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擁抱妳  I Just Wanna Hug You

  

上映日期:2014-06-06

類  型:愛情溫馨/家庭勵志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塩田明彥

演  員:北川景子、錦戶亮、上地雄輔、齊藤工、平山綾、佐藤江梨子、窪田正孝、佐藤惠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溫柔的計程車司機小柳雅己(錦戶亮 飾),在體育館裡邂逅了美麗的山本良紗(北川景子 飾)。這位坐在輪椅上的女孩,之前的遭遇卻遠遠超出雅己的想像。原來六年前一場嚴重的交通事故,讓良紗雖然奇蹟生還,卻也留下影響終生的後遺症。她左半邊身體麻痺,並罹患高次腦機能障礙這個疾病,有時甚至連昨天發生的事情都會忘記。

2   

縱使命運帶給良紗如此沉重的打擊,但她卻沒有改變開朗樂觀、積極向上的個性,也讓雅己的心逐漸被良紗佔據,並決定認真與她交往。隨著日子過去,兩人決定共結連理。不過這對有些不同的情侶,在邁向婚姻的路上卻佈滿荊棘。面對周遭友人的質疑、雙方父母的反對,深知已被命運緊緊繫在一起的兩人,他們的手反而握得更緊;更何況,有個小天使也正悄悄降臨。

3   

良紗決定生下孩子,雅己也全力支持愛人的決定。面對眼前如此堅定的愛侶,雙方父母也終於讓步。數月之後,兩人終於步入婚姻殿堂,但他們卻未料到,沉浸在莫大幸福的同時,更殘酷的命運也即將降臨。

 

【電影 只想擁抱你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4  

幾天前,台北捷運發生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這也是捷運自1996年開通以來,首宗致命攻擊的犯罪事件,事件結束後,有學生自發性的在『江子翠捷運站外』舉行『Free Hug』的活動,透過溫柔且堅定的力量,沖淡該事件對民眾造成的恐慌,並且透過雙手展開的釋出善意,降低該區域瀰漫的肅殺氣氛,一股人情味濃厚的能量,不只證明台灣人團結的精神,更可以感受到當國家處於危難時,總會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採取某些方式撫慰人心。

5  

筆者首次遇到『Free Hug』的活動,應該是2010年的萬聖節,在信義區威秀影城附近,遇見來台旅遊的日本人,高舉手上的牌子,希望能夠和路過的民眾擁抱,然而台灣的人文風情再如何熱情,面對肢體接觸的友善,始終無法很坦然的接受,只見多數民眾聚集在那邊圍觀,卻鮮少人願意跨出腳步,主動迎合親切的擁抱,這樣的情況,反映的正是台灣人不擅於表達情感的民族性,多數人的思想還是比較保守。

6  

『我可以抱你嗎?』

 

在愛情的世界,這一句話所代表的意思,就如同棒球愛情術語中,踏上一壘『牽手』的愛情進展階段,透過雙方胸貼著胸的接觸,不只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心跳聲,就連呼吸的快慢,都可以近距離的察覺對方的情緒反應,但是這種行為背後所暗藏的意義究竟是什麼?追根究底,那是一種小鹿亂撞的愛。

11  

即將於2014年6月6日上映的電影《只想擁抱你》,改編自真人真事『記憶障礙的新娘』,由HBC日本北海道電視台拍攝,導演則是慣於純愛手法的塩田明彥,此次的長片拍攝,找來新生代演員北川景子與錦戶亮擔綱演出,透過男女主角從相遇到攜手步上紅毯的過程,讓觀眾感受到難以抵擋的『愛』。

7  

《只想擁抱你》雖然結局並不是完美的,然而過程卻是讓觀眾沉浸於愛的氣氛,愛情的作祟,讓人們感覺到揪心,愛情的作祟,即便語言不通,也能夠交心,愛情的驅使下,即便工作忙碌,或是分隔兩地,也要刻意的製造出不期而遇,郊外小餐館的咖哩飯、遊樂園的旋轉木馬,總讓人可以感受到濃烈的愛,而這股渲染力不只逼著人們挺身捍衛,為愛沖昏頭,任性的自作主張,以及力求圓滿的包容。

8  

賞一個巴掌、吃醋的耍脾氣、永不讓步的頂嘴,以及視而不見的裝傻行為,在導演的包裝下,一切的負面象徵,總是可以被愛的元素溫柔的包圍,逆勢操盤的手法,讓整部看似悲劇的電影,產生令人意外的勵志效果,同時引用美國身心障礙教育家-海倫凱勒的名言,將愛形容成花香,以及暖化身子的日照。

9  

《只想擁抱你》給人的感覺到底像什麼?如同台語天后-江蕙唱的『甲你攬牢牢』,而劇情的鋪設,又像是放浪兄弟2005年發行的第19張單曲『ただ...逢いたくて』,在一切的悲劇環繞下,又無法忽視『想要愛』、『擁有愛』、『珍惜愛』三種階段的情緒反應,不可諱言地!試片當下,到女性觀眾此起彼落的啜泣聲,就可以知道感動度極高,然而並不是那種逼人嚎啕大哭的賺人熱淚,反而是在一切不幸的纏繞中,卻又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所在。

10  

不可否認地!北川景子的演出,的確讓筆者驚喜連連,以往總認為北川景子只能靠著外型出場,然而此次在戲中扮演一位行動不便的女性,驕縱卻又渴望被人呵護,然而卻又無法擺脫身為女人可能被拋棄的殘酷命運,導演更在戲中安插細川貴志的歌曲『浪花節だよ人生は』,這首歌曲亦在台灣由歌手-洪榮宏翻唱成『望月想愛人』,那種女人專有的感嘆,的確深入人心!其中有一段錄像帶的紀錄畫面,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甚至忘了片中的身影,正是享有名模光環的北川景子,演技的提升,著實讓人刮目相看,至於搭配的錦戶亮,或許尊重真實事件的男主角,部分的表現,反而顯得刻意靦腆、憨厚,相較之下,北川景子堪稱本片的最大亮點。

12  

《只想擁抱你》的主題曲『Tsuki』,是由平成歌姬-安室奈美惠主唱,同時叮嚀各位影迷,一定要撐到字幕結束,後面還有安插一小段的花絮,雖然只有僅僅的幾秒鐘,卻可以讓人回味男女主角的愛情,並且見證幸福的歸來,殘缺、意外的打擊,並不是要讓人墜落萬丈深淵,一個簡單的擁抱需求,述說的卻是『這是愛,我們的愛』。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