Oh Susanna』,相信各位就能夠感受到那股令人愉悅的鄉村曲風。

9  

順道一提,如果您是重度的『西部片』影迷,《百萬種硬的方式》絕對會讓您再度找回以往的癡迷,但是如果您本身很少接觸西部文化,本片透過還原當時的人文風光,也可以讓您更了解美國西部的開發史,當然地!筆者還是有一點小叮嚀,字幕下放時,別急著走開,因為後面還有彩蛋喔!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