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限時簽  PARIS OR PERISH

 

上映日期:2014-03-07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蕾米柯里希 

演  員:蕾米柯里希 、瑟西卡索 、塞里凱甚科、史蒂芬洛素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1  

瑪亞(蕾米柯里希 飾)成長於摩洛哥郊區的一個勞動階級家庭裡,不過自從來到時尚之都-巴黎,艱苦的童年生活已被她拋諸腦後,瑪亞不僅搖身一變正式成為”潮流女孩”的一員,更是前途無可限量的年輕時裝設計師。

2  

正當她逐漸在巴黎時尚圈站穩腳步,有機會更進一步進入超級知名的時尚公司工作之際,瑪亞卻因碰上交通臨檢,被警方發現她的居留證早已過期!被立即遣送出境回到摩洛哥的瑪亞,面對文化衝擊與各種歧視差異,備感失落;而此時巴黎有一場重量級服裝秀即將展開,急於翻身重返時尚圈的瑪亞於是決定不惜一切也要回到巴黎,在好友的幫助之下,她將會使出怎樣爆笑KUSO的絕地大反攻?!

 

【電影 巴黎限時簽 資料由 安可電影 提供】

3  

『找工作』,從以前到現在,不分地域、不分國情,向來都是往都市型的城市靠攏,也因為如此,在台灣這小小的島嶼,即便工作的配額有限,仍然有很多初出社會的學子,想盡辦法在都市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4  

知名音樂製作人-林強,在1990年發行的專輯『向前走』,當中收錄的同名歌曲-『向前走』,打破以往台語流行音樂的悲情風格,興起一陣新台語搖滾的熱潮,就連2014年賀歲片《大稻埕》也將這首歌曲納入劇情的設計,『向前走』的歌詞所描繪的正是一般人對都市的刻板印象,同時也反映人力往都市流動的事實,但是換了生活環境,是否會改變一個人的認知呢?

5  

即將於2014年3月7日上映的法國電影《巴黎限時簽》,由法國女星-蕾米柯里希自編、自導、自演,並且邀請法國玉女-瑟西卡索一同在時尚之都-巴黎較勁,拍攝地點橫跨法國以及摩洛哥,不同於印度電影所強調的境內城鄉差異,直接將層級拉高到國情的比較。

6  

台灣近幾年來,興起一陣到國外打工的熱潮,筆者的幾位朋友,也搭上這股流行,飛到澳洲打工,人才外流成為目前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失業率無法有效的下降,導致都市型的就業機會,不斷地逐年下降,《巴黎限時簽》所刻畫的文化衝擊,也反映相同的問題,並且藉由出生地與居住地的生活方式,規劃出風趣又不俗套的劇情。

7  

筆者一位友人,幾年前向總公司申請調回家鄉的分公司,但是一放假,卻老是往台北跑,筆者問他為何不在家鄉好好的安排行程呢?只見友人很淡定的回答:『習慣改不掉了』,這反映的不是因為『家鄉』在心中已經名存實亡,而是一種習慣的無法改變,當一切的便捷突然的消失,鐵定讓生活產生莫大的災難,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當習慣已成定局,就不要做任何的改變。

8  

國情差異導致在外遊子不願返鄉,雖然是導演-蕾米柯里希在《巴黎限時簽》所拋出的議題,但是在親情的描繪上,也並不遜色,瑪亞不願意回故鄉的真正原因,揭露種種眾人熟知的家庭問題,和長輩之間的互動、兄妹之間的互動,做出明顯的區隔,而兄妹間的情感交流,更是本片的笑料所在。

9  

《巴黎限時簽》利用簡單的居留證過期事件,引導出文化的差異,以及家庭的失溫,和2013年上映的電影《救救菜英文》有著相同的處理方式,觀眾除了可以享受到十足的巴黎時尚感之外,還能夠體會到摩洛哥的純樸,片長只有95分鐘,維持歐洲喜劇電影快節奏的敘事風格,讓觀眾在歡笑之虞,同時傳遞『不忘本』的觀念,值得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催淚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