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賭局  Cheap Thrills

 

上映日期:2014-04-18

類  型:喜劇懸疑/驚悚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E.L凱茲

演  員:派特希利、伊森安柏瑞、莎拉派斯頓、大衛柯屈納、亞曼達弗勒

發行公司:好好電影工作室

1  

克雷格(派特希利 飾)缺錢、失業、衰到爆,為了妻兒,他什麼都肯做。就在人生中最倒楣的那晚,他在酒吧遇見了跟他同樣人生不順遂的老友文斯(伊森安柏瑞 飾)。兩人被一對神祕的上流夫妻掏錢挑釁,頻頻逼他們大玩「你敢不敢」的遊戲。賭局隨後移到豪宅舉行,變態夫妻像玩俄羅斯輪盤一樣把賭金誘惑越下越大,拉屎、斷指、睡人妻、生吞狗肉……一椿比一椿還要血腥變態!這一夜,溫馨的「老友重聚」驟變為恐怖的「生存遊戲」,最後究竟誰敢搏命玩到底?

2  

從一開始讓人誤認為是寫實的家庭通俗劇,突然間彷彿要變成《醉後大丈夫》般的黑色幽默,到最後竟然轉成殘酷、恐怖又帶著血腥氣味的驚悚類型,神似昆汀塔倫提諾或彼得傑克森的早期作品。作為導演E.L.凱茲的長片處女作,《絕命賭局》展現了他對類型電影的才華,雖然只有四個角色與簡單場景貫穿全局,但在如坐雲霄飛車的刺激情節中,除了呈現人性的黑暗與扭曲面,更以瘋狂創意挑戰觀眾的感官極限。尺度很寬,所以觀眾膽量不能太小!

 

【電影 絕命賭局 資料由 好好電影工作室 提供】

3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一疊疊的鈔票擺在眼前,怎叫人不心動呢?然而『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道德約束,卻在無形中不斷地抑制人類的貪念,讓人們正視獲得財富的正當性,但是有時候形勢所逼,鋌而走險的情況也偶爾會發生,畢竟『有錢能使鬼推磨』,一方提出要求,另一方獲得滿足的『對價關係』,只要符合金錢遊戲的體制,得到報酬的過程似乎就不是很重要,就算遊走於違法的地帶,多數人還是會說服自己『取之有理』。

4  

即將於2014年4月18日上映的電影《絕命賭局》,是一部獨立製作、小成本的作品,戲中所安排的角色並不繁雜,也沒有過多的場景安排,透過類似『國王遊戲』的設計,考驗著劇中主角該被體制所奴役,或是徹底從體制內退出,活的輕鬆自在,同時本片亦入選2014年金馬奇幻影展『血、肌、驚』單元,搶先在正式上映前曝光。

5  

不可諱言地!導演和編劇為了製造整體的驚悚感,添加了許多噁爛的鏡頭,將看似小孩子的惡作劇,提升到玩命的賭局,觀眾也可以從片中看到明顯的階層差異,處於金字塔頂端的萎靡荒誕,以及社會邊緣人的窮困潦倒,同時導演透過吸毒、嗜酒、縱慾三種惡習,放大有錢人的不羇行徑。

6  

雖然是一場『要錢不要命』的金錢遊戲,但是對於人性黑暗的描述,絲毫並不馬虎,一幕克雷格與文斯降價搶標的『割喉』戲碼,的確讓人全身感到發毛,不同於2007年日劇『詐欺遊戲』,能夠選擇策略性結盟、對抗,《絕命賭局》則是採取明顯的兩相對立,活生生、血淋淋將友誼轉換成競爭的局面,並且一步一步的逼向絕境,這也讓筆者想到當『金錢至上』時,就算是親人也是會出現為了錢財,翻臉不認人的悲劇。

7  

若論《絕命賭局》在血腥噁爛元素的運用上,是否有超然的表現?筆者認為本片實屬『中辣』等級的爽度,但是故事背後所隱射的社會現象,卻是現階段無法改變的事實,一部用嚇人畫面堆疊的電影,實際上卻是在警惕世人,當金錢想要控制您的人生時,是該束手就範,乖乖的被剝削,或是握起拳頭,頑強抵抗制度的不合理。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3顆半)
血腥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