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生  Labor Day

 

上映日期:2014-03-21

類  型:愛情

片  長:1小時51分

導  演:傑森瑞特曼

演  員:凱特溫絲蕾、喬許布洛林、蓋特林葛里菲斯、克拉克葛瑞格、陶比麥奎爾、狄倫明尼特、瑪嘉夢露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1  

勞動節長假前夕,13歲的亨利惠勒(蓋特林葛里菲斯 飾)與母親愛黛兒(凱特溫絲蕾 飾)到賣場為亨利接下來的新學期添購新衣。愛黛兒過得並不順遂,這位離婚的單身母親,近來鮮少踏出家門一步。

2  

亨利在賣場走道閒逛,遇到一名受傷的男子法藍克(喬許布洛林 飾),他向亨利與愛黛兒請求協助。此人以個人魅力加上威脅說服了愛黛兒把這位陌生人帶回家。於是在這有如命運注定的週末長假,引發了一連串事件,讓他們省思過往,甚至決定了他們的未來,他們的人生也因此有了全新的走向。

 

【電影 一日一生 資料由 派拉蒙影業 提供】

3  

面對感情的不順遂,不管是在婚姻的階段,還是交往的階段,對於愛情是否就會怯步呢?樂觀的人選擇正面迎接,抱持著下一段的感情,絕對可以擺脫上一段不好的經歷,擇偶方面更加謹慎,避免重蹈覆轍,而悲觀的人寧願將頭埋進土裡,和感情脫節,選擇將心鎖起來,害怕下一段的感情,會讓悲劇二度上演。

4  

即將於2014年3月21日上映的電影《一日一生》,改編自2009年出版,由知名作家-喬依絲梅納德著作的同名小說,女主角找來實力派女演員-凱特溫絲蕾,而男主角則是由性格男星-喬許部洛林擔綱演出,整部片以第三人的角度,敘述這段淒美的愛情,幕後重要的旁白,則是全程由飾演成年亨利的陶比麥奎爾配音。

5  

一位感情受挫的中年婦女,以及一位自幼家庭失溫的男孩,男孩為了讓母親脫離負面的情緒,所扮演的角色不再是為人子,被迫獨立的家庭環境,男孩與母親的互動,偏向於情人的關係,但是血緣的因素,也讓小男孩明白,不可以跨越倫理道德的約束,只能透過表面的體貼行為,彌補母親缺的那一塊。

6  

一位負傷脫逃的囚犯,多年前慘遭伴侶劈腿,爾後又因為無法舉證,導致單純的意外身亡,讓自己背上殺人的罪名,三人的遭遇,雖然不及2013年《悲慘世界》悲苦,卻也讓觀眾感受到人生的淒涼,原本只是想藉由挾持男孩,做為躲避警方查緝,安心養傷的行徑,殊不知因為這家庭的遭遇,讓平靜的心海起了漣漪,各種對價的行為,對於久旱的單親家庭而言,就像是受到上天的眷顧,意外的甘霖,讓長久的期待終於實現。

7  

喬許布洛林飾演的法蘭克,排除畏罪逃逸的身份之外,不只會修繕、烹飪、烘培,還會樂器和運動,就連人際關係的互動都格外的入心,筆者相信,任何的女人遇到這樣的男人,鐵定會把心整顆掏出來,雙手奉上,如此完美的形象,對於女性而言,是內心夢寐以求的標準伴侶,對於孩子而言,更是模範父親的表率,不過這類型的男性,只能說『此物只有小說有』,觀賞此片的男性觀眾,應該開始擔心,身邊的伴侶會依照電影的劇情,要求自己要做到。

8  

《一日一生》所強調的愛情觀,不是瞬間的一見鍾情,反而是透過種種的互動,讓人動心,唱高調的耍浪漫,並不會在本片出現,然而悲慘的遭遇,卻很常在你我之間發生,整個故事的設計,偏向寫實、殘酷的一面,觀眾甚至可以清楚感受到三人的低氣壓,導演所營造的氣氛,如同一口氣悶在胸口,但是這不代表劇情空洞無味,反而是一種壓抑的反噬。

9  

試片結束當下,筆者的友人馬上詢問,是否值得進戲院觀賞?筆者並沒有多說,只有引用2010年台灣偶像劇『犀利人妻』,由歌手-林凡唱的片頭曲『五天幾年』,形容《一日一生》帶給筆者的感受,法蘭克與亨利對於愛黛兒的付出,就如同主歌的歌詞一樣,但是結局卻不會像副歌所描繪的,『如果說這是愛,醒來好像夢一場』,情緒回擊的力道,會讓觀眾嚐出『苦盡甘來』的滋味。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