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迺台灣  Mazu Procession

   

上映日期:2014-04-25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任賢齊、遊紹翔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1   

媽祖是全台最具特色,也是最重要的民間信仰。而台中大甲鎮瀾宮於每年春天所舉辦,長達九天八夜的遶境活動,臺灣最盛大的宗教嘉年華會,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個縣市,總路程超過340公里,巡經超過100間宮廟,吸引國內外數百萬信眾沿途參與、敬拜,與「麥加朝聖」、「印度恆河洗禮」並列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也是最值得驕傲的台灣在地文化之一!

2   

2013年,出身台灣彰化的亞洲天王任賢齊自掏腰包,率領電影拍攝團隊,以虔誠的心,全程參與遶境,只為了能將媽祖遶境中所有精彩、動人的元素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出來,介紹給尚未參與過遶境活動的朋友們!在電影中,你可以看到來自全台各地不分男女老幼的信眾們,不辭勞苦、一路風塵,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參與、支持遶境:有高齡80歲為家人祈求平安的阿嬤,也有在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的遶境達人「阿義」、有每年準備上千個可口飯糰贈送路過信眾的家族三代、也有準備洗澡車讓遶境信眾免費淋浴熱水澡的熱血阿姨等等。他們都是和你我一樣,善良、虔誠、樸實的台灣人。

3   

鑼鼓暄天、炮杖動地、萬頭鑽動、震撼人心!《媽祖迺台灣》,將於2014年四月25日隆重推出!這將是繼《看見台灣》後最磅礡動人的本土紀錄鉅片。

 

【電影 媽祖迺台灣 資料由 牽猴子整合行銷 提供

 4  

在台灣這塊小島,2300萬的人口導致居住空間狹小,尤其是在都市型態的城市,更為明顯,但是在如此擁擠的環境,各位卻可以看到台灣的廟宇非常的多,依照佛教或是道教文化做出不同名稱的區分,佛教的廟宇統稱為『寺』,而道教則是依照廟宇大小,以及供奉神明的位階,區分為『宮、殿、廟、祠、堂、觀、壇』。

 5  

居住區域如果有任何的廟宇座落,絕對會有特殊節日的慶典,筆者目前居住的地方,正是今年賀歲片『大稻埕』所描繪的日據時代台北市大同區,最早繁榮的行政區,同時也是最早沒落的行政區,雖然如此,在都市型的台北市,大同區卻保有濃厚的在地文化,從農曆二月初二的土地公生日、三月十五日的保生大帝聖誕、三月廿三日的天上聖母聖誕、五月十三日的霞海城隍聖誕,以及八月十五日的月老聖誕,一年下來至少會有五次大型的宗教盛會,對於喜歡看熱鬧的筆者而言,更是不容錯過。

 6  

即將於2014年4月25日上映的紀錄片《媽祖迺台灣》,是藝人-任賢齊首次執導的紀錄片,同時搭配音樂錄影帶及廣告導演-游紹翔,自掏腰包出資拍攝,身兼監製、導演、片中主持人三種身份,以『大甲媽祖遶境』做為主題,全程紀錄九天八夜的宗教盛事。

7   

從拍攝的手法看來,偏向於你我所熟知的行腳類節目,筆者在試片的同時,馬上聯想起1999年由許效舜主持的節目『在台灣的故事』,雖然取材來自於宗教文化,但是卻可以從剪接合成的紀錄片中,看到台灣人熱情的一面,雖然時下年輕人對於宗教慶典不一定很熱衷,但是筆者認為不妨嘗試一次所謂的『媽媽進香團』,就能夠感受到對於神明的敬仰,以及宗教活動所瀰漫的濃厚人情味。

8   

有宗教活動的地方,就會有商機,光是從週邊擺設的攤位,就可以一目瞭然,當然地!宗教活動目的不是在盈利,即便可能伴隨著龐大的商機,但是實際上卻是在於文化的推廣,以及人與人之間很真摯的感情互動,這幾項特色,在《媽祖迺台灣》都很清楚的描繪,『三月瘋媽祖』不只專屬於『大甲鎮瀾宮』,而是屬於全國有供奉媽祖的廟宇,雖然活動的態勢有大有小,卻可以感受到台灣人對於神明的虔誠信仰,明天剛好是天上聖母的聖誕,各位讀者居家附近如果有供奉媽祖的廟宇,不妨過去湊湊熱鬧!

9  

順道一提,片名中的『迺』,拼音為『ㄋㄞˇ』,但是在台語的讀音上為『ㄙㄟ』,廣義的意思為『位置上的移轉』,狹義的意思則是『逛、繞』,這大概是繼2011年電影《陣頭》提出的『欻』(意指很出風頭)之後,觀眾又學到的另一個台灣字。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感動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3顆半)
主持風格:★★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