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  GODZILLA 3D

  

上映日期:2014-05-16

類  型:冒險動作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蓋瑞斯愛德華

編  劇:大衛卡拉漢

演  員:亞倫泰勒強森、渡邊謙、伊莉莎白歐森、茱麗葉畢諾許、莎莉霍金斯、大衛史崔森、布萊恩克蘭斯頓、寶田明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公司

1   

劇情大綱

 

橫跨1954年到現代,人類能源開發,以及軍備的設計,也有重大的改變,核能發電取代傳統發電方式,軍備競賽更是從二次大戰的原子彈,精良改造成足以毀滅世界的核子彈,過度的開發導致大自然遭受到破壞。

2   

一次核電廠因為不明地震,導致輻射外洩,導致核物理博士-喬布洛迪(布萊恩克蘭斯頓 飾)一家深受其害,其妻子珊德拉(茱麗葉畢諾許 飾)也因此喪命,經過多年的明察暗訪,喬認為此次的地震,並非大自然的能量釋放,而是來自於其他因素,但是始終沒人採信。

3   

數年後,喬之子-福特(亞倫泰勒強森 飾)長大成人,報效國家服役,官拜海軍上尉,甚至與護士-艾兒(伊莉莎白歐森 飾)共結連理,育有一子,在一次與父親前往事發現場時,意外被羈押,此時,在美國某地的發電廠,再度出現相同的震波,海軍上將(大衛史崔森 飾)決定邀請芹澤博士(渡邊謙 飾)和其助手(莎莉霍金斯 飾)追查原因,同時亦解救因為地震壓傷的喬和福特協助調查。

4   

經過抽絲剝繭之後,原來事實並非如此單純,有一股人類無法抵抗的勢力,正在蠢蠢欲動。

 

【電影 哥吉拉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

5  

打從今年年初,華納兄弟公司就釋放第一波《哥吉拉》的預告,企圖將這隻已經翻拍27次的日本巨獸,透過試探水溫的行銷策略,調查觀眾的期待值,並且在首波預告曝光之後,一點一滴的釋放部份消息,對於巨型怪獸大鬧地球的電影死忠粉絲而言,內心那份雀躍再度被燃起,究竟今年度上映的《哥吉拉》在華納兄弟和傳奇影業合作下,會被改造成什麼模樣?

6  

隨著上映的日期即將到來,發行公司終於讓觀眾如願以償,但是釋放出來的劇照,或是預告,哥吉拉的真實面目,始終讓觀眾如同『霧裡看花』,吊胃口的行銷手法,更是讓觀眾徹底崩潰,然而這樣的處理方式,在宣傳效果上,的確有明顯的成效,觀眾的討論熱潮,就這樣從年初延燒到上映前夕。

7  

即將於2014年5月16日上映的電影《哥吉拉》,電影優劣指標之一的IMDB值,從最高峰的九點三下滑到九點零,明顯的看出新版的《哥吉拉》似乎仍有少部分觀眾不買帳,但是從整體的數據看來,改版的《哥吉拉》在市場接受度上,仍然符合大部分觀眾的期待。

8  

《哥吉拉》此次的翻拍,自1954年開始,已經是第28次,當然地!依照原產地-日本的劇情規劃,巨獸肆虐類型的電影,採取的敘事手法,會朝雙軌的方式進行,編劇-大衛卡拉漢亦尊重日本的原始構思,設計出『好萊塢式』的怪獸襲擊橋段,而發行公司更在上映前夕釋放新一波消息,此次改版回歸日本東寶株式會社最初設計哥吉拉的概念,並且也暗示觀眾,這一次出沒的怪獸,不僅僅只有哥吉拉本身,這也使得原本期待哥吉拉真面目的影迷,在最新版本消息的誘惑下,內心好奇的慾望,徹底攀到高峰。

