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的地方  Anywhere,Somewhere,Nowhere

   

上映日期:2014-05-23

類  型:劇情

片  長:1小時24分

導  演:李鼎

演  員:林柏宏、張睿家、林辰晞、庹宗華、張本渝、趙正平、唐川、李靜美、高捷、王琄、尹馨、張詩盈、施名帥、林嘉莉、唐立淇

發行公司:縱橫國際李鼎國際文化甲上娛樂

1   

你會跟一個只見過八次面的人,展開一場旅行嗎?

一個是綽號台客的游泳教練(張睿家 飾),一個是剛剛喪父的年輕導演(林柏宏 飾),兩人一起展開旅行,只為了尋找導演幼年時與父親在太魯閣喝過的一碗金針湯,並一圓台客教練想穿丁字褲與飛魚一起游泳的夢想。

2   

旅行中,兩人誤闖被土石流淹沒的小鎮、網路上傳說36個秘境的梅花森林、因為殉情而出名的「千歲吊橋」……兩人不斷遇到奇特的朋友,也不斷揭開彼此心中所深藏的秘密……。

 

【電影 到不了的地方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3   

『放手,我要你放手!』

 

一碗湯、一段記憶、一段不被祝福的愛情、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雖然是塵封已久的往事,每當觸碰到類似的景象,心中不免感慨萬分,為了挽救悲劇,人們有了執念,不管是在感情或是其他重視的事物,態度使然下,積極的想要擁有,甚至希望能夠永遠的佔據,但是逛了一大圈,耗盡了所有精力,距離永遠就差那麼一點,事與願違,反而讓人的情緒更加沉重,墜入怨念的深淵。

4  

看開或是繼續鑽牛角尖,決定人生是否會有新的開始,不可否認地!情感始終扮演扭轉局勢的重要角色,是助力還是阻力?端視天秤上的移動,維持了水平,就代表已經看透、已經不再堅持,反之,則是越陷越深,更無法真正得到心靈上的自由。

5  

2013年『高雄電影節』閉幕片《到不了的地方》,即將於2014年5月23日上映,改編自導演-李鼎本身自傳式的作品『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由新生代演員-林柏宏擔任導演在故事的化身-李銘,同時找來張睿家飾演輕狂的台客,並且邀請庹宗華、高捷、王琄、李靜美、唐川等多位硬底子演員陪襯,一部重機,兩位各自有著目標的男人,行經阿里山、太魯閣、信義鄉、梅花森林、千歲吊橋,以及蘭嶼的紅頭部落,展開一段心靈修復的旅程。

6  

雖然故事的起點,由兩位只見過八次面的男性,各自為了不同的目標,透過緣分的發酵下,規劃出一段漫長的旅程,但是每經過一個地方,就會提到一則往事、一個傳說,或是一個無法解開的心結,跳Tong的劇情規劃,支線的延展,看似無法匯流到主線的佈局,仍然圍繞在『取捨』的老調。

7  

如同原著的設計,總是過分壓抑的導演,以及樂觀過度的台客,歷經182天,看遍世間的百態,『好漢剖腹來參見』的義氣相挺,讓兩人更真實的面對人生浪潮的拍擊,中文片名《到不了的地方》,似乎表明的是一種心靈的層次,然而英文片名的設計,卻可以看出製作公司的巧思,三個簡單的英文單字,都是『任何地方』的意思,但是如果用另一個角度解讀,則會轉變成『不管走到哪,珍惜當下才是最重要的』,這種設計概念,和心理測驗很常運用的圖型很類似,但是卻取決於情緒的影響,所做出的直覺式判讀。

8  

歷經兩年的拍攝時間,《到不了的地方》的取景和美術設計,的確維持在高度的水準,不管是風景的構圖、小人物的描繪,甚至沿路品嚐的美食佳餚,在鏡頭的特寫下,的確讓人有股衝動,想要規劃一趟旅遊,但是跳躍的敘事風格,在觀賞時,如果沒有堅守電影傳達的核心理念,很容易會因為劇情串接的零碎,導致出神的危機,若說2012年的國片《變羊記》,在『還我石頭』的對白不斷環繞下,讓筆者徹底的魂飛九霄,《到不了的地方》則是強烈突顯『放下執著』,讓筆者在面對超展開的支線戲碼時,能夠瞬間回神,抓到導演所有傳達的訴求。

9  

《到不了的地方》看似一部公路式的電影,某些空白的設計,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是紀錄式的拍攝手法,反而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台灣的美,這部片算是考驗觀眾的耐力,導演將讀書方法的三到-『眼到、口到、心到』,透過環台旅遊的往事回味,轉換成『眼到、腳到、心到』,如果專注力不夠集中,就無法看出導演所設下的機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