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者  Divergent

 

上映日期:2014-04-11

類  型:動作冒險愛情

片  長:2小時19分

導  演:尼爾柏格

演  員:雪琳伍德莉、凱特溫絲蕾、席歐詹姆斯、安塞爾埃爾葛特、雷史蒂文森、柔伊克拉維茲、Maggie Q、莫基菲佛、傑寇特尼、麥爾斯泰勒、班洛伊休斯

發行公司:龍祥

1  

人類在未來的一場大戰浩劫後,為了維繫和平與秩序,重新制訂了五個派別:無畏派崇尚勇敢、博學派重視知識、直言派厭惡謊言、克己派大公無私、友好派愛好和平。這五個派別各司其職,相處融洽,共同維持著社會平和。每個人在十七歲時,都要接受傾向測驗,了解自己適合哪個派別。

2  

在滿十七歲那天,碧翠絲(雪琳伍德莉 飾)長久的疑惑終於被解開,原來她是不屬於任何派別的「分歧者」,這是社會動亂與革命的代名詞,為了生存,碧翠絲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絕不能被揭穿。當她發現博學派領導人-珍寧馬修斯(凱特溫絲蕾 飾)欲毀滅所有分歧者的陰謀時,她決定信任神祕的四號(席歐詹姆斯 飾),一同找出分歧者為何會被視為危險異端的真相。

 

【電影 分歧者 資料由 龍祥 提供】

3  

從去年八月開始,台灣的社會運動頻繁,所提出的訴求也有所不同,2013年7月以及8月的『白衫軍運動』,發起的目的在於確保國軍人權的改革,並且端正以往的陋習和潛規則,緊接著同年台灣民間因為『多元成家』的議題,再度號召群眾走上街頭,表達支持或反對的立場,這股捍衛民主的能量,在2014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到達高峰,民眾不管是對於當前的政府感到失望之外,也對民主法治國家的『代議立法』感到失望。

4  

但是每當社會運動發起時,在台灣目前的政治局勢,不管是支持或反對的聲音,往往很容易被貼上政黨色彩的標籤,刻意用絕對而非相對的方式分化,製造一邊一國的壁壘分明,讓平靜的生活轉趨動盪,甚至筆者身邊的友人,最近更因為支持的理念不同,本來臉書所建立的友誼關係,也徹底被分裂到支離破碎。

5  

即將於2014年4月11日上映的電影《分歧者》,改編自美國小說家-薇若妮卡的作品『分歧者三部曲』的首部曲,故事的發生地設定在美國芝加哥,藉由反烏托邦的思維,將社會人種拆解成五大派系,並且各司其職,同時培養孩子日後成為五大派系的成員,維持著一種『偽和平』的社會型態。

6  

從群種分類的創意觀之,最主要仍然是從『階層差異』做為出發點,然而不同於2011年的《鐘點戰》利用時間轉換成貨幣、2012年《顛倒世界》藉由科學的『相對引力』劃分族群、同年的《飢餓遊戲》則是利用『生產元素』區分12區的人種,或是2013年的《極樂世界》引用超脫生老病死的佛學理念,《分歧者》在派系的分類上,可以看出是利用『人格特質』細分,依舊探討的是『破除差異』的概念,並且揭露人性的善與惡。

7  

做為階層對立的領導者,筆者將提到三部電影人物做比較,《極樂世界》中的茱蒂佛斯特,雖然握有很大的權力,卻能夠感受到一股女強人的剽悍,《末日列車》中的蒂妲史雲頓,雖然沒有掌握充分的實權,擔任中階領導的角色,偏向於『西瓜偎大邊』的狐假虎威,至於《分歧者》中,凱特溫絲蕾所飾演的博學派領導人,看似溫和不強硬,舉手投足間像是有素養的高知識份子,然而一旦沾上『權』與『利』,不管是什麼類型的人,終究會被腐化。

8  

人種劃分前面已經詳述,接下來提到的是區域的劃分,《顛倒世界》和《極樂世界》不約而同,都是用『天』與『地』,拆解成兩種不同的生活型態,《鐘點戰》則是利用類似收費站的結構體,串接不同的區域,而《末日列車》雖然是透過每節車廂劃分,設計的原點也是和《鐘點戰》相同,至於《分歧者》在劃地分類上,雖然用了高壓電塔作出區隔,實際上的功用卻和《飢餓遊戲》的鐵絲網一樣,不過筆者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雖然細分五大派系,負責種植生活必需品的『友好派』,完全被擋在高壓電塔排列的圍牆之外,產生很明顯的『供給』、『需求』的劃分。

9  

不過這類型的電影,編織的『官逼民反』情節,營造出一場打破僵局的革命,理念其實都是大同小異,將『絕對的分類』慢慢導向『相對的多元』,以動作場面而言,《分歧者》並沒有比《飢餓遊戲》來得心驚膽顫,頂多就是市區的跑酷運動,從科幻的角度觀之,和《極樂世界》、《末日列車》的畫面呈現相比,似乎相差一大截,整體所瀰漫的韻味,雖然有著《飢餓遊戲》的影子,但是架構的社會比較偏向『都市型態』。

10  

《分歧者》雖然透過性向測驗,將年滿18歲的男女,評估適合融入的派系,但是並沒有用強硬的手腕逼迫,仍然可以看到『自由意志』的行使,只是在選擇上過於狹窄,只允許『單一』,對於『多重選擇』視為異類,甚至動用到傷人性命、栽贓抹黑的卑劣手段,反觀台灣的社會型態,不正是如此,然而此次『太陽花學運』事件,可以看出人民對長期『兩黨惡鬥』高度的反感,姑且不論針對的『服務貿易協定』是否對人民的利弊?最終仍然希望台灣的政黨形態『瓦解再造』,端正『黨意』等同『民意』的扭曲價值。

11  

雖然『太陽花學運』尚未落幕,然而筆者在觀賞《分歧者》時,內心仍是呼喊著『天佑台灣』,立法院的這群孩子,就如同《分歧者》中同時具備多重優勢的青年,雖然使用了違法的霸佔,卻可以看到學子們對於『世代交替』的渴望,希望內心所期待的『未來』能夠付諸實現,就如同《分歧者》中的孩子,在身上的刺青圖騰,都代表某種層面的意義。

12  

順道一提,華人演員-Maggie Q此次也有在本片參予演出,不過就如同《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的高以翔一樣,角色的定位尚未明確,或許2015年3月預備上映的續集《叛亂者》(暫譯),能夠給觀眾合理的答案。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