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粉風暴  Heli

 

上映日期:2014-04-2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Amat Escalante

演  員:Amado Espitia、Andrea Vergara、Linda Ganz'alez、Juan Eduardo Palacios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

1  

2013 年坎城影展競賽片「最佳導演」得獎影片【毒粉風暴】(Heli),來自墨西哥的Amat Escalante — 認為他自身對於性、死亡、暴力的好奇,都忠實反應在這部電影裡。

8  

故事內容描述墨西哥小鎮的一戶無辜人家,男主角 Heli與新婚妻子、父親及12歲的妹妹Estela住在一起,而年輕的Estela與17歲的警察特訓學員Beto正處熱戀中。Beto為了二人遠走高飛而做出愚蠢決定,在深夜將毒品藏入女友家中水塔,結果為Heli一家招來殺身之禍,引發連番血案。

 

【電影 毒粉風暴 資料由 宝米數位 提供】

2  

墨西哥給人的感覺究竟是什麼?透過電影的拍攝,多數所呈現的風景畫面,偏向於一片沙漠覆蓋的國家,並且隨處可看到仙人掌滋生,從墨西哥的地理位置看來,正好是處於美洲大陸的中心點,同時銜接南、北美洲,西臨太平洋,東靠墨西哥灣、加勒比海,而且可以直通大西洋,這也意味著墨西哥在貿易的進出口上,有著天然的優勢。

3  

然而墨西哥的治安卻是令人堪憂的,和東南亞金三角一樣,毒品氾濫在墨西哥而言,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今年2月外電消息才傳來,在墨西哥當地富可敵國的大毒梟-古茲曼,經過13年的追緝,最後由美國、墨西哥政府攜手合作成功逮捕,也讓其領導的西納羅亞販毒集團瓦解。

4  

槍砲彈藥管制在墨西哥是非常嚴格的,然而對於販毒集團而言,只要透過走私的方式,從美洲運送大量武器,就能夠造就一支與政府對抗的軍隊,但是政府真的對這些集團束手無策嗎?如同南非國家一樣,只因為部分政府官員收賄,對於違法行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導致墨西哥的旅遊警示燈,始終沒有亮起綠燈。

5  

2013年的電影《全家就是米家》,透過一群貌合神離的偽家庭成員,南下墨西哥,展開一場雞飛狗跳的走私運毒,對於有觀賞此片的觀眾而言,應該印象很深刻,雖然是令人歡笑的電影,卻明顯的描繪墨西哥現階段的社會危機。

6  

即將於2014年4月25日上映的電影《毒品風暴》,導演阿瑪特艾斯卡藍特因為本片獲得2013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透過一對小情侶決心為愛私奔,涉入一起毒品藏匿事件,導致整各家庭全數遭殃,以倒敘法的方式處理,全片所圍繞的元素,大多是在性、死亡、暴力的議題上做文章,從劇情的設計看來,風暴襲擊的力道不及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分居風暴》。

7  

從性的角度出發,可以看出編劇設計出四種面貌,初嘗禁果的性、血氣方剛的性、傳宗接代的性,以及由愛生恨採取報復的性,這四種類型引導出的心態也截然不同,而從死亡的角度觀之,也描繪出三種型態,包含:親人之死、情侶之死,以及施虐暴徒之死,令人驚悚的應該是暴力的部份,電影剛開始所出現的畫面,在視覺上的確讓人感到震撼,但是施虐的行徑並不是朝重度口味的路數前進,反而是利用墨西哥當地常出現的社會事件,做為設計的概念。

9  

如果從劇情的設計上觀之,《毒品風暴》只是藉由故事的進展,反映墨西哥當局的現況,部分畫面的串接,有時候容易讓觀眾摸不著頭緒,但是從故事主人翁的心態以及表現,實際也是暗示觀眾,即便不同的國度,做法仍然是大同小異,能夠入選坎城影展參展的作品,對於一般觀眾而言,在觀賞時,需要有高度的解讀能力,排除影像構圖的編輯,讓人如入迷霧之外,《毒粉風暴》是一部淺而易懂的電影。

10  

吸食毒品,不只危害健康,同時也會傾家蕩產,更惡劣的情況,甚至會有人倫慘案的發生,《毒粉風暴》並沒有在吸毒或是販毒的行為刻意放大,反而是將主軸放在毒品存在於社會,不管有無買賣、吸食,仍然會對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雖然氣氛的營造上,略顯平淡,但是整體的表現,仍然是一部可以觀賞的佳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血腥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