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SO YOUNG

   

上映日期:2014-05-01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趙薇

編  劇:李檣

演  員:趙又廷、韓庚、楊子姍、江疏影、劉雅瑟、張瑤、包貝爾、鄭愷、黃明、王嘉佳、佟麗雅

客  串:潘虹、韓紅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1  

18歲的鄭微(楊子姍 飾)滿懷期冀地步入大學校園,開始她的追愛之旅。原來,鄭微從小便與鄰家的林靜(韓庚 飾)大哥哥青梅竹馬,此次終於如願考上林靜所在學校的鄰校,豈料林靜出國留學,杳無音信。鄭微倍受打擊,患難時刻卻與室友阮莞(江疏影 飾)、朱小北(劉雅瑟 飾)、黎維娟(張瑤 飾)及師哥張開(包貝爾 飾)結下深厚友誼,在他們陪伴下慢慢走出心結。在這個男多女少的理工院校,鄭微和阮莞兩大美很受矚目。富家公子許開陽(鄭愷 飾)更對鄭微展開熱烈追求,而阮莞對於眾多男生的青睞卻無動於衷,默默守護著她獨一無二的愛情。

 2  

一次偶然的誤會使鄭微與老張室友陳孝正(趙又廷 飾)結為死敵,在一次次地反擊中,鄭微驚訝地發現自己愛上了這個表面冷酷、內心善良的高材生,於是瘋狂的反擊演變為死纏爛打地追求,而陳孝正也終於在強攻之下投降,歡喜冤家終成甜蜜戀人。大學四年時光匆匆流逝,畢業在即的鄭微憧憬著美好的未來,卻再一次遭遇晴天霹靂:陳孝正為前途瞞著鄭微選擇出國留學,感覺再次被欺騙的鄭微痛苦地離開陳孝正......多年以後的新世紀,鄭微已蛻變為職場上的白領麗人,竟再次品嘗命運的無常:帶著悔意和愛意的林靜和陳孝正同時回到她的生活裏!鄭微,這個昔日的玉面小飛龍,將怎樣面對生活和青春賜予她的迷霧和抉擇……



【電影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資料由 絕色國際 提供】

3  

2013年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筆者對於陳可辛、許鞍華導演頒發的『最佳改編劇本』片段印象非常深刻,獲獎的李檣上台得獎感言,竟然蹦出在台下和導演趙薇的抱怨,《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入圍包含『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美術設計』,以及『最佳原創歌曲』,然而隨著獎項一一宣佈,看似陪榜的全軍覆沒,因為李檣這根毛,硬是從虎口中脫險。

4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改編自2011年大陸女作家-辛夷塢的同名作品,以女性的觀點出發,描述一群70年後新世代的校園生活,以及步入職場的殘酷現狀,將青春視為一種記憶,無法倒帶、無法抹滅,以及無法逃避,即便如此,青春這一段,每個人都必須走過,並且保有某種程度上的懷念。

5  

從視覺效果看來,導演大量的使用藍、綠色,將青春比喻成蔚藍的天空、綠意盎然的草地,色彩的鮮明,比較偏向於現代版的青春詩篇,雖然部份人會拿2011年九把刀執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生》做比較,但是從復古的韻味看來,如果引用1989年以及1990年,由金鰲勳導演執導的電影《風雨操場》、《又見操場》做對比,更可以看出兩岸對於青春有不同的見解。

6  

『像我們這樣的年紀』,是歌手-李鳳翔於1989年《風雨操場》的電影主題曲,歌詞中的描繪,就如同《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的校園生活,對於一切未知的領域充滿著好奇,總是有著用不完的精力,男女之間的情愫,是一種尚未被殘酷人生打擊的憧憬,導演也充分運用特效動畫,將童話故事中的許多橋段安插在片中,暗示著人們初次觸碰愛情,多半來自於兒時聽到的童話。

7  

在電影中所規劃的男女,秉持的觀點也朝二分法發展,鄭微、阮莞、張開崇尚著完美主義,而林靜、陳孝正、許開陽、黎維娟、朱小北、曾毓則是偏向於現實主義,青春的歲月可以高唱李克勤的『紅日』,也可以惆悵的低吟王菲的『致青春』,但是一旦碰觸了愛,人生是亂了套?還是依如往昔,不畏震盪,持續的朝夢想前進?

8  

『愛自己』還是『愛對方』,因為態度的不同,決定付出的多少,以及犧牲的程度,雖然片中有幾句台詞過於矯情,舉凡『愛自己勝過愛愛情』、『愛一個人,要像愛祖國、山川、河流一樣』,聽聞當下有點肉麻,但是突顯的確是一種啟蒙後的感嘆。若問片中男女配對的組合,誰是造夢者?誰是啟蒙者?沒有一個絕對,但是可以確定的,在灰色地帶中,有一個藍圖草稿,經過人生風雨如同一磚一瓦的堆疊,建構出不同的建築物,藏於內的是『青春不朽』,顯露於外的則是『成長與蛻變』。

9  

回首青春,聚散終有時,懷念的人們,仍舊處於半醒亦半醉之間。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