9  

既然《哥吉拉》這條主線已經設定完成,就該觀望人類這條戲路的佈局,依照筆者試片的分析,人類這條主線的規劃,算是整合前27次的版本設計,同時藉由布萊恩克萊斯頓和茱麗葉畢諾許兩位重量級演員拉開序幕,並且由《特攻聯盟》的屌爆俠-亞倫泰勒強森,以及《愛殺達令》的伊莉莎白歐森,兩位新生代演員在現代延續劇情的發酵,當然地!觀眾更不能忽視渡邊謙的存在,曾經以《末代武士》乙片入圍2004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此次在新版擔任的角色,偏向於引言人的角色,和以《藍色茉莉》入圍2014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莎莉霍金斯,攜手扮演新版《哥吉拉》的關鍵人物。

10  

如同前述筆者提到的『吊胃口』行銷手法,在導演-蓋瑞斯愛德華的操盤下,這種處理方式也出現在正片,前段的劇情鋪陳上,利用一些劇情的需求,透過殘影、聲音,讓巨獸們短暫性曝光,真面目始終處於模糊的狀態,逼著觀眾好奇指數不斷攀高,在觀眾已經處於飢餓狀態,導演也只是遞上一小塊蛋糕,而不是可以飽腹的牛排,光是這樣的拍攝手法,就讓筆者陷入崩潰的狀態,然而你以為到了後段劇情設計,導演就會大發佛心一次讓觀眾吃到飽嗎?很顯然地!事實並非如此,循序漸進的餵食方式,雖然讓觀眾膩了拍攝手法,卻成全了好奇的滿足。

11  

對於日版設計的《哥吉拉》,筆者除了欣賞怪獸襲擊地表的震撼之外,另外一個觀賞的重點,會放在情感的鋪陳上,此次新版的設計,人類與人類之間的情感互動並沒有很好的表現,反觀在人類與哥吉拉的情感醞釀上,卻有讓人想噴淚的衝動,這也使得哥吉拉所代表的大自然力量,始終是人類害怕,卻又不敢割捨的區塊。

12  

除了劇情設計的描繪之外,新版哥吉拉在動作畫面的設計上,擺脫以往毫無章法的散打攻勢,反而讓人感覺置身於摔角場,某些格鬥技竟然出現在哥吉拉攻擊的招數上,當然地!觀眾期待的不只是肉搏的動作戲碼,哥吉拉經典的放射線攻擊,此次亦收納到畫面的構圖,讓觀眾回味精典的招式,不過呢!隨著科技的進步,新版在科幻的設計上,多了一個新的設定-『電磁脈衝』,這也讓劇情出現更戲劇化的發展。

13  

從場面的設計結構觀之,災難導致人類居住環境毀壞,就像是在看《變形金剛》系列的電影,和筆者一同觀賞的友人,甚至戲稱政府強硬的拆遷卑劣手腕,還不如怪獸降臨,成就了『都市更新』的計畫,而在人獸交戰的構圖方面,從海、陸、空三方的作戰模式,又可以讓人聯想到2001年《珍珠港》的戰爭畫面,場面的浩大,的確讓人有無比的震撼,這也要歸功於另一位編劇-邁斯鮑倫斯坦的巧思。

14  

雖然筆者還是很不習慣『吊胃口』的手法,但是《哥吉拉》整體的設計,雖不至於到上乘之作,但是卻讓怪獸襲擊類型的電影,展開一個新的格局,炎炎夏日的五月,氣溫持續高漲,各家片商紛紛強片上陣,同是遭受到『輻射』危害導致基因突變的《哥吉拉》和《X戰警》,就讓《哥吉拉》這頭經典怪物,先帶領各位觀眾玩一場『巨獸爭霸戰』。

15  

附帶一提,如果各位讀者選擇觀賞Imax 3D版本,發行公司的確誠意十足,將哥吉拉的特色置入於正片放映前的測試畫面,所以觀賞測試畫面期間,有任何的晃動感,或是不明的叫聲,一切都是哥吉拉在作怪,此外,如果您想更進一步了解哥吉拉在美國發行的相關作品,可以參見Godzilla(哥吉拉)的美國娛樂作品介紹,筆者友人-POPO為各位做出詳盡的整理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4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