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

 

上映日期:2014-05-30

類  型:動作科幻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道格萊門

演  員:湯姆克魯斯、艾蜜莉布朗、比爾派斯頓、基克古利、德拉高米爾摩西克、夏綠蒂雷利、喬納斯阿姆斯壯、法蘭茲德拉梅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公司

1   

一場殘酷且全球性的戰爭爆發在近未來,比爾凱吉少校(湯姆克魯斯 飾)從不曾有過任何實際戰鬥經驗,卻奉命接下一項戰鬥任務,這無疑是一場自殺作戰,比爾在投入戰場的前幾分鐘就命喪當場。然而他卻發現自己莫名地進入一個時空迴廊,讓在他瀕死之際的瞬間,重新在出任務的當天早晨醒來,並且再度上戰場,當然他也一次又一次地在任務中陣亡。

2   

但是隨著每次醒來,凱吉的戰鬥技巧與對戰爭的經驗就更深一層,他越來越了解敵人,也看出敵人的弱點,他與特種部隊女戰士麗塔維拉塔斯基(艾蜜莉布朗特 飾)一起並肩作戰,每次兩人聯手就有更多戰勝的契機,凱吉因此成為勝利的唯一希望。

 

【電影 明日邊界 資料由 美商華納兄弟公司 提供】

3  

『生不如死的度日如年』

 

提到時間迴圈的劇情創意,中外各有一部片子,讓筆者印象深刻,分別是1993年由比爾墨瑞主演的《Groundhog Day》(譯:今天暫時停止),以及朱延平導演執導,吳奇隆、徐若瑄領銜主演的國片《男生女生ㄆㄟˋ》,兩部片都是主打愛情喜劇,並且有著共同的特色,將主角卡死在時間的裂縫中,無限循環的反覆面對相同的人、事、物,緊接著讓主角在暫停的時間帶中,成為人人害怕的預言家,主角針對已知的事實做出微調的改變,無奈任何的心血,最終仍然徒勞無功,一切的經歷,就像倒帶的夢魘,始終揮之不去。

4  

即將於2014年5月30日上映的電影《明日邊界》,導演找來執導2002年《神鬼認證》的道格萊門,而片中時空迴圈的受害者,則是由湯姆克魯斯和艾蜜莉布朗挑起重擔,故事設定於異獸襲擊全球的年代背景,利用大量的視覺特效,塑造出異形與人類的戰爭,並且營造出一個難以突圍的僵局,將人們困於生死玄關。

5  

不可否認地!如果各位觀眾喜愛道格萊恩在《神鬼認證》的操作手法,也一定會喜愛《明日邊界》的設計,導演將以往諜報動作的風格,套用在人與異形之間,明戰暗鬥的伎倆,讓整體的懸疑和驚悚指數大幅的提升,並且隨著破關次數已經到達難以計算的次數時,不只逼出觀眾內心的焦躁,甚至因為劇情的升溫,不安的情緒更具濃烈。

6  

一位不曾參予任何戰役的政戰少校,甚至是生性懦弱的畏戰份子,帥氣的外表、燦爛的笑容,一副坐辦公室的文官風範,可憐的阿湯哥就在導演狠心的捉弄下,硬生生的踏入牢不可破的『珍瓏棋局』,看似天衣無縫的生死禁錮,又見導演露出詭異的笑容,給予生命無限的闖關機會,但是每次的嘗試,卻不斷的讓旁枝橫生,致使背負的包袱更多,陷入抉擇的次數更加密集,逼迫著主角面臨心力交瘁的窘境,道格萊恩伸出的援手,卻像是包藏禍心的暗箭在,讓人在死胡同不斷打轉,內心那股執念成長的更加迅速,這一『困』。堪稱圍的紮實。

7  

但是,如果只是將人逼入絕境,也很難讓觀眾進入戲院觀賞,正所謂『圍師必闕』,道格萊門在『破』的技法上,亦是相當精湛,生死輪迴的重啟,封天蓋地的步步相逼,目的在於解決人們思考邏輯的盲點,從最初的個人角度觀看全局,到收尾時的頓悟,以局外人的角度判斷,不只將原先精密的計畫全部翻盤,甚至不是硬將旁枝拉回主幹,反而是揮刀斬斷一切的包袱,打破僵局的解釋更佳合理化。

8  

當然地!很久沒看到阿湯哥耍小孩子性格,在『重啟』既是地獄,亦是天堂的設定下,失敗的結果,總是逼著湯姆克魯斯必須承受『阿湯哥必須死』的重來模式,箇中的笑料,絕大多數來自於阿湯哥初體驗的失敗,令人訝異地!試片的觀眾,卻很享受失敗的滋味,毫不掩飾的笑開懷。

9  

既然《明日邊界》主打科幻、動作類型,在科幻的視覺設計,讓人有種觀賞人類大戰金屬異獸的優質享受,同時在戰爭場景的規劃方面,又恰似『諾曼第登陸』的逼真實景,更別說動作方面的描繪,阿湯哥好歹也在《不可能任務》系列,展現出不錯的身手,此次的表現亦在水準之上,同時,異獸猛烈的襲擊,有一種在觀賞恐怖片的感受,瞬間而且無預警的出場,更是數度讓筆者顫抖。

10  

近幾年,很多英雄式電影盛行『重開機』的熱潮,《明日邊界》的阿湯哥重裝的姿態,會讓人聯想到《極樂世界》的麥特戴蒙,而科幻元素的運作,會讓觀眾誤以為是《遺落戰境》類型的電影,但是整體的設計上,卻是一部不折不扣創新的科幻動作片,劇情緊張、氣氛驚悚,笑料與催淚的戲碼雙軌併行,逼著觀眾笑中帶淚出場,至於在『重啟』的關鍵著墨,更有著『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人表現!娛樂性十足,的確很推薦各位去觀賞!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4顆半)
音效配樂:★★★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