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學院  Vampire Academy

 

上映日期:2014-03-21

類  型:奇幻愛情劇情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馬克·沃特斯

演  員:歐嘉柯瑞蘭蔻、柔伊德區、露西佛瑞、丹尼拉寇茲拉夫斯基、多明尼克席伍德、莎曼蓋兒、裘莉李察森、克萊兒佛伊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1  

在吸血鬼的世界中除了人類之外,存在著三大吸血鬼族群:善良純種、擁有魔法的「莫里族」、殘酷邪惡、永生的「血族」、以及人類和莫里族的混血「拜爾族」。

2  

身為「拜爾族」的蘿絲(柔伊德區 飾),此生最大的使命就是要保護「莫里族」的公主莉莎(露西佛瑞 飾),因莉莎身上擁有獨特的魔法能力,「血族」一直對她虎視眈眈。為了達成這個使命,蘿絲必須進入專為皇族和守護者開設的「聖弗拉米爾學院」,接受一連串高難度的體能和武術訓練。然而,兇惡的「血族」卻利用各種方法滲透其中,企圖強擄莉莎,「拜爾族」和「血族」的大戰一觸即發,野獸、怪物侵入校園,和皇族的魔法展開大一場生死對決。

3  

就在危險存亡關頭之際,蘿絲竟愛上了自己的導師迪米特里(丹尼拉寇茲拉夫斯基 飾),而莉莎和男友克里斯蒂安(多明尼克席伍德 飾)的戀情又遭到重重阻撓,兩位女孩的愛情是否將危及自己的性命?

 

【電影 吸血鬼學院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4  

2005年史蒂芬妮梅爾所著作的小說-『暮光之城』,不只影響了文字創作者的創意導向,同時也讓電影製作公司,一頭栽入『吸血鬼』的題材,全套四集的『暮光之城』,從2008年到2012年,為期四年的時間,讓文字轉換成影像,並且帶動一波『吸血鬼』流行的熱潮,而這股氣勢不只讓票房飆出明顯的佳績,也讓發行的電影公司海噱了一筆。

5  

即將於2014年3月21日上映的電影《吸血鬼學院》,導演找來曾經執導多部愛情喜劇的馬克·沃特斯,青春洋溢的愛情,以及偏向年輕世代的喜劇風格,向來是馬克·沃特斯的拿手絕活,不管是2003年的《辣妹過招》、2004年的《辣媽辣妹》、2005年的《出竅情人》,以及2009年的《舊愛找麻煩》,總是可以讓觀眾在歡樂的氣氛中,感受到純真的愛情。

6  

《吸血鬼學院》是美國小說家-蕾夏爾米德,在2007年發行的作品,目前全球已經發行六集,此次的電影改編,選擇以2007年發行的作品,做為改編的腳本,不同於傳統型的『吸血鬼』題材設定,《吸血鬼學院》選擇排除狼人、除魔師等等相關角色,將劇情的發展限縮在『吸血鬼』的演化,而即將上映的電影,針對試片完的結果,整理出五個重點,讓各位能夠融入不一樣的奇幻世界。

7  

一、並非基因延續,而是意願的延展

《吸血鬼學院》區分三族,擁有皇室血統,卻和人類必須經歷生、老、病、死的『莫里族』;介於人與吸血鬼之間,奉獻一生守護皇室的『拜爾族』,以及兇殘永生的『血族』,然而追本溯源,都是以『莫里族』的血緣做為起點,之後隨著個人意願的延展,而做出最終的族群劃分,這與改編自希臘神話的《波西傑克森》、《怒戰天神》一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差別在於『神』、『鬼』之分。

8  

二、魔法取代特殊能力

有些題材的設計,喜歡將特殊能力僵化的定位,甚至將轉換身份、基因甦醒,或是成年與否納入設計的考量,《吸血鬼學院》則是顛覆以往的設定,依照西方傳統哲學的四元素說-『風、水、火、土』,融入到魔法的運用,並且夾帶部分科學原理,為學院的學生設計出基礎的課程,然而更進階的魔法,則是必須透過內化,並且通過類似認證的試煉,才能允許被使用,這點還蠻像《哈利波特》。

9  

三、人類的排除化

以往的劇情,習慣催眠觀眾,『一朝被鬼咬,終生都是鬼』,在《吸血鬼學院》的規劃下,人類所扮演的身份,並不是轉化的角色,而是營養的供需,即便被吸了血,也不會出現『夜出晝寢』、『嗜血』的徵狀,令筆者意外的設定不只如此,以往看到被咬的人,總是呈現很痛苦的表情,在本片卻如同吞下『迷幻藥』一般,讓人有飄飄然的感覺。

10  

四、奇幻學院的塑造

校園生活除了青春洋溢,愛情的啟發,也是必考量的重點,《吸血鬼學院》所建構的校園生活,讓筆者想起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霸凌、搞小團體這類型的戲碼,雖然有點俗套,卻是不可或缺的衝突事件,並且再搭配皇室繼承的議題,將校園建構成微型爭權社會,至於雖然外貌很像『流星花園』,但是戲中出現的男女,也並沒有到達帥到掉渣、美到迷魂的地步。

11  

五、談情也要重義氣

首集的劇情發展,大多是在皇室血脈回歸的論調上,並且加入爭權奪位的劇情,然而戲中的感情世界,深情指數明顯不足,『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戲碼,徹底在本片發揮到極致,差別在於立場互換,雖然刻意突顯『情比姐妹深』的老調,但是真有那麼情深義重?或許一切都只是意外的使然而已。

12  

【結論】

結尾的鋪陳,看出電影公司有意拍攝續集,至於有別於《暮光之城》的熱銷,《吸血鬼學院》編織的另類題材,從第三人的角度出發,看待整個吸血鬼族群的型態,有著少女心的畫面,以及奇幻的冒險劇情,動作場面設計讓人屏息,觀眾是否願意嘗試新鮮貨,的確有待商榷!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繼2013年《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的莉莉柯林斯之後,《吸血鬼學院》的柔伊德區,再度讓筆者覺得『濃眉』的女生,也是很迷人的!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懸疑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untitled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