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行者  Iceman

 

上映日期:2014-06-06

類  型:動作

片  長:1小時45分

導  演:羅永昌

編  劇:林逢

演  員:甄子丹、王寶強、任達華、喻亢、林雪、盧海鵬、黃文慧

客  串:張少華、陳浩民、胡明、王宗堯、莊思敏、胡耀輝、雨僑、陳煒、陳慧慧、包雨萌

發行公司:海樂影業

1  

明朝時期,賀英(甄子丹 飾)、元龍(任達華 飾)、聶虎(喻亢 飾)、薩獒(王寶強 飾),四人同為孤兒,自小在桃園村長大,情如手足。四人憑其才華武功,攀至御前侍衛最高層。他們奉命誅殺倭寇首領,凱旋歸來。皇上又任命賀英,前往押運天竺國獻上的時空金球回京,相傳金球可以穿越時空,預知未來。

2  

刑部尚書大人指出,從倭寇手上檢舉到倭寇與明朝官員的書信往來,相信憑其筆跡可查出內鬼。賀應在雪地運送著金球回京,突然見到元龍、聶虎和薩獒前來。原來杜大人一家被殺害,殺人所用的是御前侍衛的獨門招式,而且現場證據皆指向賀英。皇上相信賀英勾結倭寇,故殺度大人滅口,因此下令殺賀英及誅其九族,派了元龍等人前來捉拿賀英,同時又派一群兵馬到桃園村屠村。賀英知道兇手必定是三名兄弟其中之一,也擔心村民安危,便與三人扭打起來,深厚武功導致山搖地動,引發了大雪崩,把四人淹沒…

3  

2013年,新界鄉紳鄧永根(林雪 飾)在神秘富商的支持下,在中國邊境挖掘出了三具古老冰人,運到香港進行研究。三具冰人正是賀英、聶虎、薩獒。然而在運送途中,車隊遇上交通意外,將賀英從冰封中意外解凍。

4  

賀英來到四百年後的香港,在萬聖節的晚上,遇上喝醉酒的小美(黃聖依 飾),小美收留了賀英。而賀英憑著天資聰慧,加上網路的幫助,便很快對現代社會有所了解。在重新適應新生活的同時,兩人朝夕相對,產生情愫。

5  

賀英一直沒有忘記過去的冤情,從網路資料中找到記載自己圖謀造反,遺臭萬年! 至於桃園村民的下落,史書並無詳載,賀英知道能夠改變歷史的只有時空金球。同時,聶虎與薩獒也來到現代,三人終於相遇展開大戰,混戰中賀英槍傷墜海,生死未卜…

 

【電影 急凍行者 資料由 海樂影業 提供】

6  

京劇名武生-于占元1960年在香港開辦中國戲劇研究學院,門下弟子眾多,又以洪金寶為首的七小福,最讓影迷們知曉,在港片興盛時期,都各有其代表的作品,其中七小福之一的元彪,早期都是追隨洪金寶、成龍拍片,在戲中擔任配角的工作,直到1989年的電影《急凍奇俠》,首次由元彪與同門二師兄-元華攜手演出,扛起主角的重擔。

7  

即將於2014年6月6日上映的電影《急凍行者》,改編自1989年的電影《急凍奇俠》,原訂是由甄子丹接下導演的位置,最後改由導演-羅永昌執導,並且邀來內地、香港多位明星助陣,在戲中擔任主角的甄子丹,此次亦身兼動作指導,以舊版的架構改編,塑造出另一部全新的時空穿越劇。

8  

『易傳』思想有云:『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在舊版的角色設計中,元彪飾演的御前侍衛-方守正,是一名剛正不阿、盡忠報國的忠臣,元華則是飾演方守正的師兄-鳳三,生性兇殘、性好漁色,在編劇-麥當雄與蕭若元的安排下,呈現出絕對的黑與白,如同『太極生兩儀』一般,相較之下,新版的角色,在編劇-林逢的策劃下,將舊版元彪、元華角色的性格做出細緻的分割,創造出四位角色,並且符合了『兩儀生四象』的論述,而這四位人物正巧又符合中國的四聖獸,賀英(朱雀)、元龍(青龍)、聶虎(白虎)、薩獒(玄武),觀眾大多猜測甄子丹是接演元彪的角色,但是就筆者認為,四位角色必需透過兩兩結合之後,才會回歸到舊版的正、邪設計。

9  

從敘事的風格看來,舊版是從明朝切入,先鋪陳前因,在透過冰封的方式,穿越時空來到現代延續未結束的恩怨,新作則是選擇從中間點切入,透過從冰封中甦醒做為故事的起點,在與現代社會接軌之後,利用一些奇遇,類似記憶回溯的方式,慢慢的帶出明朝種下的因,但是在現代與明朝的劇情串連上,出現了嚴重的連結斷層,導致正片前半段的節奏明顯受到干擾,那種速度感就像是按下快轉鍵一樣。

10  

從擔任女主角的演員觀之,舊版的張曼玉和新版的黃聖依相比,都有著視財如命的人格特質,但是在動機上卻有明顯的區隔,至於個人色彩上,觀眾無法忘記張曼玉那股野性的魅力,不管是1993年參予演出的《東方三俠》、《蓬萊之戰》,或是同年出品的《大小飛刀之九尾狐與飛天貓》,蠻橫的韻味,以及喜劇的演出,都讓觀眾印象深刻,相較於張曼玉的野玫瑰風格,新版的黃聖依,比較偏向於出水芙蓉,光是一出場和甄子丹的相遇,筆者差點以為是『神鵰俠侶』現代版,當然地!舊版的這號人物,因為時代演變的關係,出身背景也在新、舊作中,有很明顯的改變。

11  

既然是一部主打甄子丹的電影,故事的主軸,以及動作的場面,絕對是放在丹哥身上,甚至編劇將丹哥幾部作品,融入劇情惡搞,而從武打動作的設計看來,和2013年的《特殊身分》相比,此次的武打表現不再只是耍猴戲,也正式回歸『丹式武打風格』。

12  

另外一提,和丹哥對戲的王寶強,雖然2003年以《盲井》乙片拿下金馬獎『最佳新人獎』,但是台灣的觀眾對於王寶強的印象,始終停留在2011年《人在囧途》的牛耿,自幼在少林寺學習武術的王寶強,此次在戲中展露的身腳,雖然還是無法跳脫喜感,但是出拳踢腳的架勢,還是看的出來是硬底練家子。

13  

從電影的格局看來,雖然利用冰封的方式穿越時空,但是《急凍奇俠》如同2011年電影《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在『區域行銷』的領域下足了本,每幾分鐘就換一個場景搞破壞,並且用後製的方式,在螢幕上加上斗大字眼,突顯區域的位置,堪稱是將香港特色置入性宣傳最紮實的電影。

14  

至於本片的視覺特效如何呢?從3D效果看來,部分採取的是後製3D,也就是真的很真,假的也很假,觀眾可以一目瞭然,那麼觀眾猜測的反派-鳳三,究竟會是由誰承接呢?由於筆者目前只搶先試片了上集,而下集中國大陸預計今年10月15日才會上映,台灣何時上映?仍然是未知數,依照目前的劇情發展,以及編劇所埋的伏筆,反派仍然還沒浮出水面,唯有下集出現,才能見真章囉!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