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檔案  The Quiet Ones

   

上映日期:2014-05-23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約翰波格

演  員:傑瑞德哈里斯、山姆克萊弗林、奧莉薇亞庫克、艾琳理查茲、羅里弗萊克拜恩、麥斯鵬基斯、羅里卡爾法特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2   

任職牛津大學,作風標新立異且特立獨行的科普蘭教授(傑瑞德哈里斯 飾),和自己的學生組成一個超自然力量研究團隊。他採取備受爭議的方式,指導學生參與「創造惡靈」這個極度危險的實驗,並找來熱衷攝影的年輕人(山姆克萊弗林 飾)紀錄整個實驗過程。

3   

在他的理論當中,超自然現象是由人類的負面能量所產生,於是研究小組在一位年輕女病患(奧利薇亞庫克 飾)身上進行一連串恐怖實驗,並將她的身心靈推到理智殘存的極限。不過卻因此開啟層出不窮的駭人事件,並引發怵目驚心、無法預料的後果。此時他們才意識到,自己所引發的龐大邪惡力量,竟遠遠超乎他們所能想像…。

 

【電影 靈異檔案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2  

2013上映的電影《厲陰宅》,導演詹姆斯溫透過片中驅魔師在大學的演說,讓觀眾知道靈異事件的發生是依照幾個步驟演變,分別是侵入主體(Infestation)、壓制靈魂(Oppression)、全面佔有(Possesion),因此,如果要驅除惡靈,在第一和第二階段會比較容易,畢竟只要喚醒主體意識,就能夠扭轉局勢,讓邪靈轉而找尋其他的肉體依附,然而如果是在最後階段才做驅邪的動作,功力再深厚的驅魔師,也只能在機會和命運中,找尋成功的機率。

4  

中國人認為鬼魂纏身,多半是有原因的,只要循著蛛絲馬跡,找到真相,就能讓亡靈獲得解脫,同時讓依附的主體,完全擺脫靈異的困擾,但是如果怨念太深,亡靈遲遲不肯退駕,西方世界和東方世界所採取的手段,幾乎相同,總是認為肉體的消滅,也會將邪靈消滅,不過近幾年的恐怖片,不管是港片或是洋片,提出新的論點,強調肉身毀滅,靈魂不滅的情況下,有可能會出現『移轉』的現象。

5  

即將於2014年5月23日上映的電影《靈異檔案》,改編自真人真事,透過學術性的靈異實驗,由專門研究靈學的教授,找來幾名大學生,為某位疑似邪靈纏身的少女,利用各種虐待的方式,並且搭配科學的儀器探測,讓主體的意志接受大量負面能量,漸漸地退居於後,由依附的靈體取代,然而這場實驗,反而讓整個事件演變成一場羅生門。

6  

超自然現象的電影,向來喜歡和科學、醫學綁在一起,長期以來勝負,就在編劇的操弄下,始終是五五波的結局,近幾年這類型的電影,也很常在台灣上映,包含2011年茱利安摩爾主演的《藏身處》、2012年蕾貝卡霍爾主演的《靈動檔案》,以及同年環球影業出品的《心魔》,《靈異檔案》不同於《藏身處》、《靈動檔案》強調劇情的敘事風格,比較偏向《鬼入鏡》系列的拍攝手法,透過第三人稱掌鏡,帶領觀眾經歷整個實驗的過程,這同時也是暗示觀眾,畫面的運鏡,絕對會有晃動令人頭暈的感受,同時剪輯的處理,也會出現很明顯的拼接,讓整體的流暢度遞減的反效果。

7  

『分靈儀式』假設是套用在神明,台灣的民俗文化格外的簡單,燒三炷香、連續擲出三個聖筊,所有的過程就可以圓滿的落幕,然而如果是套用在邪靈的移轉,那可不是燒燒元寶、蠟燭,讓它們飽餐一頓,就可以輕易的打發,就如同服務業常作的後續追蹤,超渡法會之後,重要節日,還是要定期去拜訪靈體,表示最誠意的關心,避免哪天靈體不高興,二度造訪,擾亂生活的安寧。

8  

《靈異檔案》的確也善用歐美的超自然文化,首先場景一定是鮮少人踏足的郊外,再來擺上一個古老的大宅,加大空間感,同時搭配一位腦殘的金髮美女,以及不怕死的鐵齒部隊,並且透過劇情的進展,加入一杓突如其來的音效,以及一瓢的鬼影幢幢超自然現象,就在繪聲繪影的氣氛營造下,讓整體的驚悚指數提高,膽子小的觀眾,可能就會因為這些小伎倆,而在戲院驚聲尖叫,然而對於重口味的觀眾而言,這些元素頂多就是一碟小菜,如果沒有創新的運用,真要把人嚇到,可能比登天還困難。

9  

雖然是真人真事的改編,也在片尾時,放上真人與演員的照片比對,但是靈異類型的電影,萬法歸一,即便導演也跟上流行,在劇情的規劃上,添加邪教的元素,企圖讓觀眾朝不同的方向產生疑慮,不過整體來說,仍然強調的是一種過於執著的『怨念』,而恐怖、驚悚、噁爛、血腥等等元素的運用,似乎略趨保守,究竟這一戰,會是科學『完封』超自然的詭異,還是靈異又再度『玩瘋』科學的論述呢?就請各位觀眾進戲院去瞧瞧囉!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噁爛指數:★★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