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可愛與拳擊手  Cutie and the Boxer

 

上映日期:2014-05-23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22分

導  演:薩克瑞漢則林

演  員:筱原有司男、筱原紀子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1  

擅長用拳擊作畫、世界知名的日本前衛藝術家篠原有司男,大男人、脾氣差,跟妻子紀子住在紐約,結婚40年來的生活可說是混亂又繽紛。紀子19歲到紐約念書時就嫁給了大自己21歲的丈夫,因熱戀曠課導致被退學,老家更氣的不再寄錢幫她付生活費。她常說自己並不是有司男的助手,只是偶而幫忙他,再加上兒子的出生,她只能犧牲自己創作的時間與空間。

2  

而在兒子長大成人後,即將60歲的紀子不甘於此,終於找到創作方向,她將自己化身為畫筆下的人物「小可愛」、老公有司男則是她筆下的「阿牛」,將40年來的婚姻點滴一口氣爆發於創作中,只是在畫中無理取鬧的阿牛最終總會被小可愛收服,但現實生活中的紀子卻常常妥協於有司男的堅持。另一方面,高齡已屆82歲的有司男仍然每天活力滿滿的揮拳創作,當妻子也開始埋首創作時,兩人對藝術的熱情可是互不相讓,甚至為了首次聯展的名稱吵到不可開交,一場為了藝術的愛之戰即將開打!

 

【紀錄片 小可愛與拳擊手 資料由 天馬行空 提供】

3  

每個人都有夢想,絕大多數來自於興趣的延伸,但是如果與現實生活連結之後,如果實踐夢想無法讓生活有所收益,很多時候,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人們評估現況,慎重考慮之後,決定將夢想暫且擺在一邊,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認命,有些人寧願生活困苦,也要堅持住心中追逐的夢。

4  

即將於2014年5月23日上映的紀錄片《小可愛與拳擊手》,提前於2014年5月9日開始的『2014年城市遊牧影展』搶先曝光,曾經入圍2014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小可愛與拳擊手》,導演-薩克瑞漢則林選擇用生活紀錄的方式,介紹以獨特拳擊製畫聞名的日本藝術家-筱原有司男,和其妻子-筱原紀子,全片的拍攝手法,一半是實景,一半則是透過動畫的方式,描述筱原有司男和其夫人,如何遠離家鄉,來到美國紐約,實踐自我的夢想。

5  

筱原有司男的藝術創作,區分成兩種型態,其一,在大型畫布上,在拳擊手套上裝置海綿,吸收染料,透過出拳頭撞擊畫布的獨特製畫方式,讓染料在撞擊力道的影響下,猶如中國繪畫技法的潑墨,其二,則是透過厚紙板的收集,雕塑各種形體的藝術品。當然地!身為藝術家的妻子,筱原紀子本身也熱衷於繪畫,透過類似普普風的繪畫方式,創造出『小可愛』與『拳擊手-阿牛』兩位角色,這兩位角色的互動也是反映筱原夫妻從認識到組織家庭的過程。

6  

筱原有司男與筱原紀子,兩位藝術創作者,都已經年過半百,有著滿頭的白頭髮,臉上也浮現歲月的痕跡,但是在紀錄片中的互動,卻能夠感受到童心未泯的恩愛,那種感覺,彷彿讓筆者想起武學小說家-金庸筆下的『周伯通』與『瑛姑』,兩對佳偶的組合,既是夫妻關係,也是師徒關係,筱原有司男總是把妻子當成免費的助手,有時候更會發發大男人脾氣,但是對於筱原紀子而言,對於丈夫的無理取鬧,可以在紀錄片當中,看到紀子付出充滿愛意的包容。

7  

看著筱原有司男一家居住的環境,雖然是結合工作室,卻是非常的雜亂,也顯示出藝術終究無法維持生活的運作,甚至在片中可以看到筱原老師,被生活壓力所逼,被迫將自己的作品低價出售,對於藝術創作者本身,這樣的遭遇也是很常發生,當種種困境接踵而來時,有時候內心的那份堅持也會因此而動搖。

8  

藝術究竟可不可以賺錢?

 

筆者前陣子的一次聚餐,碰巧就遇到一位紙模達人-陳文泰,本身原來是月入不到五萬的小小技術員,為了實現夢想,放棄可以維持家中經濟的工作,投身於紙模的藝術創作,雖然新聞媒體採訪時,對於其藝術創作的收益有過度的解讀,但是看著他用紙張塑造出鋼彈、恐龍、機器人的立體模型,有在收藏模型的人都會知道,要將模型從零件開始組裝,之後再到上色的過程,是相當費時費工的!文泰那一份堅持著實讓筆者很感動!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破釜沉舟的決心,讓自己的夢想實現,如果各位讀者也喜歡紙模的藝術創作,不彷到『TaYLoR紙魔工廠~Paper Monster Factory』粉絲專頁,給這位有勇氣的創作者加加油!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4顆半)
感動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