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評審員  Judge!

   

上映日期:2014-05-16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永井聰

演  員:妻夫木聰、北川景子、中村雅也、鈴木京香、豐川悅司、荒川良良、玉山鐵二、田中要次、伊藤步、加瀨亮、竹中直人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任職於廣告公司的太田喜一郎(妻夫木聰 飾),雖然有吃這行飯的天分,但做起事來總是很兩光。某天,他半調子的上司大瀧一郎(豐川悅司 飾),突然派給他一項任務,竟要他遠赴美國擔任國際廣告節評審。

2   

不過喜一郎的「菜英文」,怎麼有辦法讓他在每晚的派對上跟別人對談如流?於是他拜託熱衷賭博的美女同事大田光(北川景子 飾),假冒成他的妻子共赴廣告節。大田起初拒絕,但想到會場和賭城拉斯維加斯近在咫尺,於是勉強答應了請求。

3   

廣告節盛大開幕!此時上司大瀧打電話給喜一郎,聲稱如果公司的竹輪廣告不能得獎,就要炒他魷魚!但這支無聊到讓人翻白眼的竹輪廣告,顯得這要求既蠻橫又無理,也讓喜一郎頓時晴天霹靂、不知所措。

4   

同時,喜一郎還得面對敵對公司的菁英,以及不擇手段的各國評審。喜一郎唯一的武器,似乎只剩同事鏡先生(中村雅也 飾演)所傳授的私房秘技,以及他對廣告那份純粹又忠誠的熱情…。身處歌舞昇平的異鄉,私下卻勾心鬥角的廣告戰場,喜一郎能否在工作與愛情的兩端,作出人生最關鍵的評判呢?

 

【電影 菜鳥評審員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5  

在以往充斥著『學長學弟制』的年代,軍中生活將資深的程度分成三種階段-『神仙、老虎、狗』,而這樣的等級排列,就如同每個企業的職等順序,高層的主管如同待退的弟兄,一切的應對進退偏向不沾鍋的圓融,表面上看起來就像是和善的神仙,中階的主管則是像剛晉升的幹部,為了達成上級的指示,積極的表現,並且像老虎一樣,不斷的斥責部屬,甚至是給予更嚴格的要求,只為了能夠獲得高層賞識,在往高處爬,而可憐的低下階層,如同剛入伍的新兵,只有絕對的服從,吃苦當作吃補,被凹當成學習的機會,累的像似一隻疲態的狗。

6  

猶記1995年朱延平導演執導,由90年初的四小天王-吳奇隆、金城武、蘇有朋、林志穎領銜主演的電影《號角響起》,當中有一個橋段是如此描繪的,軍中高層巡視部隊訓練狀況,某位中校巡視官詢問蘇有朋『當兵的感覺如何』,蘇有朋回答『當兵不能說實話,我知道我很笨,我有問題,什麼都不會,可是又要求我們到特遣隊,也不給予時間訓練,會的人又不來,導致隊長被罵,大家都不想學』,相反的,當長官在詢問另一位士兵時,卻是有不同的答案,中階的長官聽的很滿意,甚至認為這樣的拍馬屁是對的?『說真話』不管是在軍中,或是一般職場,就像是一個不能碰的地雷,大家為了怕被炸的粉身碎骨,選擇迂迴的繞道,甚至裝做沒看到。

7  

即將於2014年5月16日上映的電影《菜鳥評審員》,繼2012年《菜鳥薪鮮人》之後,代理公司發行的第二部有關職場文化的日片,不同於小池徹平詮釋的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妻夫木聰外型有著天然呆的優勢,扮演的則是偏向進入職場一陣子的最低層員工,『天資駑鈍、憨厚』的個性,導致在職場被列為可凹的對象,甚至最後更被上司逼迫假冒公司代表身分,遠赴美國擔任國際廣告節的評審。

8  

從上述的兩部作品分析,《菜鳥薪鮮人》偏向從低層員工的角度看待職場文化,而《菜鳥評審員》則是從中階主管的視野討論職場潛規則,兩部片都有涉及到日本雙關語的流行文化,但是以笑料的鋪陳手法看來,《菜鳥薪鮮人》比較符合真正的職場生活,而《菜鳥評審員》則是有點刻意的去營造出歡樂的氣氛,日本人在諧音雙關的笑料點綴,總是有一定的功力,如果對於日文不是很懂,或是鮮少接觸日本文化的觀眾而言,兩部片的喜感反而無法讓人發自內心的笑。

9  

《菜鳥評審員》另一個值得觀看的重點,在於描繪廣告行銷的世界,自家生產的商品,哪有可能會說出不好的評價呢?也因此聰明的行銷人懂得轉彎,突顯優點然後再掩飾缺點,讓商品或是品牌帶給消費者正面的形象,但是如果面臨到任何的評比,或是據有指摽性的比賽,除了考驗行銷公關的手腕之外,就只能偷偷的操弄消費者所看不到的黑箱文化,而最後獲得的殊榮,頂多就是表面的光環,實際上並非如此。

10  

筆者在寫電影文時,向來會在下方放上評分機制,其中包含『整體評價』和『個人喜好』,目的在於反映市場的接受度和自己心中的感受,也因為如此,有時候會發生一部片在這兩個項目,會有不同的答案,這也是筆者首次將這兩個項目的標準,告知給各位讀者,『好吃或難吃』、『好看或難看』、『好用或不好用』,網路上充斥著各種的開箱文,但是任何格主的評價,頂多只是代表個人的立場,《菜鳥評審員》雖然是一部充滿製入性行銷的喜劇片,同時融入宅男文化的流行元素,但是整部片的核心價值卻是在告誡觀眾,應該勇於表達自我的感受,雖然部份演員在本片並沒有充分發揮實力,但是整體而言,《菜鳥評審員》算是勉強過關。

11  

當然地!說到廣告、行銷創意這塊,筆者最近瀏覽到兩個粉絲頁,『創意人!站出來!』和『Ad Fan』,裡面的觀點還蠻特別的,只要點入上方的連結,就能進入粉絲頁,也推薦各位讀者有空去Follow一下囉!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樂:★★★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