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進化  Transcedence

 

上映日期:2014-05-09

類  型:動作科幻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華利費斯特

編  劇:傑克帕格倫

演  員:強尼戴普、摩根費里曼、蕾貝卡霍爾、席尼莫菲、保羅貝特尼、凱特瑪拉、小克李夫頓柯林斯、柯爾豪瑟

發行公司:龍祥

1  

《全面進化》以不久的未來為背景,敘述人工智慧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威爾卡斯特博士(強尼戴普 飾),正全力打造一種有意識的高端人工智慧,它結合史上所有知識的智慧總和,還具有豐沛完整的人類情感。這種極具爭議性的實驗令他聲名大噪,卻也讓反科技激進組織將他視為頭號目標,企圖不擇手段阻止他的研究。

2  

然而,就在反科技組織恐怖份子攻擊威爾的一次行動,竟成為他研究成功的催化劑──威爾意外成了自己永生智慧研究的實驗對象。他的太太艾芙琳(蕾貝卡霍爾 飾)和好友麥斯(保羅貝特尼 飾)都是他的研究伙伴,對他們來說,問題不在於實驗能否成功…而是應不應該去做。

3  

當威爾對智慧與能力的渴求,漸漸失控成對權力與欲望的無止無盡追求時,艾芙琳和麥斯心中最大的恐懼也終於成真,眼前的威爾,即將變成一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人能阻止的人造上帝…。

 

【電影 全面進化 資料由 龍祥 提供】

4  

科技的進化,帶給人們十足的便利性,但是卻也推翻人們對於神蹟的信賴,以往只有神話故事才能出現的『呼風喚雨』、『閃電霹靂』、『天堂地獄』等等跡象,就在高科技的產物誕生之後,讓神明的位子徹底被架空,萬能的神似乎漸漸變成一種精神寄託的信念,阿姆斯壯登上月球的那一刻,粉碎掉東方色彩的廣寒宮、嫦娥、吳剛、月兔,而能源探究往地底的深挖,亦證時地心並沒有任何人居住,只有一片片高溫的岩漿,人類在追求進步的同時,也將『人造』伴隨的可能,取代『神造』的不可能。

5  

今天上映的電影《全面進化》,導演正是以2010年電影《全面啟動》摘下『奧斯卡最佳攝影』的華利費斯特,監製則是和華利費斯特合作多次的克里斯多福諾蘭,以往總是接演怪咖的強尼戴普,繼2010年《色遇》之後,再度回歸正常的角色,女主角則是2013年《全面鎖定》的蕾貝卡霍爾,其他配角陣容也是相當的亮眼,包含奧斯卡影帝-摩根費里曼、和諾蘭合作多次的席尼墨菲,以及英國男星-保羅貝特尼。

6  

全片的拍攝手法,採取倒敘的方式鋪陳,先將科技失控的結果放在片頭,在娓娓道來事發的經過,若說科技帶來的災難,《全面進化》並沒有呈現出毀天滅地的暢快,反而是用一種溫和的方式,讓正、反兩方都能夠提出合理的論述,但是兩造之間也點出一個爭議點,『操控性』始終是左右立場的關鍵所在。

7  

雖然強尼戴普在戲中扮演研究人工A.I的角色,但是實體出現的鏡頭並不多,絕大多數還是用旁白的聲音現身,不急不徐的對白腔調,將科技塑造成冷血的人造產物,相較於史嘉蕾喬韓森在《雲端情人》的表現,都是偏向於厚實低沉的嗓音,但是強尼戴普卻無法激起觀眾的情緒反應。這也不能苛責強尼戴普,當劇情進展到重生的階段,即便摩根費里曼不斷用Self-Awareness(自我意識),想要測試這套系統是否已經無法駕馭?總感覺這套系統希望透過制式化的問答方式,隱藏科技超越的事實。

8  

當然地!主線雖然圍繞在強尼戴普,但是不能忽略女主角-蕾貝卡霍爾精湛的演技,艾芙琳讓威爾用不同的方式重生,目的是為了逃避威爾往生的事實,某種程度上,算是一種情感執念,形體轉移的動機與2012年的《EVA奇機世界》、2013年的《殭屍》,都是相同的論調,不過劇情的安排,卻並沒有一路往執迷不悟的結局發展,當女主角漸漸察覺『自我意識』無法自由展現時,開始慢慢的從自我催眠的世界甦醒,尤其是在愛情與事實之間的糾結,的確有影響到筆者的情緒。

9  

筆者覺得《全面進化》劇本的設計,在菜鳥編劇-傑克帕格倫的策劃下,有明顯的綁手綁腳跡象,『人性化的A.I智慧』以往的電影情節,總是往壞的地方發展,雖然傑克帕格倫試圖用創新的格局,突顯善的那一面,卻在『神蹟』不可摧毀的宗教思維箝制下,讓最大的特色無法施展開來,至於本片所呈現的視覺效果,不得不稱讚攝影師出身的華利費斯特,用大量特效鏡頭,讓觀眾縱身於數碼世界,更使得整部片科幻味十足,甚至逼近可以用3D規格放映的效果。

10  

《全面進化》在台灣上映的時機點,碰巧台大學生五月初在網路上發起『Anti-Face不要臉活動』,以及政大學生號召的『單身三三六,短暫與臉書分手』活動,科技產物的禁斷,目的在於警示民眾不要太過依賴,就如同《全面進化》最後選擇摧毀超強人工智慧一樣,仍然是捍衛『自由意識』的延展,擺脫科技伴隨的束縛感。

11  

整體而言,《全面進化》的劇情安排,偏向於中庸的保守方式呈現,也沒有安插任何強大的反派,就連電影插曲都偏向復古風,情緒的推波助瀾略為平淡,結局的設計,看似整場災難完滿落幕,卻又給人會有續集的感覺,但是還不至於淪為爛片的地步,頂多就是一部用科幻包裝內歛的失控片。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4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