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陽光燦爛時  Sunshine on Leith

 

上映日期:2014-03-28

類  型:音樂/歌舞喜劇愛情劇情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戴克斯特佛萊契

演  員:彼得穆蘭、珍霍洛克、喬治麥凱、安東妮亞湯瑪斯、凱文格斯理、芙蕾雅梅弗、保羅布萊尼根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家鄉對大衛(喬治麥凱 飾)與艾利(凱文格斯理 飾)來說,是最遙不可及的夢想。當這對換帖弟兄從阿富汗役畢返回愛丁堡時,他們開始努力適應所謂的「平凡」,並學習如何在戰場以外的地方生活,以及面對日常生活的大小問題。

2  

不過浪漫與喜悅隨之降臨在他們身上:艾利準備與大衛的妹妹麗茲(芙蕾雅梅弗 飾)求婚,而大衛也瘋狂地愛上麗茲的同事伊芳(安東妮亞湯瑪斯 飾);而大衛的父母羅伯(彼得穆蘭 飾)和珍(珍霍洛克 飾)也正忙著準備慶祝結婚二十五週年紀念日。

3  

正當一切順利地進行著,某天羅伯卻收到一封神秘信件,封存多年前他所鑄下的過錯。未料這個塵封已久秘密,竟在結婚週年派對上意外曝光,也撼動這三對戀人的彼此關係。他們是否就此勞燕分飛?或是能在彼此的歌聲裡,尋得最適合自己的答案?

 

【電影 愛在陽光燦爛時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4  

2007年,亞洲天團『五月天』發行的『為愛而生』專輯,當中收錄一首歌曲『最重要的小事』,歌詞提到人生看似長久,實際上卻是很短暫,面對家人、面對情人,就算經歷過風風雨雨,讓彼此之間的氣氛鬧的不愉快,然而最終仍是期望能夠被真心守護,不一定要刻意製造驚喜,有時候從生活的小細節著手,也能夠讓對方感受到幸福,也因為如此,看似平凡的小事,卻可以在對方的心中發揮作用,成為難以忘記的甜蜜。

5  

即將於2014年3月28日上映的電影《愛在陽光燦爛時》,改編自同名音樂舞台劇,故事背景設定在蘇格蘭愛丁堡北部的一個區域-利斯,透過兩位蘇格蘭退役軍人,重新回到社會,適應平凡的生活,帶入一個家庭、三種關係的設定,編織出不同價值觀的愛情故事,全片逼近八成都是用歌舞取代對白,對於觀眾而言,堪稱是聽覺上的饗宴!

7  

代理發行的電影公司,標榜本片為年度《媽媽咪呀》,不是沒有原因的,《媽媽咪呀》的音樂框架設計,選自瑞典合唱團-『ABBA合唱團』,而《愛在陽光燦爛時》的音樂型態,則是以蘇格蘭知名搖滾樂團-『普羅克萊門兄弟』的暢銷金曲,串起整部片的劇情,兩個團體都來自北歐國家,曲風卻有所不同,前者會讓觀眾感受到無比的奔放,而後者利用內斂的風格,著重於情緒的營造。

8  

不過在台灣,『歌舞』類型的電影,的確佔有一定的票房,記得筆者第一次接觸到『歌舞片』,當推2000年的《女狼俱樂部》,黎恩萊姆絲所唱的主題曲『Can't Fight The Moonlight』,更是有好一陣子,陪伴著筆者通勤上課的時光,緊接著2001年由伊旺麥奎格、妮可基嫚主演的《紅磨坊》,讓筆者初次體驗華麗的法國康康舞歌劇表演型態,而台灣的電影公司似乎嗅到這股商機,每年幾乎都會引進『歌舞片』。

9  

不同於『印度電影』的歌舞表演型態,總是會讓觀眾感覺刻意安排,西洋的音樂歌舞片,在安插的過程中,反而不會出現格格不入的狀況,節奏的掌控上,反而更加的流暢,2002年的《芝加哥》、2007年的《髮膠明星夢》、2008年的《媽媽咪呀》、2010年的《舞孃俱樂部》、2011年的《歌劇魅影舞台版》、2012年的《搖滾時代》、《歌喉讚》,以及2013年的《悲慘世界》、《閃亮女聲》,都是蠻值得推薦的電影!

6  

在《愛在陽光燦爛時》飾演女兒-麗茲的芙蕾雅梅弗,一頭亮麗的金髮,搭配捲而蓬鬆的造型,乍看之下,還真像是蘇格蘭版的亞曼達塞佛瑞,甜美的笑容,讓筆者在試片當下,徹底的融化了,而飾演父親的蘇格蘭演員-彼得穆蘭,在戲中的一舉一動,酷似資深好萊塢演員-湯米李瓊斯的翻版,如果沒有仔細的分辨,還真的會誤認為湯米李瓊斯有參予演出,其餘的配角更不惶多讓,神來一筆的演出,更是在喜感上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10  

從拍攝的風格而言,《愛在陽光燦爛時》會讓人有影集的感覺,全片的取景都在蘇格蘭,可以看到大量的歐式建築,雖然蘇格蘭腔的英語發音,聽起來還蠻奇妙的,卻不會影響整部片的氣氛,用內斂的敘事風格,鋪設五味雜陳的情感世界,簡單的關係佈局,在平淡之中,製造出貼近心靈的浪漫,雖然上映日期,碰巧遇上《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襲擊,但是本片的確值得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

11  

由於本片所精選的歌曲,給人柔和的感覺,筆者也將歌名整理出來,方便各位查詢。

1. Sky Takes the Soul

2. I'm on My Way

3. Over and Done With

4. Misty Blue

5. Make My Heart Fly

6. Let's Get Married

7. Oh Jean

8. Hate My Love

9. Then I Met You

10. Should Have Been Loved

11. Sunshine on Leith

12. Letter from America

13. I'm Gonna Be (500 Miles)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字幕翻譯:★★★(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