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分鐘  One Minute More

   

上映日期:2014-05-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陳慧翎

編  劇:葉乃菁

演  員:何潤東、張鈞甯、丁春誠、賴佩霞、仕凌、池端玲名、日比野玲、馬思純

友情客串:吳朋奉、梁赫群、黃姵嘉、鄭有傑、謝瓊媛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1   

琬真(張鈞甯 飾)在時尚雜誌擔任編輯,因為男友浩介(何潤東 飾)是居家SOHO族,總是把她照顧得無微不至,讓她工作上專業幹練,私底下卻是個生活白癡。因緣巧合下,琬真領養了黃金獵犬里拉,大大改變了琬真的世界,她開始試著學習早起、下廚、照顧一個新生命。

2   

為了讓越來越大的里拉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琬真與浩介搬家、買車;一場由雜誌社社長Miss Lin(賴佩霞 飾)主導的人事大地震中,琬真竟有機會角逐夢昧以求的總編輯位置,她開始加倍 投入工作,然而隨著事業平步青雲,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夾在最愛的工作與如家人般親密的里拉間的琬真該如何抉擇……。

 

【電影 只要一分鐘 資料由 安可電影 提供】

3  

拍攝寵物類型的電影,東洋與西洋的運作模式,有截然的不同,西方世界喜歡善用喜劇元素,將寵物擬人化,透過一些逗趣的對白,讓觀眾在兩小時內盡情的歡笑,或是將寵物塑造成英雄,機靈的反應,能打棒球、踢足球、打籃球,甚至還會功夫,讓觀眾將平凡的寵物,視為『神』字輩的崇拜,而在世界另一端的東方國度,尤其以『物語』盛產的日本,拍攝這類型的電影時,習慣將寵物回歸言語不能溝通,但是卻可以心靈上的交流,透過鏡頭的特寫,寵物的神韻突顯,由觀眾自我解讀寵物想傳達的意思,並且造成情緒的渲染。

4  

2014年5月9日上映的電影《只要一分鐘》,請來2008年以大愛劇場《黃金線》,摘下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的導演-陳慧翎接下導演筒,並且找來知名導演-李崗擔任監製的角色,此外,這一次的電影拍攝,更是繼2012年《吉林的月光》之後,兩位導演二度攜手合作電影長片,演員陣容更是不容小覷,男主角選擇近期演藝重心都在中國大陸的何潤東,而女主角則是由演藝圈高材生,總是給人清新脫俗形象的張鈞甯擔綱,同時再搭配『時尚F4』之一的丁春誠、嘻哈團體『大嘴巴』的仕凌,以及資深藝人-賴佩霞的共同演出,規劃出『台灣專屬』的『犬物語』。

5  

對於導演-陳慧翎來說,觀眾或許並不陌生,2009年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由吳建豪、安以軒、許瑋甯、吳慷仁、小小彬主演,帶點詼諧的人物取名,光晞與慕澄的『愛重來』戲碼,不只擄獲觀眾的心,甚至也捧紅許多演員,身為雙魚座的導演,總是可以透過異常的敏銳思維,投入戲劇的製作,讓作品不只披上一層神祕的色彩,更滿足觀眾精神層面的幻想。

6  

《只要一分鐘》改編於日本作家-原田舞葉的作品,在和風味十足的故事架構下,由台灣演員重新詮釋,飾演『Marie Claire』雜誌社社長的賴佩霞,現階段亦是女性雜誌-『魅麗』的發行人,演起社長的架勢宛如2006年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的梅莉史翠普,冷酷的外表,卻無法遮蓋對於時尚的靈敏度,而以往總是給人陽光開朗形象的何潤東,近幾年嘗試著多種角色,此次反而收起外向的性格,用內斂溫厚的方式,詮釋一位貼心的SOHO族,當然地!曾經數次登上雜誌封面的張鈞甯,一改以往學生氣息的風格,化身為都會型女性,與何潤東糾結在黃金獵犬的『人狗情未了』,在戲劇演出的歷練,使得張鈞甯的演技更上一個層次,在本片中的表現,完全顛覆以往的風格。

7  

從宣傳海報、中文主題曲,到文案的推廣,《只要一分鐘》雖然主打的是人與寵物的情感,但是卻可以嗅出滿滿的時尚,不同於2013年的紀錄片《十二夜》,強調於流浪動物的悲歌,或是日片《第七日的奇蹟》,藉由動物收容,突顯政府體制的僵化,《只要一分鐘》將故事的主軸拉回您我熟悉的日常生活,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面,以及寵物之間的情感面,曝露都市型態的飼養寵物觀點,同時在攝影指導-王均銘與燈光指導-李嘉寓的協助下,讓畫面的構圖更加柔和,其中一幕張鈞甯與黃金獵犬-里拉的互動畫面,在運鏡的掌控下,不只突顯黃金獵犬的萌樣,同時兼顧女主角散發的魅力,逼著筆者陷入膠著狀態,到底該將視野重心放在哪?

8  

台灣資深藝人-黃仲崑,在1994年『愛與承諾』專輯中,收錄一首經典名歌『有多少愛可以重來』,非常適合描述《只要一分鐘》給筆者的感受,不管是對愛人的建立關係,或是對於寵物的情感聯繫,都是圍繞在彌補內心空虛的動機,但是人類有共通的語言,可以透過言語傳達情緒,相較之下,寵物無法言語就只能透過一些肢體動作,表達對於飼主的內心感受,當人生有重大的命運安排,割捨的情況下,最親近的人、事、物,都被迫無奈的扛下犧牲者的角色。

9  

是否因為忙碌的生活,而漸漸地讓情感疏離?是否因為環境的改變,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只要一分鐘》用『你還愛我嗎』的疑問句,貫穿整部片的劇情發展,藉由『寵物專題』的意外插曲,將徘徊在心門之外的人們,推向曾經踏足的心門之內。

10  

『緣分』的建立,實屬不易,尤其是寵物的飼養,不只是增加生活的娛樂,更是一種心靈上的寄託,雖然獸性的本能,有時候會讓飼主失去理智,然而當您寂寞、孤單的時候,寵物就像是家人一般,守候在門口等待您的歸來,即便您惡臉相向,卻總是無私的給予最真摯的關懷,證明愛的存在,相對的《只要一分鐘》拋出的觀點,仍然是圍繞在『珍惜』二字,最主要還是希望人們不要做出錯誤的決定,導致遺憾終生。

11  

當然地!《只要一分鐘》不是那種刻意灑狗血的催淚戲碼,卻可以在人與寵物的互動下,循序漸進地讓觀眾嗅到滿滿的洋蔥味,從鼻酸慢慢的到眼淚奪眶而出,淚水就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止不住的從臉頰兩側滑下,而張鈞甯的表現,或許部份觀眾還停留在『白色巨塔』的關欣,或是『痞子英雄』的藍西英,但是對於筆者而言,琬真的奔放與壓抑,深植筆者腦海,這大概也是觀賞張鈞甯參予的戲劇以來,筆者覺得表現最好的一次。

12  

《只要一分鐘》讓觀眾看到『人與動物情感』的電影,台灣也是有能力可以製作的,此次的出發,更讓台製電影朝更多元的故事題材前進,雖然還是看的出來用偶像劇的手法包裝,並且在轉折點處理上有些許生硬,但是整體瀰漫的韻味,卻是貨真價實的『台灣專屬』犬物語,電影上映的時機點,碰巧遇到一些國外強片襲擊,放映的場次和戲院可能因此被壓縮,但是筆者仍然衷心推薦這部優質的好作品。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催淚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