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  The Raid 2: Berandal

   

上映日期:2014-06-06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2時30分

導  演:蓋瑞斯艾文斯

演  員:伊科烏艾斯、北村一輝、松平龍也、遠藤憲一、瑪莎堤摩西、茱莉艾斯特爾、唐尼阿蘭西亞、Yayan RuHian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1   

當特警部隊的拉瑪(伊科烏艾斯 飾)才剛與黑道瘋狂激戰之後,他以為事情已經結束,可以回歸正常的生活,但是他卻不知道更可怕的敵人還在後面。因為拉瑪在毒梟大樓的英勇事跡立刻引起了整個黑道集團的注意。因此拉瑪的家人遭受到生命威脅,黑道再度與警隊槓上,新仇舊恨難分難解。

2   

為了保護剛出生的兒子和妻子的拉瑪誓死也要揭發自己所屬警局的惡行惡狀與權力腐敗,他冒險臥底進入最險惡的雅加達黑社會組織行列。他不但得壓制黑幫的反擊,還要隨時提高警覺來自日本更強大的邪惡勢力,究竟誰能獲得最終勝利?



【電影 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 資料由 傳影互動 提供】

3   

『該讓我分擔一些責任了』

 

身為企業家接班人、主管看重的下屬,或是家中的成員,總會在自認為能力卓越時,展現如此的野心,然而掌握大權的長者,卻不會只因為強烈的企圖心,某種程度上,釋放部份的權責,仍然設下許多的關卡,考驗眼前這位人才,是否有資格坐上大位,然而野心過於強大的晚輩,有時候無法體會長者的苦心,會將長者刻意的刁難,視為權利的貪婪,既得利益不容許旁人分一杯羹,致使年輕人為了『上位』,開始採取激進的作法。

4   

即將於2014年6月6日上映的電影《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導演仍然是由前作的蓋瑞斯艾文斯續任,至於主角依然是觀眾所熟悉的伊科烏艾斯,同時在前作出現,由Yayan RuHian飾演的歐米茄級反派角色-瘋狗,此次在續集中,換了身分,二度在印尼動作片中亮相,並且搭配了東洋三位實力派演員-遠藤憲一、北村一輝,以及松平龍也,將警察與黑社會對峙的戲碼,擴大到跨越種族黑幫角力的新格局。

9   

2012年的《全面突襲》在多倫多影展首映,立刻吸引全球的目光,世界各地紛紛接洽製作公司,期望能夠買下版權翻拍,原因非常的單純,就因為動作畫面的設計,堪稱頂級的享受,而招數的使用上,觀眾可以感受到滿滿的亞洲風味,這全是因為英國籍的導演,本身就是一位武癡。

5   

前作與新作之間,有重大的改變,動作設計的概念,也朝多元的方式前進。

 

2012年的《全面突襲》在拳腳的展現上,有兩大重點,空間比較寬廣的場景時,偏向泰拳的原理-『八肢藝術』,運用雙手、雙肘、雙膝,以及雙腳做出攻擊的動作,至於狹窄的空間,則是選用近身格鬥(Close Quarters Combat),摔、鎖的技巧,亦是發揮的無與倫比,並且再搭配上中國拳法的『借力使力』,讓所有的動作畫面更逼真,甚至有種觀看好萊塢電影動作片的感受。

6   

相隔2年再出發的新作,此次的動作設計,則是一改以往的動作招式,空間狹窄時,雖然部分沿用近身格鬥的技巧,但是在空間寬廣的場景時,則是讓觀眾嗅到滿滿的『港味』,很多搏鬥的戲碼,就如同觀賞香港動作片一樣,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刻意』的套招,以往令人稱讚的真實感,在續作的轉型,力道似乎削弱不少。

7   

當然地!《全面突襲》系列的電影,不只是強調於動作招式的逼真,另一個觀賞的重點,則是導演融入的『復仇情節』,在前作的尾聲中,導演刻意埋下驚人的伏筆,也催生了續集的開拍,前作提到警界的幕後高層,也在續作一一浮上檯面,至於復仇的戲碼,則是將格局拉大,強調黑社會的地下秩序,並且將當地警方,拆解成受賄、正義兩組人馬,黑幫組織拆解成印尼、日本,以及中國三股勢力,同時將主角放入這趟混水之中,展開互相廝殺的戲碼,而那股風格也從原本強調爽度的好萊塢式電影,轉變成『韓味』濃厚的劇情動作片。

10   

續作的血腥、暴力程度,和前作相比,有明顯的大躍進,對於喜愛重口味的觀眾,的確是一道上等的佳餚,試片時,筆者觀察其他觀眾的反應,也可以看到女性觀眾雙手掩住臉孔,甚至數度發出驚嚇的聲音,在這一個項目,筆者給予不錯的評價,至於整體的劇情規劃,導演似乎仍舊趨於保守,同一套模式,二度在新作中出現,至於片尾雖然主角大喊著『我不玩了』,但是警界肅清、黑幫勢力尚未消滅,也有可能再出現第三集。

8   

在黑幫的描繪上,前作強調於『勒索收保護費』、『毒品交易』,新作則是將黑幫文化的觸角向外延伸,舉凡A片發行、女子陪侍的粉味情色場所,以及年輕人喜愛的夜店,都讓人感覺到,黑暗勢力無所不在,諸如此類的劇情規劃,也讓原本強調暴力、血腥的動作片,在一片黑壓壓的佈局中,染上了些許黃色的色彩,兩道鎖的限制,徹底讓續作在影片分級的審核下,徹底成為一部『限制級』的電影,這也意味著未滿18歲的觀眾,本部片是無法欣賞的。

11   

整體而論,續作雖然有強烈的企圖心,但是限縮了動作的施展,劇情的安排上,又趨於保守,讓人開始擔心,第三集是否能夠順利的開拍。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血腥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