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的秘密情史  The Invisible Woman

 

上映日期:2014-05-16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小時51分

導  演:雷夫范恩斯

演  員:雷夫范恩斯、費莉絲蒂瓊斯、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1  

她讀過他所有的字裡行間 她是他生命裡的最想靠岸的唯一

十九世紀的英國,保守的維多利亞時代,正值花樣年華的年輕女演員娜莉(費莉絲蒂瓊斯飾演)與大文豪狄更斯(雷夫費恩斯飾演)彼此相愛,卻是一對無法公開的地下戀人。

2  

聞名世界的狄更斯事業如日中天,四十五歲的他縱使已婚仍掩飾不住才氣縱橫的神采與魅力。因緣際會下他遇見了遲來的真愛-娜莉,兩人從文學聊到思想,從政治談到音樂,天造地設般的令人稱羨。

3  

然而這段始終見不了光的關係,娜莉也只能跟母親(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吐苦水,即使身旁有家人的溫柔與關懷,娜莉與狄更斯的秘戀之愛仍舊隨著八卦媒體、社會輿論面臨了莫大的難題。不管比翼雙飛或者墜入懸崖,他們終得面對殘酷又現實的人生考驗…

 

【電影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 資料由 傳影互動 提供】

4  

『不能公開的戀情,就像是一道冰淵。』

 

男人咨意妄為地擄獲女人的芳心,外型、談吐、才華、細膩的心思,任何一項優勢,就能夠讓女人徹底淪陷,然而被征服的那一瞬間,究竟愛的百分比,又佔了幾成?『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這道考題,不分性別、年齡、階層,總會在愛情的世界不斷出現,男人嚮往自由,認為這是一道束縛自由的問題,而女人追求獨鍾,希望透過另一半的承諾,讓浮動的心情更加踏實。

5  

即將於2014年5月9日上映的電影《狄更斯的祕密情史》,是英國男星-雷夫范恩斯自導自演的作品,雷夫范恩斯前陣子在台上映的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不只深受國外媒體一致的好評,更在台灣有不錯的票房。此次接演的角色,從察言觀色的門房總管化身成英國大文豪-狄更斯,與英國女星-費莉絲蒂瓊斯合作,揭開一段狄更斯鬧的滿城風雨的地下情。

6  

『到底是哪一點?讓娜莉願意為了狄更斯隱姓埋名』

 

電影的開始,映入眼簾的畫面,正是英國小說家-威爾基柯林斯的劇本『The Frozen Deep』(譯:冰淵),這套劇本也被狄更斯拿來當作舞台劇的題材,狄更斯與威爾基柯林斯,在奧古斯圖斯艾格的牽線下而認識,並且成為終身的朋友,以及舞台劇上的好夥伴,『冰淵』的舞台劇,意外讓年輕演員-娜莉遇上大文豪-狄更斯,並且因為這套劇本譜出戀曲,對於娜莉來說,這段戀情就像是日後娜莉在推薦著作時,總是將『冰淵』視為最不好的作品。

7  

『我無法在你妻子面前說我不愛你』

 

這是身為第三者的無奈,男人的縱情,使得女人必須承受莫大的輿論壓力,甚至背上破壞家庭的罵名,在維多利亞時代,狄更斯的著作,向來反映社會萬象,突顯惡之外,更是大力的讚揚善,但是在男女情愛這塊,如果你想要體會什麼是短暫的歡愉,狄更斯的作品也能夠一針見血的點出盲點,女人希望的是一輩子的衷情,豈料狄更斯的多情種子,在娜莉身上滋長,綻放出來的卻是枯萎凋零的花朵,甚至為了顧全狄更斯的名譽,以及保全狄更斯家庭的完整,最後選擇隨著狄更斯的過世,讓所有的深情停留在最初相識的階段,口是心非的舉動,無法掩飾純情的悸動。

8  

不同於1998年由葛妮絲派特洛、約瑟夫費因斯、茱蒂丹契主演的《莎翁情史》,《狄更斯的祕密情史》選擇用內斂的方式,描繪狄更斯與娜莉的愛情,若說《莎翁情史》是一部浪漫古典愛情喜劇,《狄更斯的祕密情史》則是一部令人內心煎熬的愛情悲劇,片中對於情感的描繪,有各種的面相,『純情』、『縱情』、『濫情』、『矯情』四種戲路的進展,反映維多利亞時代的兩性觀點,並且結尾時,透過娜莉子女詮釋兒童版的『冰淵』,觀眾亦可以感受到娜莉對這段感情的釋懷。

9  

雖然說的是狄更斯的故事,但是本片的觀賞重點,筆者認為應該放在正宮與小三的角色,有種『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格局,雖然狄更斯企圖更改結局,讓這段悲劇和樂收場,無奈娜莉口是心非的狠心,最終不只毀了與正宮的婚姻,也葬送了與小三之間相知相惜的情,說到底的!男人才是為難女人的根本禍源,筆者對於片中的女性遭遇,深感同情,愛情是可以單純的,但是無意的複雜化,總是讓人跌入一片荊棘中,換來滿身的傷。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3顆半)
催淚指數: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