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第一管家  The Butler

 

上映日期:2014-04-18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李丹尼爾斯

演  員:佛瑞斯惠特克、歐普拉溫芙蕾、約翰庫薩克、羅賓威廉斯、小古巴古汀、珍芳達、艾倫瑞克曼、詹姆斯馬斯登、李佛薛柏、敏卡凱利、瑪麗亞凱莉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1  

西索(佛瑞絲惠特克 飾)以白官管家身份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身旁,長達三十四年的時間,歷經七任總統任期。西索由於在管家業界深受好評,意外被引薦到白宮工作,第一任服伺的總統,即是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羅賓威廉斯 飾)。

2  

期間,他先後見證林登詹森總統(李佛薛柏 飾)時期的越戰爆發、尼克森總統(約翰庫薩克 飾)時期的水門案竊聽事件、約翰甘迺迪(詹姆斯馬斯登 飾)遭人暗殺與黑人民權運動興起;而他只不過是個二零年代來自於喬治亞州棉花田的黑人窮小子,一個備受種族歧視欺壓、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當他堅守崗位地努力時,原本幸福的家庭卻開始分崩離析;大兒子積極參與各式抗議活動且生命被受威脅,小兒子則因為參加越戰生死不明,太太葛洛莉亞(歐普拉溫芙蕾 飾)終日借酒澆愁。在面對家務與自身良知的同時,西索來到了無法想像的人生十字路口…

3  

究竟他有何能耐,能夠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堅定腳步、走出一片天?面對親人與自己立場相衝突對立,他要如何化解這一個超越國家與種族的家庭考驗?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全美蟬聯三週票房冠軍影片,美國總統歐巴馬落淚感動推薦!



【電影 白宮第一管家 資料由 原子映象 提供】

4  

如果不看電影預告以及文宣,筆者認為多數的觀眾會因為電影的片名,而對《白宮第一管家》有錯誤的解讀,然而本片所切入的角度,和2013年的電影《巴黎御膳房》有著南轅北轍的訴求,《巴黎御膳房》藉由破例的女性御廚進用,引導出性別上的歧視,而《白宮第一管家》雖然用膚色去敘述人權上的打壓,隱藏在故事身後的面貌,卻是一種意識的覺醒,以及民主國家的演變。

5  

不同於今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自由之心》,不斷地突顯種族歧視的霸凌,《白宮第一管家》則是和《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一樣,強調於人權上的平等,前者透過軟硬兼施的劇情鋪陳,用兩種角度敘明權利的爭取,都是有可行性的,但是後者偏向於用激進的方式,讓觀眾感受到爭取人權,採取措施的必要性。

6  

不可諱言地!《白宮第一管家》的上映時間,正巧台灣前陣子發生的太陽花運動剛好落幕,但是筆者認為這部電影有其觀賞的價值,台灣現階段的憲政時期,或許對年輕世代而言,會以為國家的民主本來就是循序漸進,但是如果沒有前人在軍政、訓政時期,不斷地頑強抵抗不合理的體制,何來台灣今日民主的開放?

7  

社會有著多元的聲音,《白宮第一管家》很清楚的點出這樣的型態,不管是主戰的鷹派,或是主和的鴿派,對於內心所堅持的信念,也反應在行為上,持保守態度的人擔心改變之後,會對原本的生活造成影響,選擇一方面維持全局的平和,另一方面一小步一小步的從自身做改變,慢慢的去影響週遭的人,而持積極態度的人認為沒有大刀闊斧的改革,最終仍然會讓舊有的制度復辟,而民主的演變就會瞬間導退數載。

8  

老實說,筆者還蠻佩服這部片的編劇,畢竟故事的主人翁可是歷經美國七任總統,每一個朝代都有著重大的議題,以及特殊的歷史背景,在敘事的處理上,看的出編劇和導演挑重點的方式,包含去年上映的《關鍵目擊》,片長94分鐘關於甘迺迪總統遇刺的事件,都能夠壓縮成短短的10幾分鐘,這樣的處理方式,讓觀眾能夠類似閱讀懶人包一樣,融入每一任總統就任時期,所發生的重大事件,以及對於人權的看法,當然地!觀眾也可以從中察覺到,人權政策的調整,有些偏向於政治權謀,有些則是依照當時的社會,做出微幅的變化,降低種族上的對立。

9  

另外一大特色,應該是當中飾演各時期總統的演員,有幾位都是好萊塢大牌明星,卻可以委身擔任綠葉的角色,而導演在挑選演員時,也有下很大的工夫,和本尊的相似度有九成以上,一方面應該歸功於幕後的彩妝團隊,巧手的易容,更貼近每位歷史人物。

10  

很多人老是覺得國外的民主才是真民主,但是《白宮第一管家》給觀眾不一樣的觀念,民主的進展,強調於即時性,並且考量當時的社會風氣,若問筆者本片演員的演技如何?歐普拉溫芙蕾所飾演的葛洛利亞,在本片充分的擔任夾心餅乾的角色,很可惜地!在2014年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入圍名單,並沒有獲得評審的青睞,一位脫口秀的名主持人,能夠內斂地詮釋傳統女性,從以往的麻辣主持風格轉變成清淡純樸的個性,無疑地!除了飾演西索的佛瑞斯惠特克之外,歐普拉也是一大亮點。

11  

上述內容中,筆者舉出三部關於種族歧視的電影,如果問筆者最喜歡哪一部?《自由之心》的畫面處理上,有著難以抗拒的美感,《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在電影插曲的安排上,有著道地的南非風情,但是以情感面做為出發點,筆者喜歡《白宮第一管家》用溫和取代激烈,闡述『人權至上』的核心理念,並且沒有刻意偏袒各種論述,而是很詳盡的敘述每個論點的基礎,筆者還蠻推薦本片給各位讀者,太陽花學運之後,本片仍然可以給人不一樣的啟發。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