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之城  La Grande Bellezza

   

上映日期:2014-05-01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22分

導  演:保羅索倫提諾

演  員:托尼瑟維洛、卡洛維多尼、莎賓娜費蕊麗、喬治帕斯歐堤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1   

風度翩翩的文學家-傑普(托尼瑟維洛 飾),26歲來到羅馬,藉著唯一的小說作品名利雙收。他像花花公子一般,夜夜流連於奢糜放蕩的派對,品味醇酒、享受美女簇擁,攀上奢華人生的高峰。然而,當他臨屆遲暮之年,回憶起往昔的激情時光,揭開這絕美之城的華麗面紗時,沉潛已久的寂寞也跟著悄然乍現…。

 2  

導演以濃烈的敘事風格勾勒現代的羅馬城,以內斂的敬意探索這迷人的古都;對照白晝的典雅,奢糜的夜羅馬更是誘惑人們,讓人迷失在她華麗絢爛的外表,甘願成為這糜頹浮世繪下的一抹顏色。

 

【電影 絕美之城 資料由 聯影/聯贏 提供】

3  

2014年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亞洲人期盼由王家衛導演執導的電影《一代宗師》可望入圍本次最佳外語片,無奈!雖然過了初審,卻在複審時出局,從最後五部入圍名單看來,連同中箭落馬的《一代宗師》,共有四部作品在台灣上映,《謊言的烙印》、《消失的影像》,以及等等筆者要介紹的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絕美之城》。

4  

多數影評人指出,《絕美之城》承襲義大利大師-費里尼、維斯康堤的風格,似乎是對大師以往的作品表達尊敬之意,但是筆者並未接觸過這兩位大師的作品,無從評論,只能依照近幾年觀賞過有關羅馬的電影,表達《絕美之城》給筆者的感受。

5  

2012年日片《魚干女又怎樣:羅馬假期》,以及同年度國際名導-伍迪艾倫的作品《愛上羅馬》,兩部電影的故事背景設定在義大利首都-羅馬,除了突顯羅馬的藝術人文之外,同時展現當地巴洛克風格建築的美,依照這兩部作品的劇情,遊走在羅馬的街道,瀰漫的是一種喧囂的歡樂氣氛,相較之下,《絕美之城》透過晝夜之分,區分寧靜與熱鬧,白天的羅馬就像是古色古香的歷史之都,而夜晚的羅馬則是酒池肉林的狂野之城,為了突顯這兩項街景,融入唱詩班的歌曲、交響樂,以及流行的電子音樂,描繪出莊嚴與浮華的境界。

6  

故事的開始從一位即將65歲的作家而起,26歲即踏上歷史古都,靠著創作的才能,意外的進入上流社會,終日浸淫在權謀、情色、浮誇的世界,致使其創作靈感枯竭,出版商希望他能夠再度創作,無奈!回首這些歲月,縱身的領域,似乎沒有任何的值得留戀的記憶,能夠讓他再度提筆創作,就連曾經交往、或是一夜歡愉的女性數量,也沒辦法讓他清楚的說出。

7  

圓滑的處事風格,以及老練的說話技巧,是成為上流社會人士的必要條件,每個人都戴著一張虛偽的面具,用穿著品味、知識的淵博,以及對飲食的講究,去塑造一種低下階層無法攀登的高尚,然而就像一些留連在夜店的小毛頭,經過歲月的摧枯拉朽之後,回首那段日子,盡是荒唐,故事中的主人翁-傑普的領悟,並不是本身的自覺,而是人將老死的關卡,讓他必須利用餘生擺脫以往,不得不承認和傑普接觸過的人,似乎都沒有好的結局,就像是網路鄉民揶揄台灣總統的『死亡之握』。

8  

《絕美之城》在大量華麗的鏡頭特寫下,背後隱藏的卻是人性的醜陋,即便是充斥著大量藝術作品的神聖之地,潔白如一張紙,但是導演透過不同的種族、不同的身份領域,刻意突顯被華麗影像掩蓋的那一丁點污垢,傑普所經過的路,所遇到的人,就像是以傑普為中心,延伸出另一段故事,但是最終的結局都是以悲劇收場,原本沉著的個性,甚至虛假冷血的處事風格,在編劇設計的一連串老死關卡中,逼出誠實面對自我的淚,領悟到人生的無常。

9  

觀賞歐洲電影,筆者在以前相關的電影曾經提到,歐洲人講話的速度很快,這也使得敘事的步調很急促,然而《絕美之城》則是用緩慢的敘事風格,讓觀賞者感受到『愁上愁』的滋味,看似對人生的感嘆,卻在結尾的頓悟,提醒觀眾『歲月不饒人』,只要看破『繁華皆是夢』的假象,就能夠跳脫生死玄關,讓心境到達另一個層次。

10  

片中每一幕的場景,不管是光影的投射,或是運鏡的手法,所瀰漫的藝術氣息,即便電影結束,都能讓筆者難以抽離保羅索倫提諾架構的世界,而故事所隱射的心靈荒涼,更讓筆者心有戚戚焉,以往筆者給予電影的評價,滿分五顆星,最高也只是四點五顆,《絕美之城》透過古都的永垂不朽,對比著時光的稍縱即逝,對於上流社會的批判,透過極端的影音技法,讓整部電影明著是美學的走馬看花,暗著卻是讓觀眾感受現代羅馬的人性百態,先讓劇情不斷讓觀眾累積負面能量,最後在用笑看人生的觀點,將所有的沉重感盡釋,保羅索倫提諾成功的創造出一部讓人無法忘記的作品,經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認證,日後在世界的影壇,鐵定會因為《絕美之城》這部神作,坐上大師級的寶座。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